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首揭中国人母乳成分指纹 打破依赖国外格局
网友分享:Kitty
2015年08月03日 16:4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上海医学专家历经20年研究,终于揭开了中国人母乳成分“指纹”的神秘面纱,构建了目前中国国内最为完善的母乳研究理论体系,并初步建立了中国人母乳成分数据库,打破了国内长期依赖国外母乳研究数据的格局。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27日披露,这项“中国人母乳成分分析及相关功能研究”由该院承担,新华医院等共同参与,儿科专家吴圣楣教授、陈同辛主任医师领衔。该研究在中国首次深入、广泛、系统地分析中国女性母乳中成分含量,成功定量出133种营养素和功能成分,建立了属于中国人的母乳成分数据库,即母乳成分“指纹”。该院称,该研究对母乳中的防御素、烷氧基甘油、乳铁蛋白等成分的研究均为国际、国内首创。儿中心方面告诉记者,该研究还就免疫调节、脂质代谢、体格发育、智力发育、防治过敏等方面对母乳成分功能进行了研究。

近年来中国母乳喂养率持续降低,全国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比率低于50%。国家卫生计生部门2014年数据显示,中国不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农村为30%,城市仅为不到16%。这样的数据较上世纪90年代明显降低。而中国妈妈们“海淘”洋奶粉的大国,如新西兰、丹麦等欧洲国家母乳喂养率却在95%以上。

据医院方面介绍,“中国人母乳成分分析及相关功能研究”将为制定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修订婴幼儿营养素适宜摄入量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不仅如此,中国人母乳成分数据库的建立和成分功能研究,还将为研制功能性配方食物、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段标准、指导辅食添加、婴幼儿营养干预等提供科学的依据。

“中国人母乳成分分析及相关功能研究”还致力探讨母乳中相关成分含量变化的影响因素。陈同辛告诉记者,乳汁成分在整个泌乳期处于持续的变动中,最大的变动在分娩前后的几个小时内。这位专家表示,婴儿的生产方式影响泌乳时间:剖宫产的母亲由于产后婴儿不能及时吮吸乳头,其泌乳时间可能被延迟,由引可能导致初乳成分发生相应变化。此外,孕前或产前肥胖的孕妇其母乳中的相关成分含量也不同。研究还发现,不同保存条件对母乳中相关成分含量影响也不同。母乳4摄氏度保存不宜超过48小时,如需长时间保存需要选择-20度或-70度。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