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新食品安全法10月实施!儿童酱油将被逼退?
行业编辑:清芷
2015年08月07日 16:27来源于:网络
分享:

新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起正式实施,这部据了解这部新法比之过去严厉很多,对各类产品的要求加强!有人说啊“儿童酱油”或将被这部“史上最严”的法规逼退。

儿童酱油是消费谣言

不少家长认为高盐饮食对儿童健康不利,而为了迎合这种“低盐饮食”需求,儿童酱油才应运而生。事实上调味品业界都清楚,所谓的儿童酱油只是商家制造的一个概念,国家从未出台过有关儿童专用酱油的生产标准,所以目前市场上的儿童酱油仍是按照普通酱油的国标来生产。从多数儿童酱油的标签上可以看到,其钠含量并不比一般酱油低,只是包装变小了而已。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儿童酱油”成为被点名的六大消费谣言之一。

儿童酱油生存空间变窄

今年10月开始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将会让‘儿童酱油’的生存空间变窄。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实施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这意味着“傍儿童”的销售手段不能随便用了。

“真假酱油”的辨别

有一条关于“真假酱油”的辨别方法:据称市场上有许多用香精勾兑的酱油,消费者可以通过摇晃瓶子,看泡沫和沉淀物,沫多、沉淀物多的就是酿造酱油,反之则是勾兑酱油。同时,选购酱油一定要看标签,尽量使用没有添加防腐剂的产品。“这个所谓‘生活妙招’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目前,我国实施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酱油产品包括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二种。前者是用大豆、小麦等为原料发酵制成的;后者则是以酿造酱油为主体,用调味液、食品添加剂等调配的。随着大豆成本的不断上涨,现在酿造酱油的市场占比应该只有30%左右。相对浓稠的液体泡沫当然会多,但是两瓶酱油用这种方法比较,前提是摇的速度、力度保持平均。

所谓“无防腐剂”的误区

对于消费者是否应选择“无防腐剂”酱油,酱油是酿造产品,容易霉变,在国家规定范围内添加防腐剂,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几乎所有的厂家都会在酱油中添加防腐剂。另外,在标签信息真实的情况下,宣称“无防腐剂”的酱油,只能通过加盐来增加保质期,反而会导致食用者摄入盐过量。

结语

对儿童食品添加剂,目前的标准是成人标准安全量,其添加量没有考虑儿童身体的安全因素。在儿童食品的标签标示方面,国家标准与法规也很少。目前只有果冻一个标准规定了产品标签要标示食用安全警示。发明“儿童酱油”的商家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没有相关标准,儿童酱油沦为并不适合儿童的产品噱头。在保障孩子舌尖上的安全,中国亟须完善食品标准体系,尽快完善儿童食品安全体系,食品的安全指标应从成年人为标准的“一刀切”制定,改为以婴幼儿、儿童和成年人分段为参考对象来制定。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