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给宝宝听音乐虽好 但选择适合的音乐更为重要
网友分享:Kitty
2015年09月07日 10:10来源于:大浙亲子整合
分享:

大家都知道音乐启蒙有很多益处,所以家长都希望能给宝宝提供最良好的音乐环境。可是音乐启蒙也不能想当然哦!如果不注意一些微妙的细节,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就得不偿失了!

音乐是艺术启蒙的第一步

不少心理学家认为婴幼儿最初对那些产生快乐的艺术对象的特质是极其敏感的,比如像色彩、亮度与明显的节奏。

音乐,作为节奏的代名词,无处不在,对婴幼儿发展的影响不容小觑。

烦躁不安的婴儿只要妈妈将其抱在左侧或者听到与妈妈心跳节律一致的声音就会安静下来;而对于柔美的声音、动人的音乐,婴儿更是会露出会心的笑容等。

不少研究证明,婴儿的听觉比视觉刺激大,生下来(未出生)就能听到声音,而且会作出反应。动人的音乐更是提前让宝贝们适应这个多声效的世界,提高其听觉细胞的发育和功能的发展。

而除了个体机能的发展外,随着音乐节拍和一位同伴一起手舞足蹈能让即便14个月大的小婴儿也具合作精神。“我们通常认为音乐无关紧要,但是实际上,在发育初期形成的这些社会联系影响到后来发生的所有事情,包括学习能力以及如何看待他人和自己。”根据期刊《发育科学》,研究者们对48个初学走路的婴儿进行研究,每个婴儿由一位辅导员拉着,随着披头士乐队演唱的《摇摆和呐喊》节奏轻轻跳大约两分钟。他们面前的实验者以同样的节奏或者不按节奏跳跃。然后科学家们测验当实验者“不小心”掉了一个物品且无法伸手就能够到时,这些婴儿是否会帮忙。他们发现跟着节拍跳跃的婴儿们比不按节拍跳跃的婴儿更愿意去帮助,虽然只是稍微而已,但还是有很明显的差异。

每个年龄段 孩子的音乐表现不同

1岁左右的婴幼儿对节奏鲜明、旋律优美的音乐会做出积极反应,能够跟着音乐的节拍舞动起来。

2岁左右的婴幼儿能在注意倾听音乐中初步感知音乐所表现的内容。

3岁幼儿,能与音乐发生情绪上的共鸣,能辨认音乐作品中速度的变化,且其动作能跟随音乐速度变化而发生变化,手舞足蹈得很规律。

鼓励新生儿听音乐 但要有理可循

首先听音乐一般一次大约半小时,最好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听几次,时不时进行乐感刺激。曾有专家对200余名1~2岁的男女婴儿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每天听音乐两小时以上或经常连续听音乐两小时以上的孩子,学话往往较迟,学习语言的能力往往较差,发生语言障碍(发音不准或口吃)的比例较高。

再者,曲目更换不要太频繁。因为重复才可以最大效率地增强婴儿的听觉记忆力,对他将来学习很是有帮助。

最后,在给宝宝选择音乐时,无须从音乐的内容多加考虑,只要注意节奏缓慢、快捷,旋律的刚柔,音量的大小等方面。小家伙在胎儿期就习惯了母亲心跳的节奏,因此播放乐曲最好相似于心跳的节奏,且比较明快、舒展。而诸如迪斯科音乐、摇滚乐等劲爆曲目最好不要选择,因为这类音乐由于本身的特殊性很可能带来听力损伤,心脏惊悸,钝化听觉敏感等负作用。

大浙亲子整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