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线下母婴店该不该开网店?
网友分享:Kitty
2015年10月19日 14:4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这个话题通常也可能是“线下母婴店该不该开网店?”其实这并没什么差别,道理是一样的。 这个问题在市场上越来越热,但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其实是不值得讨论的,或者说,讨论的角度不应该是这样的。

该不该做某项生意,应该看哪些因素?

1,某项生意值不值得做、或者说有多值得做?

这里一般应该考虑,这项生意如果单独看,经济价值有多大?如果与原有生意结合来看,嫁接效应有多大(所谓的1+1﹥2)?

2,做好这项生意的诸多要素中,有哪些是属于你的核心专长?

我经常说,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也没有容易做的生意,关键看你有没有比其他人更匹配的资源和能力,千万不要一看见村头的老王或村尾的小李发财了就去照搬。 找到与自己的资源、团队能力相匹配的项目,才是最根本的。

好吧,回到题目中来,线上母婴电商(或线下母婴店)该不该开线下母婴店(或线上母婴网店)?

我们逐项从生意要素来分析:

1,商品资源

对于越来越多的品牌方而言,线上线下的品牌销售授权是分开进行的,所以获得广泛、直接的商品资源并不是一件想当然的事情。

2,客源或客源成本

说到这里,很多人就开始谈“引流”。但现实的问题是,流量的每次跳转都会有很高的流失率——你真的愿意把门店到手的客人引流到线上、去参加价格混战吗?你真的愿意把在网店准备下单的客人引流到线下门店去吗?这么高成本高流失地折腾的意义在哪里呢?就仅仅因为这是传说中的“风口”?

因此,这里要考虑的是,你有能力从跨界领域获得多少客源?客源成本有比较优势吗?或者因为跨界而为本领域的原有客户提供多少增值服务(比如原来客单价是200元,通过跨界增值服务能提升到400元)?

3,运营能力

线上线下的运营逻辑和思维方式,基本是地球和火星的关系。大部分情况下,彼此对对方领域的认知都是菜鸟级的。看看当初强大无比的“嘿客”就知道了,而线下零售系统开发线上业务的也鲜有好的案例。

因此,别被网上的那些线上线下“互相导流”迷惑了,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消费者有自己的思考,不是给你随便导来导去的。

掂量一下自己在对方领域的运营能力,再做出合理的判断。

4,评估可能的冲突

这个冲突,主要是团队的冲突,运营的冲突。

团队方面,不同的团队文化、不同的工作性质、不同的考核方式,都不可避免地带来“内部比较”。这种比较,极易导致团队的注意力从外部转到内部,对企业来说这极具危害性。

运营方面,对你而言,线上线下的成本构成、辐射范围、促销方式和力度都有很大的不同,强行“统一运行”显然也是不太合理的。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线上线下理所当然就应该是一体的,所享受的价格和服务必然应该统一。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线上线下相互制约的情况。
这些冲突,未必是“无解”——但你真的想清楚了吗?

综上所述

这个问题其实不是“该不该”的问题,而应该是:你有没有跨界经营的能力、从而使生意价值得以提升?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