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乳企三季报成绩不佳 二胎效果不显著
行业编辑:清芷
2015年11月30日 16:33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15年11月对中国奶粉企业来说是五味陈杂的一个月。“全面两孩”政策如一颗“红利炸弹”引爆乳业,让整个行业欣喜若狂。在刚过去的“双十一”,作为每年激战火热的母婴战场,国内婴幼儿奶粉企业都各自刷新了纪录。例如雅士利(01230.HK)以当日1.06亿元的历史最佳成绩夺得奶粉类目第一,其他厂家如合生元(01112.HK)、君乐宝等销售情况也都不错。

但是随着三季度业绩陆续发布,奶粉行业内外资品牌营收几乎都出现下滑,以往高利润的配方奶粉行业也开始进入寒冬。这种如过山车般的跌宕起伏让人大跌眼镜,“全面两孩”能拯救得了在转型阵痛中的中国奶粉行业吗?

乳企三季报“寒风凛冽”,几乎“集体沦陷”

11月15日晚间,合生元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1—9月营业额人民币28.54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32.96亿元,下降13.4%。其中,配方奶粉、益生菌、辅食等业务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2015年1—9月,合生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实现收入24.08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27.98亿元,减少3.9亿元。

除了合生元外,作为曾经的国产奶粉品牌老大,贝因美(002570.SZ)比合生元的下滑幅度更大,而且是首家陷入亏损的国产奶粉企业。其财报显示,贝因美第三季度营收8.71亿元,同比下降15.96%,净利润亏损1.13亿元,同比下降522.29%;而前三季度贝因美营收下降23.17%,净利润下降260.47%。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除伊利(600887.SH)、飞鹤处于增长外,其他企业奶粉板块几乎都处于下降中,奶粉的“窘况”可谓一览无余。

合生元方面表示,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剧烈,对于业绩下滑,合生元归结为四大原因,包括清理旧品牌库存时间较长,让新品销售受到影响;新品的宣传费用影响;收购swisse产生了非经常性开支,以及整合婴儿营养及保健事业部也产生了非经常性开支。

合生元相关负责人对外解释称,导致业绩下滑的原因大部分是一次性因素,从尼尔森的报告看,合生元奶粉的占有率同比从5.6%上升到5.9%,地位没有受到动摇。

而与贝因美同样陷入亏损的光明乳业,履新4个月的新任总裁兼CEO朱航明则认为,华北市场尤其是北京市场多年来的亏损,反映的是光明乳业除华东市场外的拓展不力。朱航明表示,产品去同质化以及在高端市场做差异化竞争,将成企业未来发展目标。

海淘形成巨大冲击,国内奶粉业难抵挡

“国内奶粉品牌的业绩下滑很大,一个重要原因是海淘的冲击。”乳业专家宋亮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多消费者选择海淘,是因为一些海淘代购的大品牌已经形成口碑和性价比优势。

根据淘宝全球购发布的《海淘十年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5年,中国人海淘摘得“王冠”的是以奶粉为首的母婴类用品,其购买次数和成交额均名列第一。2008年至2013年的5年之间,中国大陆地区的196万位妈妈共花销163亿元,平均每人在“海淘”奶粉上花费掉8343元。

海外奶粉如此受宠,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调查发现,许多80后妈妈宁愿以各种方式在海外购买奶粉也不愿信任国产奶粉。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这反映出目前消费者还是倾向于选择洋奶粉,对国产奶粉仍然信心不足,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大型奶企也都在寻求海外合作,这对国内中小奶企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

宋亮表示,现在很多消费者选择海淘是因为一些海淘代购的大品牌已形成口碑、性价比优势,导致消费外移,市场与国际接轨。比如说美版美赞臣售价在150元,国产美赞臣售价在250元;达能旗下的诺优能之前海淘价在180~200元,现在又降到160~180元,很有吸引力。

对此,君乐宝奶粉业务总经理刘森淼表示,出现负增长的都是相对不错的企业,行业进入调整期,这些企业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不够,而海淘也是互联网购物的一部分,面对激烈竞争,优质优价奶粉成为消费的趋势。

奶粉企业能撑到两孩政策红利显现吗?

一方面是奶粉企业进入深度调整转型时期,另一方面则是两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让寒风中的乳企看到了希望,纷纷摩拳擦掌,期望利用这个红利大展拳脚。

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4年中国配方奶粉市场规模为682.7亿元左右,如果不考虑配方奶粉价格以及喂养率的变化,那么“全面两孩”所带来约35%的新生儿增量可以让配方奶粉市场扩容240亿元左右。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两孩政策放开的红利尚未出现,有部分企业已难撑下去,业绩好的也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如何才能实现平稳过渡呢?

三元食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表示,通过市场调研发现,2016年奶粉市场的自然增长率将达到20%~30%,为此三元正在进行市场布局。而对两孩政策应该乐观谨慎,毕竟人口红利的呈现需要时间,“该政策带来的市场预期亦会加入后期的企业规划中,希望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吴松航说。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当前奶粉行业发展存在产能过剩、安全问题频发、品牌众多且良莠不齐、进口奶粉规模扩大冲击国内市场等问题,两孩政策为奶粉产业带来市场增量,但也意味着未来行业内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行业洗牌会加速。

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亦在加大对行业的监管,希望通过市场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工信部等部门《关于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的通知》,到2015年底,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修炼内功仍然是首要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在固有市场中取得优势。正如乳业专家宋亮所说,从整体来看,国产奶粉的转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存在很大风险,“但不转型则必死”。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