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管理 > 正文
童装企业管理的平衡则是一种艺术
网友分享:Kitty
2015年12月23日 16:08来源于:网络
分享:

经济环境的变迁,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挑战的背后机遇也同时并存。然而,对于公司的总经理而言,若要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多方面的管理技能。
对于童装等缝制企业而言,存在着三种平衡:生产线的平衡、生产系统的平衡、管理系统的平衡。生产线的平衡关键点是节拍、工序瓶颈,生产系统的平衡关键是从物料、裁剪(开料)、缝制(生产)、尾部(包装)的物流和数据流的顺畅。管理的平衡则扩展到了组织架构、企业文化、激励制度等等。如果说生产线和生产系统的平衡是一种科学,管理的平衡则是一种艺术,一种智慧。

童装等缝制行业是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的流动性大,素质不高,老板不可能像管理其他行业那么轻松。金字塔式或扁平化管理、垂直化管理不一定适合我们缝制行业。既然是生产型企业,不妨可以从5S、团队训练、员工激励入手,现场管理、目视化管理、进而升级到精益化管理,导入企业文化。

而不要盲目先去做所谓的战略管理、文件式流程管理,或打鸡血的营销培训,它可能适合国企,但不适合缝制生产型企业。我们企业只有从最基本的单位生产线入手,看似平淡无奇,但这里却蕴含了无限的生产力源泉,自下而上,企业面貌就会焕然一新,这也是缝制企业的管理平衡之道。

首先,平衡就是一种尺度,其次,平衡也是一种态度:

就是一种“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包容;就是“打破牙往肚里咽”隐忍;就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淡定;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乐观;就是“千金散去还复来”的自信……这种态度像水一样大象无形,像光一样温暖明亮。我们对下属要有包容之心,用其长而避其短。 有了这种态度才会有人愿意和你同甘共苦、风雨同舟;用自己的宽容和真诚打动他们,传播正能量。

再次,平衡就是一种舍得。

经营企业,看似用资产多寡论英雄,实则不然,真正的大师,都是有所取舍。众所周知: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的多寡才是胜败英雄。在这个过程中要懂得取舍,一如“人聚财聚,人散财散”。舍得是管理中乃至人生的大智慧,为什么舍,又想得到什么?什么时候舍,又什么时候得?无不渗透着管理的艺术修为。企业老板要对表现好的给予奖励、管理要用爱自己的心态爱护员工,舍:是一种给予。得:才是回报,你给予了人家关怀和应有的报酬,他们才会回报给你---好好工作!

管理的平衡也像物理学一样,如100℃的水,很容易就蒸发,而0℃的水就会结晶,好比人的体温3℃,不高不低刚好,过高过低都可能危及生命。管理就是寻找和维持这个恒温的节点。

管理者不是魔术师,所以不能凭空创造奇迹。在复杂的商务环境中,几乎没有什么决定可以是100%正确的。所有的决定都带有倾向性、个人判断、价值观以及各种实际情况限制。 所以说管理是一门艺术,是一门平衡的艺术。 平衡不是平均主义,不是取悦每一个人,而是有原则的取舍、很周到的集中。这个道理人尽皆知,但是如何掌握这门艺术,可就耐人寻味了。

管理中的平衡艺术,不是走钢丝,更不是一马平川。这是一种介乎于好与坏、利于弊,甚至是生与死毫厘之间的生命艺术。这是一种大智慧的强者游戏。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