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贴牌洋奶粉被清场 假洋奶终要被踢
行业编辑:清芷
2015年12月25日 16:42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严管“贴牌”生产,这就是政府对奶粉业的态度。

这在一个靠为别人代工而崛起的国度里,显得非常特殊。

食药监总局及国务院近日即将发文,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更重要的是,2015年初,政府提出要实行配方注册制,以防止贴牌商以股权对冲方式避开贴牌约束。奶粉生产企业一片哗然,随即大量调整。

对此,业界认为,奶粉界“假洋鬼子”终于可以被大量清理出场,而真正的国际品牌则可能不会伤及羽毛,反而得到巨大利好。

贴牌或靠贴牌生存的厂商呢?

可能死伤严重。预计2年内门店将受重创近半数,从业人员减少数以万计。

为何要如此斩杀贴牌呢?

1. 贴牌的大量涌现,并未增加国内产值,消费者的消费额度变化甚微,未起到带动行业正向发展的真正目的,反而加大了国家监管难度,打击了国内企业,混淆了消费者的视听;

2. 贴牌商品是迎合市场化的投机型过渡性商品,不具备严格的监管性及可持续性,消费分散,追溯性隐蔽;

3. 贴牌商品多以利益为主导,对品质的要求极低,不具备自身的核心技术,以及长久的口碑或临床实践基础;

4. 贴牌代工企业大多为二线厂商,以代工为生产目的,不会采取自身核心配方,配方多为临时搭配而成,符合中国相关标准即可,基本不具备高科技性;

政府认可的是国际同步品牌

同步品牌是指在国外有售的国外品牌,相比贴牌,有如下优势:

1.国外市场对品牌及品质的要求要远远超越国内,包括质量、配方合理性、技术指标及安全指数等;

2.国际品牌在国外的发展有百年历史,品牌数目极少,各自都拥有自身的优势、卖点及历史口碑,新生品牌无论生产硬件、历史沉淀等方面都无法在这特殊敏感的市场立足,所以每一个发达国家的实际销售品牌几乎都是区区三五个;

3.国际品牌都隶属一些大型跨国企业,特别是像荷兰、澳洲、德国这些乳业强国,拥有全球多年的发展经验、庞大的技术团队及充足的研发资金,无论在核心配方、生产控制、技术指标、安全指数、甚至企业文化、员工素质等方面,都远远超出代工企业及代工品牌;

4.同步品牌为适应国际竞争,会不定期对产品进行技术升级,不断提升品质,这是贴牌商品所望尘莫及的。

曾经有人这样比喻:从品质出发,同步品牌的配方优势要超出代工品牌至少20年以上,且具备临床安全及宝宝生长管理的保障。

关于价格,无论同步还是贴牌商品,其奶粉成本是相似的,但同步品牌由于研发的投入及核心配方元素的成本添加,成本是要高于代工品牌的,但市场上代工品牌为何定位价格较高,只能以自抬身价或抬高利润作为合作交换等商业动机来解释了。贴牌商的好日子结束了,他们的渠道伙伴也一样目前澳洲、欧洲几乎所有国家都有假洋奶粉的代工基地,有超过四五十家国内业及数千位贴牌商在那委托生产。

乳业专家王丁棉说,我观察国外市场上婴幼儿奶粉好几年了,发现国外最主流的婴幼儿奶粉品牌只有三到五个,次主流的也是三五个左右,加起来总共还不到十个。可是在我们国内市场上的品牌总数一度却超过了5000个,进口品牌超过2000,同步销售的真正国际品牌不足20个。

在整个国际市场上,靠贴牌方式生产婴幼儿奶粉的品牌中,中国人做的几乎占到全部,且都在中国大陆销售,可见国内市场上的贴牌是非常混乱且无品质保证的。

但是,目前贴牌奶粉在二三线城市及以下的地区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那里的消费者在挑选奶粉时仍然自觉不自觉地认为,洋品牌婴儿奶粉在安全性上要高于国产奶粉,他们仍然看重“原装进口”和“百分之百进口奶源”这样的字样。意识模糊的老百姓花了大价钱,而买到的却很可能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

因此,一些企业在国外设一个空壳公司,用国内奶源在国内加工,还要在包装上标注“原装进口”、“100%国外奶源”,通过系列手段打擦边球。

未来也许会有部分贴牌商投资海外企业得以保留品牌,也会有国有企业海外建厂生产,将国内疲软的品牌转化为进口,甚至以各种方式在海外柜台上架。

针对这一类情况,食药监局新规似乎没能完全覆盖。王丁棉认为:“国家一定会出台相关政策逐步进行规范,比如要求一定要有固定奶源,或要求其进行备案等。”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杂牌假洋鬼子将被清理出场,对门店及商家将是不小的打击,贴牌商的好日子结束了。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