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婴幼儿护理以清洁为主 不建议用爽身粉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05月22日 15:14来源于:北京晨报
分享:

夏季到了,家有小宝宝的父母又开始准备婴幼儿常用的爽身粉了。作为世界知名医疗卫生护理产品公司之一,强生公司生产的婴儿爽身粉产品一直以来都备受家长信赖。然而,与信赖并肩存在的还有对产品的质疑。5月4日,强生公司再遇风波,美国圣路易斯市的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向一位卵巢癌患者赔偿5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该患者声称因使用含滑石粉成分的强生爽身粉而致癌。这是继今年2月之后,强生公司第二次因“爽身粉致癌事件”被判处巨额赔款。强生公司接连败诉能否说明其爽身粉含有致癌成分?爽身粉是否必需?

中国化妆品协会称,化妆品级滑石粉是安全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强生,还有一些品牌的爽身粉产品也含有滑石粉成分,如日本婴幼儿产品品牌贝亲、德国婴幼儿产品品牌哈罗闪等,这些品牌的爽身粉产品都是以滑石粉为主要原料,也都依然在售。

作为此次强生“爽身粉致癌事件”的核心成分,滑石粉是源于矿物质滑石的一种白色或类白色、微细、无砂性的粉末,按用途和级别可分为化工级滑石粉、陶瓷级滑石粉、化妆品级滑石粉以及医药、食品级滑石粉等。

今年2月,强生公司第一次因为“滑石粉致癌事件”被判重罚之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就对关于化妆品中滑石粉的使用问题进行过说明。说明中表示,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已有安全风险评估资料,并根据其安全性以及石棉杂质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必要的法规、技术要求,规定了在化妆品中使用的各项限制条件。化妆品企业在选择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时,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依现有相关规定要求,在正常、合理及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其产品可以认为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滑石粉的安全性如何呢?记者对此采访了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舒畅。舒畅表示,滑石粉作为一种大分子的矿物质,在皮肤没有破损的情况下,一般是不会被皮肤摄入和吸收的,但如果皮肤有创口存在,或是通过阴道、口腔等腔道进入体内,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婴幼儿护理以清洁为主,不建议用爽身粉

此次事件之后,广大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恐怕是这类产品婴幼儿到底能不能用。舒畅表示,不建议父母给婴幼儿使用爽身粉类产品,主要有三方面原因:1.粉尘容易被婴幼儿误吸,造成呼吸道及肺部不适。2.爽身粉类产品只能起到预防痱子产生的作用,痱子产生之后再使用爽身粉类产品并没有太大效果,不如凡士林、氧化氢制剂等祛痱止痒的效果好。3.除去滑石粉可能存在的风险之外,一些以松花粉、玉米粉为原料的爽身粉产品,本身就是过敏原,容易引发婴幼儿过敏。爽身粉更多的是迎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并不是必需品,没必要用。

炎炎夏日,婴幼儿比较容易出汗,不使用爽身粉类产品,该怎么保持皮肤干爽呢?舒畅表示,及时清洁十分重要。夏季要防止婴幼儿长痱子,可以通过调节室内温度,使婴幼儿减少出汗量,保持皮肤干爽,同时,在大小便后要及时清洁,用清水给宝宝冲洗干净,适当使用婴儿护臀霜保护皮肤即可。

北京晨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