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秋季轮状病毒大潮到来,您和宝宝做好准备了吗?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09月27日 15:21来源于:网络
分享:

每年秋冬季节,轮状病毒都要上演一场大战,收到感染的大部分是3岁以下婴幼儿,据我国CDC统计每年约1/4 婴幼儿会中招。全世界因急性胃肠炎住院患儿中,罪魁祸首一半多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中招的宝贝痛苦不堪,频繁呕吐、水样泻,家长看着也很揪心。在轮状病毒未到来之前,我们了解并预防起来,让宝宝远离轮状病毒带来的痛苦。

什么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又名“秋季腹泻”,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其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病程一般为7天,发热持续3天,呕吐2-3天,腹泻5天,严重出现脱水症状。几乎世界上每个大约五岁的小孩都曾感染过轮状病毒至少一次。然而每一次感染后人体免疫力会逐渐增强,后续感染的影响就会减轻,因而成人就很少受到其影响。

轮状病毒传播途径

流行季节 :秋冬季节为主,但四季均可发病

如何传播 :消化道为主(接触污染物、粪口途径)、水源、呼吸道飞沫。

传染源 :患者(急性期以及病后4~8天都有传染性)、无症状病毒携带者 (未得病但携带病毒有传染性)

轮状病毒患病表现

1、呕吐:频繁呕吐大多1~2天

2、发热:反复发热大多2~3天(越小越容易高热)

3、腹泻:稀水蛋花汤样大便,酸臭味,初期没有黏液血丝,时间长黏膜破损或合并细菌感染可有黏液血丝

4、呼吸道症状:咳嗽、流涕(部分有)

出现如下症状应带宝宝及时就医

大便:大量频繁水样便,后期脓血便(留便化验);

呕吐: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呕吐(胆汁、血性液);

体温:3个月以下发热,3~6个月以上持续反复高热;

腹痛:固定部位持续疼痛;拒绝按抚;腹痛不能直腰及活动;婴幼儿剧烈持续哭闹不能安抚,发蔫;

精神:烦躁、萎靡、嗜睡、哭闹不止;

尿量:尿色很深不能补充口服补液盐、尿少,甚至白天4~6小时无尿,夜间没尿,醒后观察仍无尿

其他:哭无泪、口腔黏膜干燥、前囟凹陷、眼窝凹陷

出现惊厥

有先心病及免疫缺陷病等先天基础疾病应积极就诊

得了轮状病毒如何治疗

秋季轮状病毒大潮到来,您和宝宝做好准备了吗?

补液

口服(口服补液盐),根据实际情况听取医生建议

从宝贝腹泻开始就积极给予足够量液体防脱水,并保持尿量充足。

静脉(重度脱水及部分中度脱水需静脉补液)

益生菌

益生菌缓解病毒感染水样泻、早期给予有一定帮助;

美满宝贝益生菌复合粉,含11种益生菌,每包含有150亿只以上益生菌。

切忌乱用抗生素

轮状病毒如何预防

疫苗:6个月~3岁宝贝推荐接种,4~5岁也可以接种,每年接种一次,最好在轮状病毒流行季节前接种。这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不能百分之百预防,但接种疫苗后患病的症状明显减轻。接种前需向接种点咨询接种禁忌症及注意事项。

外出回家后让宝宝洗手,在公共场合不吃手。

少去人口密集公共场所。

大人回家后也要养成有效洗手的好习惯,因为你有可能从公共场合携带病毒而不发病。

在为您介绍了轮状病毒的护理和预防后,希望我们能全面了解了这个即将到来的大敌,做到心中有数,尽量预防宝贝患病可能,如果不幸中招,也可以从容地面对它,帮助宝贝尽快康复,恢复往日的活力!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