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贝因美成为行业亏损巨头 ‘冒牌奶粉’事件的影响深远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11月13日 10:56来源于:法治周末
分享: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消费者宁可放弃这个品牌,也不愿承担买到“冒牌奶粉”的风险。

10月29日,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因美”)公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营业收入约为18.3亿元,同比下滑30.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09亿元,同比跌幅高达89.45%,收入、盈利双双下滑。

贝因美成为行业亏损巨头  ‘冒牌奶粉’事件的影响深远

贝因美方面表示,今年前三季营收减少,主要系本期销量下降,相应产品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但在3年前,贝因美凭借奶粉业务实现业绩飙涨,2013年甚至拿下了全年7.2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41.54%。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业绩差异如此之大与行业环境和今年4月发生的“冒牌奶粉”事件有关。

今年4月,一批通过收购廉价乳粉、包装变形乳粉加工罐装冒用贝因美和雅培品牌的案件被曝光,虽然国家食药总局表示冒牌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此事对于被仿冒生产厂商贝因美的影响却难以抹平。

该事件的负面影响使得贝因美亏损持续扩大,如今竟成为行业亏损巨头。

“消费者对于第一口奶非常敏感,品牌一旦出现问题对于消费者的信心都有着很大的影响,虽然贝因美也非常重视营销投入,然而消费者的担心直接反映到渠道推广,经销商也怕难辨真假,对产品的投入明显减少。”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金压力雪上加霜

贝因美或许也没有想到事件的影响如此之大。

在此前公布的半年报中,预计净利润亏损为2.9亿元至3.2亿元。然而前三季度的实际亏损却比预期多了约1亿元。

为了应对来自行业环境以及“冒牌奶粉”事件的压力,贝因美在营销上早就开始发力。

此前公司在半年报中就表示,公司营收虽季度环比略增,但仍远低于预期,同时终端竞争激烈,营销费用投入依然较大,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一步亏损。

而在三季度报告中,其他应付款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71.48%(绝对额增加21315.03万元),主要系尚未支付经销商的费用款增加所致。

一方面营收减少,一方面费用增加,贝因美的资金压力也在凸显。

前三季度,贝因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约为-6.13亿元,和2015年同期约为-1.91亿元相比,跌幅高达221.4%,

“转型困境在贝因美的资金上一直有所体现,此前恒天然入股、股权质押等都是在寻求解决办法。”朱丹蓬说道。
在今年的前三季度,贝因美的借款金额也明显增加,截止到2016年第三季度末,贝因美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余额分别约为10.91亿元和2.5亿元,然而,2016年初则

自约为3.37亿和0亿元。即贝因美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合计增加10亿元。

贝因美方面也坦言,借款增加主要系本期取得的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然而10亿元的借款是否足够帮助贝因美渡过这一难关尚未可知。

法治周末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