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澳洲奶粉贝拉米股价暴跌 引发澳洲监管层介入调查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12月09日 11:43来源于:消费日曝
分享:

被热炒的澳洲奶粉贝拉米、A2要裸泳了!贝拉米股价暴跌达到超六成,甚至引发澳洲监管层介入调查。

曾经红极一时的贝拉米竟然只是一家进出口代理商,生产制造完全外包。没有自己的生产工厂,借鸡生蛋,面临中国的奶粉新政有可能过不了关,死在配方注册制的门槛上。

贝拉米以有机婴儿配方奶粉闻名,被奶粉代购贩子和跨境电商逐利的牛虻们吹上天,该公司飘飘然,一度以澳洲奶粉国货自居。扒开外衣,实际情况是,该公公司产品由百嘉奶酪公司在维州塔图拉镇代工生产,而此前由澳洲本土媒体爆料称,其生产原料多从奥地利与新西兰进口,然而该信息未经证实。

贝拉米股价最高时为16.5澳元,现在6.56澳元左右,暴跌超过6成,创下上市15月以来的新低。

中国的奶粉新政让那些疯狂对赌中国市场的奶粉贩子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跨境代购的所谓热品,大都是这几年炒作包装出来的野鸡品牌升级版,没有工厂,没有奶源,没有自己的检测队伍,甚至用其他地方奶粉源冒充。可怜的是,那些被洗脑的中国消费者们、盲从者们还蒙在鼓里。

所谓的代购好奶粉大都是专供中国市场的“皇帝新装”。

《消费日曝》了解,有机婴幼儿奶粉公司贝拉米(ASX:BAL)上周突发盈利预警,引发市场震惊股价腰斩。贝拉米的盈利预警仅发生在股东年会后7周,这让市场及大部分投资者猝不及防,迷雾重重之际,一些异于常理的事件浮出水面,引发监管层关注。

《消费日曝》了解,澳华财经在线 12月8日报道,塔州有机婴幼儿奶粉公司贝拉米上周突发盈利预警,引发市场震惊股价腰斩。据称市场监管方澳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将对贝拉米股价暴跌事宜启动非正式调查,贝拉米董事会主席伍利(Rob Woolley)承诺将努力重建投资者信心。

贝拉米的盈利预警仅发生在股东年会后7周,这让市场及大部分投资者猝不及防,迷雾重重之际,一些异于常理的事件浮出水面,引发监管层关注,主要围绕股票交易量和上市公司信披等方面。

信披严重滞后引发监管层介入调查

12月2日,受中国奶粉注册新规影响,贝拉米公司调整销售额预期,引发投资者恐慌性抛售,股价一度触及6.8澳元低点,终盘收跌43.52%,报6.85澳元。

《消费日曝》了解,本周投资者担忧情绪并未缓解,12月5日贝拉米股价进一步下跌4.23%,报6.56澳元,创15个月来新低。而去年此时,贝拉米股价高达16.50澳元。

贝拉米总部位于塔州第二大城市朗赛斯顿,以制造有机婴儿配方奶粉闻名。公司产品由百嘉奶酪公司在维州塔图拉镇代工生产,而此前由澳洲本土媒体爆料称,其生产原料多从奥地利与新西兰进口,然而该信息未经证实。

公司股价垮塌让这些背景再次被扒开。财经评论人士杜里(JOHN DURIE)尖锐地表示,贝拉米只是一家进出口代理商,生产制造完全外包。

10月下旬,百嘉奶酪曾披露中国相关业务进展不佳,引发股价暴跌。当时贝拉米股价仍在11.81澳元高位。杜里指出,贝拉米本应该对市场作出及时披露,但它并这么做。言下之意,这为贝拉米股价暴跌埋下隐患。

本周二澳相关媒体称,澳证投委将启动对贝拉米的非正式调查。澳交所运营方已开始对上市公司信披问题发难,在一份8日公布的问询函中,贝拉米被问及何时意识到中国市场销售额不及预期时回应,12月2日当天9时董事会结束后才知晓,公司同时称其行为符合上市规定。

狂赌中国市场虚假估值被捅破

澳洲媒体报道,贝拉米股价腰斩令股票分析师备感意外。据澳媒AFR,大部分关注贝拉米的分析师先前都预计,未来12个月贝拉米股价将上涨30%-65%。Ord Minnett、贝尔波特(Bell Potter)、Wilsons和摩根斯(Morgans)等券商在此之前给出的都是买入建议。

一家投行例外。花旗是首家对贝拉米给出“卖出”评级的券商投行。今年早些时候,另类投资管理公司Newgate资本合伙首席投资官蒂姆·汉南(Tim Hannon)就看出不祥之兆,对贝拉米面临的风险发出预警。Newgate资本合伙是几家做空贝拉米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汉南是前高盛投行家,也是塔州人,他对一家朗塞斯顿的乳业公司能够熟练掌控中国供应链表示怀疑。他查看了公司的账目,并质疑贝拉米是否具有深入整合供应链的IT系统。

今年10月,市场分析师对贝拉米的一致预期非常乐观,为2017财年收入增长45%至3.76亿澳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50%,至8330万澳元,每股收益增长58%至63澳分/股。汉南从中看到了做空机会。

上周五,贝拉米宣布令人费解的业务更新:2017财年上半年收入将达1.2亿澳元;本财年截至11月,总收入增长24%,全年,EBIT利润率预计不到20%。公司发言人并没有明确表示,这则公告是否是利润预期下调,但他警告,“如果公司无法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完成监管登记,产品销量短期内将持续面临震荡局面”。

今年早些时候,公司董事会主席伍利以14.6澳元/股的价格,出售20万股股票,首席执行官麦克本(Laura McBain)以14.54澳元/股价格出售16.5万股。两高管合计套现500余万澳元,资本回报较2014年上市时超10倍以上。

2014年底时,贝拉米市值仅为1.65亿澳元,到2016年中期,市值已蹿升至12亿澳元。如此炙手可热的明星股却遭公司高管高位套现不能不让投资者浮想联翩。

2016财年下半年,贝拉米EBIT利润率从18%增长至25%,但同时,公司库存也从1800万澳元扩大至6500万澳元,公司计划2017财年资本支出为1500万澳元至2000万澳元。公司的大规模扩张引发做空者关注,而10月的股东大会上董事会并未就基本面变化透露出只言片语,在管理投资者预期上的缺失为此后的惨跌埋下伏笔。

有评论称,贝拉米竞争对手A2牛奶应对中国监管变化的能力较强,这家公司7-10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96%至1.55亿澳元。贝拉米7-11月收入增长26%,为9300万澳元,上半财年收入目标为1.2亿澳元,要达成目标,12月的收入要比前5个月的平均月收入高42%,这显然是个艰巨的任务。

漫长的难熬的一年

贝拉米在最新的运营状况更新报告中提到最高频的词莫过于“长期增长前景”,并将2017财年定义为过渡性的一年,其中多少透露出对于面前种种挑战的警惕。

相对应地,公司对于眼前难关的描述是:销售渠道“临时性”“错位”,是在针对监管变化做“调整”。

展望未来,贝拉米认为,监管变化对于自己品牌反而是积极的,因为在中国高端优质奶粉需求很高。为实现长期增长目标,公司将继续推进各项投资计划,确保可持续发展。

公司曾在2015/16年报明确提出,“未来12个月,继续推进在澳外包式经营模式向内部化模式的转变”。

显然,过去几个月的形势变化让管理层感到仓促与应接不暇,而市场投资者的绝情背弃与惩罚绝对是始料未及的。

2017财年,相信对于诸多“澳骄”品牌都是充满考验与挑战的一年。曾因中国市场走上业绩巅峰的贝拉米将如何挽狂澜,应对消费市场的挑战并重树投资者信心,股东和市场投资者都在等待一份答卷。

消费日曝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