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奶粉越浓越有营养吗 奶粉冲泡不能脱离科学的配比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12月14日 13:24来源于:信息时报
分享:

生活中,父母生怕孩子营养不达标,在给宝宝冲奶粉时有意无意地多加些奶粉,认为越浓越有营养。对此,儿科专家表示,奶粉冲太浓或太稀都不利于宝宝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宝宝的消化、血液健康、肾脏功能等。奶粉冲泡不能脱离科学的配比,否则会适得其反。

奶粉冲泡须按照科学配比

奶粉冲调的浓度,取决于配方奶粉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和宝宝生长阶段的消化吸收能力,有科学的依据。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郝虎说,如果奶粉冲调太浓,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等问题。

1.影响消化功能。长期奶粉冲调过浓,会使孩子的消化系统渗透压失衡,容易出现呕吐、腹胀等症状。

2.会增加血钠浓度,影响血液健康。血液中钠的含量过高,会影响钙的吸收,使宝宝身体发育迟缓,个子矮小。并且婴幼儿对钠吸收率比成人高,即使血液中的钠浓度属于正常,也会随着钠的累积,对神经系统和肾脏等产生影响。

3.影响对水分的吸收,增加肾脏负担。奶粉冲得太浓,会摄入过量的蛋白质,而摄入水分又减少,蛋白质分解代谢所产生的非蛋白氮物质就会在血浆内潴留,从而导致氮质血症。

奶粉不能冲太浓,那冲稀一点行不行?儿科专家的答案是:也不行。厦门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曹松霞表示,奶粉冲调太稀会导致蛋白质含量不足,同样也会引起营养不良。她强调,奶粉冲调一定要严格遵守配方奶粉包装上的建议冲调方法,不要自己随意增加或减少奶粉浓度。同时,食用配方奶粉的孩子需要及时补充水分。

冲奶粉的水温不可过高

冲调奶粉是一件看似很简单,却内含玄机的事情。除了奶粉浓度要按照科学配比外,水温的控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

国家级高级育婴师吴晴表示,水温过高会破坏奶粉中的乳清蛋白,影响孩子消化吸收。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如果水温过高,会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也会被破坏,特别是有的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质,会被全部破坏。

“冲调奶粉应使用温水,避免营养物质损失。通常最适宜的温度是40~50摄氏度,不同的配方奶粉冲泡的水温略有不同,因此在冲泡配方奶粉前,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吴晴说。

专家答疑

冲奶粉时先加奶粉还是先加水?

对于冲奶粉时先放奶粉还是先放水的问题,一直是妈妈们热烈讨论的话题。国家级高级育婴师吴晴表示,如果先加奶粉,后加水,仍加到原定刻度,奶液就太浓了。而先加水,后加奶粉,虽然奶量会增加一些,但浓度适宜。

未吃完的奶能留在奶瓶中下次再喂吗?

儿保专家刘纪平表示,未吃完的奶不能保留在奶瓶中下次再喂。因为在吸吮的过程中,瓶中的奶已被污染。而奶又是极好的培养基,放置几小时后,细菌已呈几何倍数增长至足以让孩子致病的程度。

信息时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