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母婴店不是卖奶粉还有卖玩具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1月01日 10:49来源于:网络
分享:

今天我们有一个有趣的问题想问大家“请问大家都在什么地方购买玩具?”通过随机采访了各类形形色色的路人,我们得到了几个出现频率比较高的答案,我们暂且称为A、B、C、D。

A说“去商场买的多,就是有些贵了点,B说“我都是在附近超市给孩子买的玩具,C说”学校门口的文具店买的一些便宜的玩具,D说当然是去网上买,还会留意各大品牌玩具的特卖活动……”问了好多人,基本都是商超,网上这两个比较多,但几乎没听到在玩具专营店或者是母婴用品店购买的。在母婴用品店购买玩具,相信许多人听这话后有点诧异,母婴店不是卖奶粉,纸尿裤嘛?母婴用品店还有卖玩具?

针对这个问题,还得从近几年母婴用品店有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冒出来,就好象是一夜之间的事,一个小县城就有几十家店,现在没走几步路就能看到一家,大大小小、各式各样都有。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达到了近5万家甚至更多。无论店面是大的还是小的,销售的商品基本都是奶粉/尿不湿/童装等婴儿用品,也有一些婴儿学步车,玩具有是有,不过却是少的可怜,在母婴用品店里的占比不会超过5%。而玩具对于做惯了母婴快消品的店主好像有点陌生,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去那进货,怎么卖啊?

而2015年母婴和跨境电商无疑是最火的两个关键词之一,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未来几年,中国的母婴用品店将会扩大玩具销售份额,从不足5%的占比扩大到接近20%的占比,原因就是母婴用品店里现有的传统商品利润空间越来越低。

比方说今年各大电商平台打的火热的纸尿裤价格大战,所以必须另找一个新品类来增加营业收入,结合当前店里的商品及未来市场的发展状况,玩具无疑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是目前从城市到农村,专业的玩具销售店几乎没有,母婴用品店扩大玩具的销售占比刚好祢补了市场这方面的空缺,等于这5万家母婴用品店也就是玩具终端零售店,这是一个无法估量的大蛋糕,因此母婴用品行业相当看好玩具未来的发展势头。

这对于当下比较低迷的玩具行业来说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玩具近些年的地位很尴尬,在商场里不是被挪到高楼层就是被移到地下层,在超市里又被摆在不显眼的角落,学校门口又与文具混搭在一起,专业的玩具店又少得可怜,好像有点“不受待见”啊,基本属于被边缘化的商品。但玩具是伴随儿童成长不可分割的伙伴,永远都不会凋落;玩具又是纯消费品,与百姓的经济收入有很大的关联性,玩具的销售份额随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很坏而涨跌。一个家庭每年收入增加多购买500元玩具与收入减少少购买500元玩具,不见得是什么大事,但对于玩具厂家与经销商来说,那就相差1000元的市场份额,区别就大了。

随着80后/90后父母的逐年增加,消费概念也悄然在转变,追求生活质量,商品的要求贵精不贵多,逐渐从量往质转变将是未来的消费主流,商品购买渠道也越来越多样化,生活节奏的加快使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时间被压缩,能在一个地方购齐心宜的商品就懒得浪费时间去逛其他商店。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上网买东西?有的说便宜啦,实惠啦...,这个"懒"字应该也是很大一部分人的原因吧,所以说在母婴店购买玩具又有何不可?

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母婴用品店里的商品肯定都是母婴用品,纵然有玩具销售,也仅限于摇铃/床铃类的婴幼产品,可是婴幼玩具那至这些,玩具品类是多了去了,大童玩具是更不会有的,所以给孩子购买玩具肯定不会上母婴用品店。其实各位母婴店主有没有想过稍做一点改变,把“母婴用品店”更名为“儿童超市”或“儿童商店”,在显眼地方贴玩具广告海报或者摆一些好玩、好看的玩具,用这些玩具展示吸引父母、孩子,带动店里的人气。

不少母婴店会在一些节日做特卖活动,我们是否可以在当天跟消费者说购物满多少起,我们就会送一张会员卡和店里的一件玩具作为赠品,而时间仅限于今天,如果消费者过后觉得这件玩具赠品挺不错,孩子也挺喜欢的,那么下次来店里可能就不是买奶粉纸尿裤了,而是来看有什么玩具了。

这样消费者会觉得这家母婴用品店卖的商品品类还挺多,慢慢会移步进店选购玩具,过段时间后相信客源量会程几何级上升,正所谓名不正言不顺,小改变完全能带来大改观。

市场经济时代谁带来利润大谁就是明星,我们可以预测到,未来玩具肯定会成为母婴用品店里的新贵,因为是母婴用品店新的经济增长点;玩具与母婴用品店的结合是一个双赢的结合,契机到来了,就看玩具营销人和母婴用品店如何去把握。

这些年来,许多玩具专营店不是倒闭就是举步维艰地勉强经营着,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难堪地步。随着消费者结构的改变及玩具的寓教功能的完善,动漫形象IP的延伸,衍生出受孩子欢迎的玩具产品,玩具肯定会越来越被重视,玩具专营店也会逐渐多起来,市场空间也越来越广阔,在国外,玩具体验店一直是很多国外玩具品牌重要文化之一,玩具专营店的格局也会逐渐改变,不少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城市已经出现的玩具体验店就是最好的说明。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