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电商的烦恼:母婴平台混乱不堪需要整顿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3月03日 16:36来源于:品牌经济网
分享:

蜜芽、宝宝树等母婴电商想要成为行业百亿级的巨头,还需要注意强化运营和专业度,在高速的发展中保持理性,不要为了估值而发烧。

据中国电商研究数据统计,预计2016年母婴电商市场规模在2 000亿元左右,母婴产业将逐渐成为大众消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女性时尚电商行业,唯品会、聚美优品早已估值数百亿元。而在互联网“她”经济中,同样的都是重要支柱的母婴电商,为什么未出现这样级别的公司?纵观整个行业的发展,母婴电商想要诞生巨头,还有一些实际的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估值混乱待整理

相关数据显示,成立不到2年的跨境母婴电商蜜芽凭借87亿元的市场估值,跃居中国跨境电商、母婴电商双榜首。老牌母婴电商平台宝宝树排名第58,估值44.8亿元,估值竟然比蜜芽低了近一半。

为何成立8年的宝宝树竟不如成立两年的蜜芽?仅从用户数来说,蜜芽只有400万~500万左右的用户,而宝宝树早已经突破1 300万。市场排名似乎仅仅考虑了对外宣布融资时的资金数。

早在2015年初,母婴特卖网站贝贝网完成1亿美元的C轮融资,宣布融资完成后其估值近10亿美元,是行业估值最高的公司。同年9月,蜜芽完成由百度领投的1.5亿美元D轮融资后,估值达60亿元,同时也宣布其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跨境母婴电商。似乎,每个新兴的公司都成了估值最高的母婴电商。

而根据独立跨境电商平台最新融资与估值情况显示,蜜芽的最新估值依旧是60亿元。与之前提到的87亿元存在较大出入。让人质疑的同时,更折射出当下母婴电商的估值混乱。母婴行业的健康发展不是比谁的估值更高,公司的发展更不能在估值泡沫中游离,母婴市场应该更加客观地评估市场参与者的价值。

其次,信用形象需提升

蜜芽作为一个纯跨境电商平台,面向的消费群体主要以年轻时尚女性为主。除了需要与宝宝树这种本土电商竞争之外,还要面临考拉海淘,洋码头等跨境电商的正面竞争。

目前蜜芽平台销售的跟母婴完全不相关的产品包括成人食品、家居小件、家居小电器等。这种跨行业的经营方式,使得蜜芽资本价值可观,进一步推升了其估值,但是却使其母婴电商的商家定位概念混乱,给人不专业的感觉。造成了估值上升,品牌专业度下降的印象。

蜜芽成立两年不到的时间,其发展壮大主要是依靠融资,因而难以培养市场的认同感。由于对供应链的掌控度不够,蜜芽一直深陷“售假疑云”,其在奶粉、纸尿裤、奶瓶、手推车等多个品类上都爆出过负面消息。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用户体验报告中,蜜芽、贝贝网等12家电商平台,用户投诉解决率不到一半,是去年上半年用户满意度相对排名靠后的TOP 20网络零售商。这些负面消息也暴露出蜜芽在经营方式与理念方面的漏洞,从而限制了其拥有更为广阔的盈利前景。不解决这个问题,其后续发展将会逐渐露出后劲不足的问题。

最后,运营与专业度要强化

事实上,在2015年发展得轰轰烈烈的母婴电商领域,真正笼统占领的市场份额实际上少之又少。

从B轮融资开始,蜜芽的频繁融资就决定了它的估值虚高。同时,蜜芽因为频繁融资,导致已经被资本控制,需要不停的用高估值来完成资本炒作,以照顾之前的投资方。而宝宝树因为资金乃至盈利模式都非常稳健,并未被资本架空,所以没有对估值进行炒作的必要。

但在资本炒作的母婴行业,恰恰是因为这一点,导致虽然宝宝树要比蜜芽们健康和更具活力,但是却因为不善进行资本炒作,价值被严重低估。这种母婴电商市场资产评估混乱的状况,反映出整个行业的浮躁之气。

因此,两家想要成为行业真正的巨头,都需要努力。蜜芽需要注意强化运营和专业度,在激进中保持一些理性,不要为了估值而发烧。而宝宝树也需要加强对资本市场的重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一旦解决这些问题,未来行业真正的百亿级巨头极有可能在这两家中诞生。

品牌经济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