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婴童智能产品 欲破“非刚需”困局
行业编辑:清芷
2016年03月19日 16:27来源于:网络
分享:

受到“全面二孩”政策的鼓舞,中国和全球母婴行业都在加大市场和研发的力度。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母婴行业的市场投入或将增长一倍以上。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轴的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将主导未来中国婴童市场的大变革。而在这种变革中,同样能够看到晋江企业的身影。

在业界看来,智能化将是婴童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从目前的市场接受程度来看,仍然处于“叫好不叫座”的阶段。后续的持续推广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培养做得如何,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相关企业的发展。

智能床垫可通过睡眠灯收集数据,检测睡眠质量。

婴童产业刮起“智能风”接下来照顾宝宝,家长可省心多了。用上智能纸尿裤、智能床垫、智能鞋等,家长通过手机APP软件便可获知宝宝换尿布的时间、监控睡眠状况、体温,还可以了解宝宝骨骼成长状况……婴童智能化已深入产品的各个方面,正在形成一个智能大产业。

近日,福建三井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巢生品牌携手法国知名系统公司成功研发了儿童智能睡眠床垫,正式进军婴童智能化产业领域。此外,晋江一家儿童用品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加紧研发。

“智能睡眠工具将是现代科技的下一个趋势。”对于趋势的预判,三井科技负责人何春城开始了漫长的寻找智能睡眠系统之旅。经过近一年的反复试用和寻找,巢生与法国一家知名智能睡眠开发商进行合作。

除了传承巢生3D可水洗床垫的优势外,巢生智能床垫新增智能温控系统和智能睡眠系统这两大卖点,它能够根据各自人体生理需求进行温度调节;还配置全球首款冷暖侧式送风系统设计以及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装置。更为神奇的是,何春城介绍道,巢生智能床垫能借助助眠灯,将睡眠数据通过蓝牙或者WIFI同步传输到相关手机应用上。手机收集数据后,会根据检测到的睡眠质量,来制定适合宝宝的睡眠模式,并通过光声控制助眠灯,来影响宝宝睡眠。除了助眠,这张传感器垫会收集“细微动作”的数据,还能检测呼吸循环、心率等数据,从而对宝宝睡眠的性质和质量得出更成熟准确的结论。

无独有偶,晋江市双子座鞋业贸易有限公司早于一年前便启动了“智能童鞋”项目。“智能系统与传统童鞋的跨界结合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准入门槛也不高,只是消费者的习惯养成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即便如此,该公司总经理陈琳对这个项目仍然十分上心,他告诉记者,比普通童鞋多增加3~5元的成本投入却拥有好的营销噱头,很多企业都愿意尝试。然而,童鞋智能化不能仅仅只停留在产品本身的创新,它应该是一种闭环消费者生态链的养成。

记者从爹地宝贝获悉,该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发,推出了一款高端婴儿智能纸尿裤,通过在纸尿裤里放入智能芯片,同时手机下载相关联的APP应用,APP通过蓝牙连接传感器,当宝宝便溺后,手机就能实时收到信号并报警提醒,宝宝一尿湿手机就报警。据悉,已经有一部分消费者在试用该公司的该款产品。

事实上,在国内的一些超市和婴儿用品专卖店里,多款“智能纸尿裤”摆上货架,智能手表、温度器、奶瓶、玩具、防护等智能婴童产品随处可见。

不是“刚需”阻碍产品推广一边是铆足劲想要大干一场的婴童企业,一边是好奇观望的消费者。在不少消费者眼中,智能婴童产品仍然不属于“刚需”,而这也很大程度上让其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怪圈。

天益(福建)妇幼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推出了智能纸尿裤。尽管这一产品相比传统纸尿裤产品售价上并未高出许多,但从前期的市场推广来看,并未取得计划中的好效果,甚至有不少消费者只是把其看做企业的一个营销噱头而已。

一位徐姓的奶爸告诉记者,给宝宝穿普通纸尿裤,要时不时检查是否需要更换,智能产品就没这么麻烦了,手机一报警再去更换就可以了,但平时都是老人帮忙带孩子,他们觉得很麻烦。另外,也有一些消费者担心,感应器放在孩子身上会造成不适。

“关于智能纸尿裤,我有那么一点想法,我觉得也许商家最终要卖的并非纸尿裤,而是根据用户在APP上的设置及数据,最终也许是要做大数据的相关业务。因为芯片所放的位置,以及男宝宝和女宝宝尿尿位置的差异,有时候并没能及时地提醒。就目前而言,智能纸尿裤尚有技术提升的空间。”徐爸爸如是说。

消费者的这种担忧,企业已经看在眼里。在他们看来,或许短期内婴童智能产品还处在概念阶段,但从长远来看,则是大势所趋。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