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维维股份豆奶多元化战略屡尝败绩 高负债下的经营应回归正道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4月12日 11:39来源于:中国网财经
分享:

维维股份豆奶多元化战略屡尝败绩 高负债下的经营应回归正道

维维股份多元化战略屡尝“败绩”(制图:中国网财经)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以来,我国豆奶市场每年以超过10%的增长率快速扩张。与黑牛食品及永和大王等后起之秀的市占率稳步提升不同的是,昔日的龙头老大维维豆奶却陷入了停滞不前的状态。

从维维股份日前披露的2015年年报来看,其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降,原始主业豆奶粉收入依然低迷,对比2014年下滑了近4%。

营收净利双降 上市16年豆奶业务几无增长

3月30日晚间,维维股份发布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88亿元,同比下降12.8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降幅为49.41%。

对于净利润的腰斩,维维股份将主要的责任推给了“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时取得的投资收益减少”,但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公司的主营业务——固体饮料(豆奶粉,豆浆粉及嚼益嚼等)收入也下滑了3.68%,其中豆奶粉产销分别下降了1.36%和1.06%。

面对豆奶粉产销的下滑,维维股份大概早已不会感到惊讶,因为公司上市近16年来,豆奶粉销量几无增长。

数据显示,2000年维维股份豆奶粉年销售7.3万吨,市场份额占国内豆奶市场的80%。此后的十几年,维维股份的豆奶销量从未出现实质性上扬,2013、2014和2015年的年销量分别为8.04万吨、8.26万吨和8.14万吨,而在国内豆奶市场所占的份额也已下滑至20%左右。

“眉毛胡子一把抓” 维维股份追逐热点屡次战败

原始主营业务无进展,那么维维股份都将钱投向了哪里呢?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自2002年以来,维维股份除了酿过白酒、挖过煤炭、养过奶牛之外,还进军了生物制药及金融业,不过维维股份这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多元化战略屡现败绩,备受市场诟病。

2002年,维维股份高调进军乳业,不仅收购珠江特区牛奶公司和新疆呼图壁怡然乳业公司,还投资1.6亿元成立西安维维乳业有限公司,不过还不到三年,维维股份就在2005年宣布“今后的重点还是集中在豆奶领域”。

涉足乳业失败并未影响维维股份“多元化”的决心。从2006年开始,维维股份开始涉足白酒业,先后出资近5亿元收购了江苏双沟酒业38.27%股权、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以及贵州醇酒厂,不过随后禁酒令出台和塑化剂等事件接连发生,对维维股份的白酒板块形成了重挫。2015年,白酒行业普遍回暖,但维维股份的白酒业务收入却继续下滑,全年收入为12.72亿,而2014年的这一数据为14.18亿。

维维股份还在2007年联合中粮成立房地产公司,意欲进军徐州新城区建设市场,但不到一年便选择了退出。2013年,维维出资8000万二度涉足房地产业,截至2015年,该业务得到了1.16亿元的营收,不及万科A地产收入的千分之一。

另外,维维股份还在2008年准备成立公司研发生物制品,但因为项目未能成功最终放弃。2011年,维维股份又收购了一家煤化公司,但次年该公司巨亏2000万,为此维维股份还曾发公告向投资者道歉。2013年年底,维维股份出资7650万元收购怡清源公司51%的股权,进军茶叶领域。2015年,公司拟以1亿元现金参加铜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增资扩股,至于对业绩形成的影响,至今还未在财务报告中显现。

负债率居高不下 多元化战略备受质疑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维维股份“屡败屡战”的多元化布局,是在资产高负债率的背景下实施的。资料显示,自2011年起,维维的资产负债率没有低过53%,其中2015年该项数据高达58.11%。

中信建投的一位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短期内高负债会增加公司财务风险,导致现金流不足。也有私募人士指出,在公司综合实力并不算太强的情况下,一味追逐热点多元化布局极易分散精力,荒废主业,而延伸至不熟知领域的风险更大。维维股份不妨放慢扩张步伐,对经营战略做出调整,让公司的发展回归正确轨道。

二级市场上,自3月份以来,维维股份跟随大盘开启了一波反弹,截至昨日收盘,区间累计涨幅为21%,不过主业同为豆奶的黑牛食品已上涨了近50%。

中国网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