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使用手机APP学习 重复刷题只为排名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5月17日 09:58来源于:温州晚报 陈晓琴
分享:

孩子使用手机APP学习 重复刷题只为排名

当80、90后谈论当年是怎么艰难又刻苦学习时,00后们早已拿起手机,玩转各种APP学习软件,有趣又新潮地学习起来。如今,有一种新潮的学习方式叫做跟着手机APP学。

这种新潮学习方式兴起后,不少学校老师都推荐使用,这类APP获得不少家长的肯定,但也有家长担忧。昨天,市民黄女士打进本报热线88908890说,儿子貌似对手机APP学习软件有点上瘾,这样是否会让孩子在学习上对这些软件产生依赖性,这种学习方法正确吗?

【家长疑惑】

儿子“爱上”APP学习软件

拼命做题为刷排名

市民黄女士的儿子皮皮上小学四年级,因为学习需要,最近,黄女士在手机里为他安装了5个APP学习软件,有数学的速算软件,英语的趣配音,还有语文的课文复习软件等。每天放学回家,皮皮就拿着黄女士的手机,去做老师在APP上布置的作业。

黄女士说,这些软件都是老师推荐的,全班同学都有安装,然后一起加到班级群里,老师会定时在上面布置作业,学生只要在APP学习软件上完成,软件会自动批改,老师也能马上知道学生的完成情况。

起初,黄女士觉得这种学习方式很好,不仅跟课本配套,而且学习材料也很不错,图文并茂,很吸引皮皮,让儿子的学习变得更加高效。可时间一长,黄女士对这些学习软件产生了疑惑。

她说,数学的速算软件有个排行榜,根据做题量和准确率排名,可以跟来自全校甚至全国的学生pk。为了获得好排名,皮皮开始疯狂做题,甚至做些低年级的算术题或是重复做同个知识点的题目。其实,这样做题就没意义了,对学习进步没有帮助,纯属浪费时间。

黄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皮皮甚至提出,想半夜起来做题,说班上不少同学都这么干,这样能趁别人睡觉时,多赢点积分让排名靠前。她当时就打消了儿子这一念头。从此,她开始担心这些APP学习软件是否会像网络一样,让孩子上瘾。

【记者调查】

市区多家小学学生在用

家长称有利也有弊

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区多家小学、初中老师和学生家长。记者发现,运用这类APP学习软件多见于小学,市区不少小学的老师都有让全班学生安装,比如广场路小学、鹿城区实验小学、墨池小学、巨一小学等。大多数学生家长都觉得这种学习软件很不错,方便又高效,是种新时代下的学习方式。

市民李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前段时间,女儿拿她的手机安装了一个APP学习软件,丈夫的手机也被女儿安装了一个。李女士说,刚开始,她是不太赞同使用APP学习软件,觉得用手机学习很伤眼,还会让孩子依赖电子产品。之后,她发现这学习软件很不错,能报听写,还跟教材配套,帮女儿复习和预习,不仅吸引女儿主动学习,还能替代她,让她再也不用烦恼没时间陪女儿学习了,真是一举两得。

除了李女士外,市民陈女士对APP学习软件也是各种大赞。她说,这种学习软件很方便,随时随地都能学习,比如在回家路上,儿子坐在车里,她就能开起APP,让儿子跟读课文或是学写字,而且这种学习软件很准确,如果自己教搞不好还会教错。陈女士说,APP学习软件的教学方式很丰富,图文并茂,很吸引孩子,让他们觉得在玩中就学会了,即便家长教得再好,也没有这个水平。

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对孩子使用这种学习软件表示担忧。市民王先生说,孩子自制力不好,可能会趁机玩手机游戏,反而耽误了学习,而且这些学习软件都有些激励机制或是排名,如果孩子好胜心重,有可能就会一直想玩,或是如果排名太差,会影响他们的自信心。

【老师看法】

只当做一种辅助教学方式

不是主要教学工具

对于这种新型学习方式,学校老师们又是怎么看的?温州市墨池小学的英语教师洪老师说,上学期,她开始在班级里使用两种英语APP学习软件,其中一种英语趣配音的软件很受学生们欢迎,学生可以在软件上跟着动漫配音,既玩得开心又能学会标准发音。自从让学生们用了APP后,学生们几乎每天都追着她主动问有没有什么新作业。她也考虑到因此会让学生看手机时间过长或是依赖电子产品,因此每次布置作业都会控制好量,在软件操作后台选择好题量和题型。她说,每次布置的作业量不会超过10分钟,也会提醒家长做好把控,不要让孩子过度使用手机。在洪老师的日常教学中,她只是把这种学习软件当做一种辅助教学方式,并不是主要的教学工具。

那么这种APP学习软件的教学效果又如何?对此,温州一所中学的生物老师陈老师说,APP学习软件确实挺不错,内容丰富,可以扩张学生的知识面,里面的题型和题目设计也都挺科学,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学习方式轻松有效,学习效果不错,而且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在APP里找到适合自己水平的学习内容。

【专家说法】

家长无需过度担忧和排斥

关键是怎样用好它

这种新型学习方式,到底该如何运用?又有哪些利弊?对此,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专家林炎琴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当下,出现新型学习方式势不可挡,家长们也无需过度担忧、排斥,不用这种新型学习方式明显是不现实,关键是怎么用好。她说,首先这种APP学习软件有不少优点是值得肯定,首先它们承载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学习方式多元有趣,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其次,它们的教学内容较准确,比如英语的发音等可能比一些家长都标准,可以避免错误教学;再次,它也解放了不少家长,一些工作忙碌的家长因没精力陪伴孩子学习,这些APP就能替代。

但同时,APP学习软件在运用过程中也有不可避免的问题,这就需要家长注意。林炎琴说,亲子教育和交流互动非常重要,家长不能把孩子教育全部交给这些APP,自己都不参与和陪伴,这不利亲子关系和孩子培养;其次让孩子过度使用手机不仅会伤眼,可能还会上瘾。

温州晚报 陈晓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