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腾讯企业文化与员工关系部总监陆文卓:腾讯的企业文化究竟是什么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6月30日 14:49来源于:陆文卓 正和岛
分享:

本文为腾讯企业文化与员工关系部总监陆文卓在正和岛商学院腾讯2期中的内部授课。他认为,做企业文化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非常透明平等;在这个互联网时代隐藏不了什么,要非常快速的让大家知道一切的真相;其次,做的东西一定要有参与感,包括高层和员工,大家都要参与进来,才会从对信息的认同变成对决策的认同。第三、做的东西一定要非常有趣有用。这样你做的东西才会被员工接受,真正让文化落地。以下为正文:

我在2004年加入腾讯,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一直负责腾讯内部的企业文化。这是大家普遍对于腾讯文化的印象,有点我们主观的感觉,公司办公环境很好,办公桌椅2千块钱一把,业余生活很丰富。每年的年会都会搞很多噱头,大家说这个公司很吸引人等。我们总是不断想做一些创新的东西,新的东西更好玩,也让做这块工作的同事更有成就感。

腾讯企业文化与员工关系部总监陆文卓:腾讯的企业文化究竟是什么

腾讯内部每年都会做满意度调研,文化一直是所有指标当中最核心的,而且能得到80多分,是最高分,比其他平均分60分高很多。大家对于腾讯文化的认同度,以及腾讯文化在所有员工和管理干部身上体现程度的认同都非常高。

在外部,腾讯有很多前员工,我们在内部有很深的感觉,离开腾讯的人非常少会说这家公司的坏话。腾讯会做一些离职员工的调研,很多人谈到腾讯之所以成功,除了对用户的关注,对内部管理的方式很好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腾讯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以及文化建设。

腾讯企业文化与员工关系部总监陆文卓:腾讯的企业文化究竟是什么

我非常认同大家说到的包容,腾讯是一家非常包容的公司,像我的装束和在座各位有点不一样,像搞艺术的,其实我是做HR的,做企业文化,负责包括敬业度、员工行为的管理和一些偏劳动关系的部分。在腾讯大家不会觉得你穿着打扮有什么奇怪,你的装束并不代表和你这个人有必然的联系。

有人说腾讯很低调,这跟老板有关,公司的创始人之一马化腾,他不爱出来说话。低调有低调的好处,大家很务实,活干好了就行,不用夸夸其谈,不好的一点是像文化是做喉舌工作,一定要发声,找老板出来说话就很难。腾讯文化形成了一种时刻面对“在老板不喜欢出来说话的情况下,怎么做好工作”的命题和挑战。

文化不是纸面上怎么宣传,而是如何思考如何做事

现在来介绍腾讯人如何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工作,为什么打造了这样的文化。首先要有一个共同的共识:文化到底是什么?借用乔布斯的表达:文化不是纸面上怎么宣传,而是信仰什么,如何思考,如何做事。

简而言之,文化就是企业里面一群什么人,用什么方式,什么样的思想做什么事情,决定这家企业文化的特质。这个是我们约定俗成的、默认的共同思想、共同行为,这个就是我们企业的文化。

和腾讯文化相关联的,第一个不得不提的是总办团队,被称为“长老会”,由创始人构成,全是男性,有时候我们戏称十四罗汉。腾讯五位创始人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包括马化腾、张志东、曾李青、许晨晔、陈一丹,现在只有曾李青创办了一家投资公司,投资了包括淘米在内的一些企业,他有一句很有名的话:“腾讯出来的创业的员工都可以找他。”陈一丹和张志东现在退休了,一位负责腾讯基金会,一位担任腾讯学院荣誉院长,还有一些是老员工组成的,包括负责游戏事业群的mark,负责整个技术线的ls,负责HR的xidan,都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总办团队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家共同决策的一个团队,非常平衡,我们经常去总办会议上做很多汇报,比如说马上要到年底,有圣诞晚会,总办团队又要上台演节目。决定他们演什么的时候,并不会说为了某一个人如马化腾,其他人就当绿叶,是不行的。每个人都要求自己很帅,自己一句台词不好都会修改。做非常多决策的时候,他们都是在共同讨论。并不会说一个人可以决定一件事,这群人决定了这个公司一直以来可以不断朝前稳健的奔跑。

而且这帮老板很辛苦,都是加班狗,腾讯这么大了,他们还在非常辛苦的看一些很细的东西,很多人在这个程度已经退休了。像昨天晚上给几个老板发了一个邮件,有一个制度要修改,发给了马化腾,刘炽平,刘炽平凌晨一点回的,马化腾凌晨四点回的邮件,这份努力很可怕。

微信那边张小龙下午4、5点在公司,凌晨4、5点离开。我们和微信团队沟通的时候,一般白天找不到人,只能下午和晚上和他们沟通,这个时候你又要下班,很痛苦。腾讯员工有点像把这个公司当成自己的事业,不只是一份工作,很多员工有这种感觉,非常热爱这家公司,就想把事情做好。

老板会主动参与一些事情,更多时候他们很被动,这群老板都属于特别宅的一群人。有一次在一个内部的分享上,叫“点亮腾讯”,用几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汤道生介绍他玩儿单板滑雪,这是很上流的运动,结果他上来第一句话是:我是一个屌丝,然后怎么怎么样......哪有这么高富帅的屌丝?老板们很喜欢和同事们打成一片,对于内部的事情也会关注。但是你叫他们出来的时候却很难叫动他们,他们太闷了,技术宅男的特色。腾讯最开始在飞亚达那边办公的时候,马化腾进电梯就躲在电梯一角,跟谁也不说话,玩手机,电梯里面死寂一片,大家都不敢说话。

有时候我们也非常羡慕一些企业,比如阿里、华为等等,他们老板可以站出来,发一些文章说一下具体的思路和想法。我们腾讯的老板们真的是一年就固定的几次机会邀请他们。所以腾讯这家公司所谓的神秘,是因为他不愿意说。

像大家说的务实、低调、踏实、很神秘、自由,很大的原因是总办们不关心这些东西,有很大的空间去发挥,也是他们不愿意出来讲话。腾讯的文化成长成这样,是由他们决定的。

做文化一定要找员工关心的点

腾讯的员工可能高学历比较多,内部很多工程师、技术宅男,认准一个事情,不爽就投诉到底。比如在北京,那里冬天有暖气,所以办公区比较热,有位员工觉得热,后来加了风扇,还是热,暖气只要一热起来,他就在内部发贴。他在桌子上放一个温度剂,他一周发一篇,什么也不说,就拍个温度计的照片放上去,做这么一件非常执着的事情。一直用这种无声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态度,下面有一堆顶他的回复。这种氛围下,公司里面很有趣,非常好玩,很多年之后,你会一直还记得这个人,他也不大吵大闹,他用工程师的特色抱怨一件事情。

80后、85后在整个腾讯占45%以上,在座在企业管理里都应该关注这群人,他们和我们完全不一样,我们是慢慢的学习如何进入互联网,他们天生就是互联网的人。这群人可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他们一定知道不要什么。非常有主见。他们在这里工作,离职不是说因为不爽,可能是没有什么爽的事情。你会发现他们会呈现出这样的特色出来。

人是什么样的个性,决定公司或者文化如何做。我们做很多公司项目传播的时候,发现现在已经进入到一种信息过剩的时代,信息的推送会失效。这个时候你想告诉员工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何做,日常的推送没有用,更多是面对面的形式。最后搞一些线下的活动,这个才是有最有效的,这是这个时代人的一些特点。

做文化一定要找员工关心的点,哪些点他们很喜欢。有一次培训,我们让所有员工画一下腾讯人是什么样子,他们画出了一个完全不修边幅的技术宅男的形象。因为在腾讯很多男同事完全就是短裤、文化衫,文化衫有时候都穿成蕾丝边,因为衣服的领子都洗得变形了。拖鞋是浴室的拖鞋,头发乱糟糟的,也不打理,穿着公司的衣服和包,他们完全不关心外表。但是你说有美女,他们就会蜂拥而至。而且,他们的电子器材一定是最好的。苹果6出来全是苹果6。到处摆着公仔,腾讯人的形象基本都是这样。

腾讯企业文化与员工关系部总监陆文卓:腾讯的企业文化究竟是什么

腾讯有职业分工,有开发,有产品,设计,运营,整个像一个动物园,我们叫程序猿、产品狗、设计狮。这些是腾讯人的职业特征,也决定了文化的形态。比如每年编排晚会,里面一定有一个节目:一个程序猿因为加班,女朋友跟他分手了,最后如何如何又和好了。

陆文卓 正和岛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