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社区电商能够撼动传统渠道店铺吗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7月03日 13:01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母婴传统渠道从90年代发展至今,无论是渠道占比还是团队体量都很庞大,社群电商想要短时间颠覆传统渠道是不太可能,但一定会影响传统渠道的玩法,甚至成就传统渠道的升级。

13年开始,14年爆发,15年洗牌,16年规范。

微商,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

曾经,微商炙手可热,不计其数的人加入了微商大军,你能清楚的感觉到它的火爆,因为连你周围的朋友都在做微商。

然而,随着微商的火爆,暴利刷频以及代理制度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导致微商界负面新闻频发,消费者谈“微”色变,如今的微商早就没有了当年的气势。

但是,大浪淘沙,到了2016年还能活下来的微商已经今非昔比了,可谓浴火重生的一种新渠道,不容小觑。现在,我们更愿意把最后的这些玩家称作“社群电商”。

今天的“社群电商”不仅包括以内容取胜的自媒体大咖,还有被粉丝追捧的网红等等,其优质的内容与服务、强大的用户粘性让他们在新渠道里活的风生水起,甚至影响着传统渠道的变革。

在母婴行业,传统渠道发展至今,无论是渠道占比还是团队体量都很庞大,“社群电商”可否撼动这棵大树?

可以预见,社群电商想要短时间颠覆传统渠道是不太可能,但一定会影响传统渠道的玩法,甚至成就传统渠道的升级。

首先,母婴市场体量扩大、主体消费人群变更、移动电商为王的大环境为社群电商的发展创造温床。

全面二胎政策的开放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母婴行业的红利正在蓄势待发。生于网络时代的原著民90后、95后的新晋奶妈奶爸逐渐成为主流母婴消费人群,除了关注育儿经验、品牌质量、价格等,他们更愿意在好玩有趣的社交行为中享受消费过程,甚至成为个人渠道,影响其他人的消费行为。

加之移动电商的发展逐步与PC端缩小差距并反超,电商战场的转变,极大发挥了网红、自媒体等渠道的移动属性价值、渠道属性价值、营销价值等优势,一大波各种形态的微渠道正在成长壮大,侵占消费者的心智。

其次,社交模式的创新为社群电商微渠道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社群时代的来临,兴趣、职业、年龄等个性特征背后代表的是不同的消费需求,社交行为将人群细分成类,网红、短视频、直播等形式的出现使社交行为变得更加活跃。商业模式的植入,让人人成为渠道变成可能,艾克里里、papi酱、咪蒙等一大批网红的诞生印证了这一点。

随着直播风靡大街小巷,内容不再是最吸引观众的看点,只因视频极大满足了社交群体的窥探欲望,将虚拟的社交网络真实化。“电商+直播+网红”的打法为沉寂的商业江湖注入了一剂兴奋剂,商业模式新面孔的出现让网友们找到了新鲜感。

所以,当美宝莲联合Angelbaby和一大波网红直播,短短几十分钟卖掉10000万只口红并不意外;为惠氏代言的吴尊直播卖奶粉在1个多小时GMV达到120万,是平时转化率的7倍变得稀松平常;618各大电商频道大促之际,直播成为淘宝卖货新风尚。

最后,大品牌入局微渠道,重塑社群电商竞争的格局和声誉。

2016年一个已经到来的趋势是很多大品牌都开始进入到社群电商渠道,发挥社群电商的优势打造企业品牌力,同时让微渠道的存在感变得更强。

深挖母婴领域,社群电商正在不断拓宽,打造母婴消费新蓝海。社群电商渠道所具备的特质就是自于对孕婴童等母婴领域的长尾的深挖、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去影响粉丝建立品牌人格化,达成跟进购买的群体,同时在母婴垂直领域具备话语权,能够提供专业领域的购买意见甚至是专业的服务,具备极强的到C端的渗透率。

在“社群电商”中流行传播的商品实际上大多数都是如茶叶、母婴产品、保健品、酒等具有高毛利、强口碑的产品。而对于传统渠道,虽然这些产品的毛利高,但是厂商的利润却很低,原因在于渠道成本太大。而微渠道让人人成为渠道变成可能,用户既是粉丝也是销售员,它把渠道费用、部分市场费用和推广费用通过推广奖励的方式给予推广宣传自己品牌的网红、自媒体等,让渠道、媒介、销售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从而打造“多赢”的格局。

综上,虽然“社群电商”在短时间年内并不能撼动母婴传统渠道,但是它确实带来了不少新看点,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