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提倡母乳喂养 自治区半岁内婴儿超半数纯母乳喂养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8月07日 10:43来源于:新疆网
分享:

母乳喂养越来越受到年轻妈妈的重视,随着奶粉问题的增多,选择母乳喂养的人群也越来越多。

据报道8月1日至8月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8月2日,记者走访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爱婴医院了解到,近年来,乌鲁木齐母乳喂养率逐步提高,超过半数的6个月内婴儿实现了纯母乳喂养。

根据《乌鲁木齐市儿童发展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首府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分别为35.95%、49.06%、50.13%、46.89%、55.71%。

这一数据对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目标:新疆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首府已提前达到纲要50%的目标。

8月1日、2日,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通过孕妇学校、健康讲座,免费为孕产妇及其家人普及科学母乳喂养知识,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妈妈们都会尽量给孩子喂母乳。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国家级母乳喂养咨询师周萍说,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能够满足0-6个月婴儿的全部营养需求。母乳喂养可降低婴儿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患病率,并有助于降低儿童期肥胖的发生。其次,哺乳有利于产妇的子宫恢复、减少子宫出血、改善铁营养状况,并可加速母亲体重恢复到孕前状态,还可降低更年期发生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

除了观念的转变,医疗机构越来越重视母乳喂养宣传等。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内设立了哺乳区,母乳喂养咨询门诊;乌市第一人民医院定期开展孕妇学校活动,在课程中提倡母乳喂养;兵团医院在妇产科门诊等多处设置免费传阅的母乳喂养宣传资料等。

【延伸阅读】

公共场所母婴室难觅,妈妈哺乳遇尴尬

躲在女厕所里喂奶,给宝宝换完尿布无处洗手,这是不少哺乳期妈妈在无母婴室的公共场所遭遇的尴尬。

8月2日、3日,记者走访乌市各大商超、客运车站、游乐场等公共场所,设有母婴室的屈指可数,有些母婴室里赫然躺着休息的男子。

2日,在中山路汇嘉时代里,李莉抱着8个月的女儿逛街,突然女儿大哭起来,她意识到女儿可能饿了,立即抱着女儿走进卫生间,但卫生间里有4人在排队,她只好在过道里哺乳。

李莉无奈地说,商场卫生间人多且空间小,当众哺乳实在是不好意思。每次带女儿出门因为找不到地方喂奶,都不敢逗留太久。

记者走访中山路、友好北路、南湖南路、长江路的多家商超,仅有南湖南路的家乐福超市设有母婴室。

记者看到母婴室大约10平方米,里面摆着沙发、镜子、婴儿操作台、洗手池。一旁还设置了开水房,方便母亲冲奶粉。

家乐福超市运营部郭经理说,母婴室的开放时间跟商场时间同步,平均每天哺乳人数达到10-20人左右。

有了母婴室本是件好事,可如果总有男性在里边休息,只怕更尴尬。

在碾子沟客运站,哺乳妈妈们都在老弱病残孕候车室内给孩子喂奶。一间30平方米的玻璃房内放着沙发,仅一面玻璃墙有窗帘,可从门外看到屋内的情景,两名男子正躺在一侧的沙发上休息。

因为这并非专设的母婴室,因此难免会有男性旅客休息,不免造成哺乳妈妈的尴尬。

候车厅综合服务处工作人员表示:老弱病残孕候车室就是给妈妈们提供的哺乳室,如果妈妈们觉得尴尬,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把妇幼带到别处哺乳。

声音呼吁建立规范的母婴室

新疆母乳妈妈联盟成员袁嘉蔚:我们呼吁用人单位、商场等设立哺乳室。同时认为男性也有义不容辞的义务去鼓励和支持身边的新妈妈们母乳喂养,比如不进母婴室保障他人隐私等。

全国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镇镇长富春丽:用人单位应为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准备哺乳室,而商场、医院、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也应设立母婴室。但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母婴室规范标准,建立起来也没有标杆。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母婴室设施规范,各地参照创建规范化的母婴室,这既体现社会对哺乳期妇女和孩子的特殊关爱,同时也会从客观条件上对妈妈们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起到鼓励作用。

新疆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