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二手母婴市场交易上升 但维权体系仍待完善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8月26日 16:17来源于:中国宁波网 ,枣庄晚报
分享:

二手母婴市场交易上升 但维权体系仍待完善

妈妈们 “买买买”的冲动消费背后,随着宝宝的成长,导致了大量闲置物品的产生,用不了的旧物在家里堆积如山,却又舍不得扔。由此催生了“闲置经济”的火爆,线上二手交易平台扎堆出现。

婴童消费日趋“贵”气逼人

据调查,很多父母在给孩子买东西时,都比较舍得花钱,多数家庭还会选择在孩子出生前就大量囤货。由于多数85后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初为人父人母的85后甚至90后在晋升为父母后,都想给自己的孩子创造好的生活条件。他们也不知道何种东西能用到,能用多少,便以“万事俱备”不会错的想法,疯狂地往家中囤货,然而最后都会有部分提前购买、囤货的母婴用品被闲置。

家长们坦言,愿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在不少婴幼儿用品店内,从童装、寝具、奶瓶到咬牙器、训练碗,婴幼儿用品种类繁多,甚至很“奢侈”,比如专用的护颈枕售价高达两三百元,进口玻璃奶瓶一个就要上百元。此外,婴幼儿摄影、游泳等服务类消费也是琳琅满目,价格不菲。

“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我和我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我们的宝宝是两家人的心头肉。我当时也是从怀孕的时候,就置办好了该置办的东西,像奶粉、纸尿裤都是提前让朋友从国外捎回来的。还有一些玩具也是让外国留学的朋友帮忙代购。”辣妈孟女士的儿子今年1岁,她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衣帽间专门腾出了一个柜子来放置宝宝的物品。当时购买了很多婴儿用品甚至都没用上就送人或者扔了。不光是我,很多亲戚朋友家都会有闲置母婴用品的问题。

母婴用品、闲置玩具交易活跃

在进行多款二手交易APP浏览时发现,虽然在平台发布的商品种类众多,但母婴用品、闲置玩具交易活跃度特别高,在不少APP中,还作为独立的大类目出现,以便于搜索。

“小孩子长得快,内衣外套都是一个季度穿过就用不上了,玩具也是见一个东西爱一个。”市民孔女士说,今年她孩子已经3岁半了,家里堆了一大堆过时的衣服、玩具、生活用品等,其实很多东西质量不错,放在家里嫌占地方,丢了又觉得浪费。

随着线上二手交易的日益便利,不少市民家中闲置的母婴用品、玩具有了新出路。

市民刘女士怀孕8个多月,近段时间,她买了一张二手婴儿床、一辆二手婴儿推车和一些八成新的育儿书籍和玩具。刘女士称,一个九成新的二手婴儿床只需300元,而同样品牌的全新婴儿床在母婴店价格高达1000多元。刘女士认为,这些婴幼儿用品都是阶段性使用,买二手货很划算。“买回来后,简单消毒下就可以用了。”

特别关注数码产品与专业设备更新换代的各种发烧友也是闲置卖家的主力军。在我市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姜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也有自己的摄友圈子。“换下来的老镜头只要放到二手交易平台或者朋友圈,很容易就卖掉了。”姜先生称,出售的二手物品一定要保存好完整的包装,尤其是成交的票据,这样出售时更容易让买家信任,容易赢得好价钱。

二手交易维权体系待完善

闲置经济的崛起,推动二手交易平台的火爆,但是便捷的交易背后也存在着诸如买卖双方的信任建立、商品质量问题、沽价欺诈、退货争议、产品售后服务等无法忽视的问题。

针对一些二手交易出现的货品与描述不符等问题,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消法是针对商家与个人的交易行为,而且必须要有购物凭证。而作为二手交易,“个人闲置物品交易”是个人之间的交易,并非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因此买家并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

对此,建议市民进行二手交易时,应尽量选择同城交易,在购买商品之前一定要确认好商品的性能及新旧程度,最好索要原始购物发票。

中国宁波网 ,枣庄晚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