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如何让孩子心甘情愿地关上电视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08月30日 11:40来源于:歪歪兔情智乐园
分享:

在生活中,这样的场景你大概不会陌生——

“团子!你作业写完了吗?还看电视?”

“……”

“团子!别看电视了!看会书去!”

“哦……”

“嘿!我让你别看电视了!都看一下午了!再不听话就把插销了啊!”

“哦……”

“啧……”(家长怒拔电视插销)

“我要看电视……哇……我要看电视……”

我知道你们已经在默默的点头了。如果你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八成这孩子从小是在电视环境中长大的。

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家长跟我“投诉”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没节制的问题。电子产品中,家长提到最多的就是孩子看电视,停不下来。

很多时候,老人白天帮我们照看孩子,白天没事喜欢看点婆媳撕[哔]剧啦、手撕鬼子抗日剧啦……大人看,孩子也跟着看呗。另外有些老人觉得家里冷清,就放着电视当背景音。不管孩子是正在看书、玩玩具,总得听见点儿什么。当孩子撒泼打滚地闹情绪的时候,电视一开,准清净。于是不少家长让电视承担起“看孩子”的义务。

也有家长说:我从不让我们家孩子看电视,我们也不看,我们家电视就是摆设,电视这东西毁眼睛,还容易让人变迟钝,坚决不能让孩子碰。如果您真有这样的决心,那我给你点32个赞。对娃看电视的事儿一丝不苟,娃一定不是充话费送的。

不过这么热的天儿,我得给您泼盆冷水降降温了:您家不开电视,不代表别的地方、别的地方不开电视。当他看到别的地方能看动画片,他就不会“垂涎三尺”么?当他可以自己支配时间的时候,您就不怕之前一直压抑着那种对电子产品的欲望一下爆发出来?非要把心中匮乏的黑洞填补上不可吗?

所以,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强制孩子不看电视,而是让孩子自己学会有节制地看电视。

第一步:相关指标要了解

1、孩子究竟可以看电视多久?

我们都知道,闪动的屏幕光会对宝贝的视力造成损害。所以,你要先了解孩子每天看电视的大概时间是什么样的:

1岁之内不看电视。

1-3岁每天10-20分钟,孩子小就少看些,大一点儿也不要超过20分钟。

3-6岁,每天在30分钟之内,如果孩子偏小,可以把看电视的时间拆分一下。

2、孩子可以看什么节目?

千万别觉得孩子爱看什么就给看什么,别人看什么就让自己孩子看什么,既然决定要看了,那就看点精华的呗!两岁左右,看点低幼的,比如《天线宝宝》,《歪歪兔情商手偶剧》,米菲兔之类的,三岁以上,根据孩子的兴趣,可以看点科普啦,音乐啦,还有一些经典的动画电影之类的。

第二步:和宝宝制定规则

准备好后,你就可以和孩子在家制定规则了,比如每天什么时候看电视、看什么、结束之后是由妈妈关还是自己关。

那么问题来了。那孩子既不让我关也不自己关怎么办呢?

在这个情况下你一定,要收起你那火爆猴儿的脾气,更不能为了满足你自己的目的,粗暴的拔掉电源,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在看一个感兴趣的电影或者打网游,突然有人拔了你的电源,你烦躁不烦躁。你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那索性我们先把视频暂停,跟孩子正式的商量一下吧。

请注意下面我提到的这些细节,可能会决定你与孩子沟通的成败哦!

首先你要蹲下来,拉着宝宝的手或摸着头,耐心地说“妈妈知道,这个动画片特别好看,你很舍不得。但我们已经约定好了,看完一遍后,就要由你或者妈妈来关上。对了!你记得你最喜欢的那个玩具吗?妈妈发现了他的新玩儿法,咱们一起试试吧。这里的“玩儿玩具”可以换成任意一种孩子很喜欢的其他活动。总之,让孩子知道,我们要做的下一件事也是很吸引人哦!!!比动画片还棒哦!!!

但注意,这个过程可不是条件交换。什么叫条件交换呢?简而言之,就是“你关了电视,我就给你糖吃”。这样做是不可以的,因为这样会让孩子学会跟家长讲条件。

如果这不能打动孩子,既然不是什么原则问题,那我们就来协商一下吧。 “好吧,你可以再多看十分钟,闹钟一响,我们两个其中一个人就要把电视关掉了。不过这十分钟是从明天看电视的机会借来的,如果再想看就要到后天了,你自己考虑一下吧。”

然后,为了增加仪式感,你可以和宝宝“击掌盟誓”,如果十分钟后,孩子关掉了电话,对他正确的行为进行肯定。当然第二天的时候也要坚持原则。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他很快就开始发脾气,又哭又闹,别怕孩子哭闹这只是一种情绪发泄方式,适当的冷处理,并安抚孩子的情绪就可以了。

如果您实在觉得很烦,那就请在心中默念:“孩子很伤心,哭出来就好了,我不高兴的时候还狂吃狂吃狂吃呢”。

如果还是很烦躁,就默念这句话“孩子是我和他爹生的,臭脾气都随我! “孩子他爹是我挑的。我活该!”

哈哈!开个玩笑,意思是家长首先需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然后,在孩子冷静下来后,讲简单的道理。但是一定记住:讲道理的意思是告诉孩子可以怎么做,能做什么,而不是一味的责怪孩子哪儿做的不好,甚至强迫孩子说自己错了,下次不这样了。后者不仅不会让孩子知道下次再有这种问题怎么办,反而可能会加强孩子逆反情绪。

当然啦,这就需要一个前提条件——您和您的家人已经形成统一战线,家人,尤其是长辈不会因为孩子哭闹而劝你满足孩子。

以上这一套方法,不仅适用于看电视、玩IPAD,还适用于生活中,孩子不满足就各种不开心的场景。让孩子适当得到满足、学会等待,这些是延迟满足能力发展的核心。当孩子开始拥有了延迟满足能力时,就是他摆脱情绪的控制,学会理性思考的开端。这将是孩子受用一生的财富。

总之,对待宝贝看电视的问题,我们需要做到的是:

1、可以看,但根据宝宝的年龄,需要限定时间和内容。

2、在家中制定规则,并且宝宝和家长都要遵守。

3、如果宝宝禁不住诱惑,那就用更有诱惑力的东西来吸引注意力。

4、如果上一条不奏效,那可以再看一会,但第二天就没有了。

5、用契约的方式来让宝宝提起重视程度。

6、如果宝宝不开心、发脾气,需要认同他的情绪,但温柔而坚定地坚持原则。

7、家长以身作则对孩子进行有效陪伴,不要天天手机电脑抱着没完没了的。

歪歪兔情智乐园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