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孕妈口腔护理需要注意的问题 孕妈远离牙病宝宝牙齿更健康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09月21日 14:16来源于:新浪育儿
分享:

孕妈妈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牙齿护理方面也会有更多需要注意的问题。新浪育儿专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郑黎薇,和我们聊聊孕妈妈口腔护理需要注意的问题。

孕妈口腔护理需要注意的问题  孕妈远离牙病宝宝牙齿更健康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郑黎薇

观点:孕妈饮食结构影响胎儿牙齿发育

乳牙的发育其实最早在孕早期就已经开始了,到了孕中期的时候,大部分的乳牙就开始矿化,这时钙的补充会对牙齿有影响。

首先孕妈肯定要注意膳食的平衡。口腔的发育和牙齿的发育包括全身的发育,可能和50多种营养元素都有关系。乳牙包括恒牙的牙胚,都是孕期就已经开始发育了,而牙齿和我们的骨骼有非常大的相似性,它们都是矿化的组织。矿化组织和钙的沉积有关系,因此建议妈妈在孕期要适当进行钙的补充。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郑黎薇做客新浪
支招:孕期适当补充钙和叶酸有利于宝宝牙齿发育

孕早期 牙胚开始发育了,但是对矿化的要求不是特别多,这个时候就按照常规的一些饮食的合理膳食的摄入就可以保证钙质的吸收。

孕中期 大部分的乳牙就开始矿化,同时一些恒牙的牙胚也开始发育了,这个时候钙质的补充就要跟上。可以适量地摄入一些牛奶、酸奶等乳制品,另外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B,辅助钙的吸收,还可以晒晒太阳,也可以适当补充钙片。

孕晚期 恒牙的牙胚就开始发育了,全身系统的发育也进入了快速的生长期,同时骨骼的发育也非常重要。这个时候就要加大钙质的摄入。但是任何东西都是过犹不及的,保证适当的摄入就可以。除此之外,现在妈妈都会补充叶酸,叶酸的补充不仅对神经系统的发育非常重要,对口腔横面部的发育也非常重要。所以,孕期的时候适当补充叶酸,也可以预防唇裂或者腭裂、面部畸形的发生。

Tips:

1)孕期口干症和流涎症可使用无糖口香糖

妈妈在孕期中,由于全身激素水平的改变,可能会有一些口干症或者是流涎症,分娩的唾液比较多,为了缓解妈妈的不适,可以使用一些无糖的口香糖,帮助她缓解因为口干症和流涎症不适的症状。

2)吃完水果后要清洁口腔

很多妈妈为了保证维生素的摄入吃很多水果,一些水果的含糖量是很高的,吃完水果之后妈妈要漱漱口,清洁一下口腔,把食物残渣、水果残渣能够清洁掉,不然食物残渣在口腔里对牙齿会造成不利的影响,长此以往会有一些龋病的发生,会不利于我们的口腔健康。

警惕:孕期患有牙周炎 会增加宝宝流产或早产的几率

孕期妈妈使用四环素类药物会让胎儿牙齿染色因此绝对不能用,一些局麻药物要慎用,过量的放射性的照射不能做,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说吸烟、饮酒,肯定也是不建议的。除了以上妈妈的全身健康对宝宝牙齿的发育影响之外,妈妈的口腔健康对宝宝的全身发育也有影响。妈妈胎盘常驻的菌群和妈妈口腔的常驻菌群具有非常大的相似性,已经有研究证实了,妈妈如果患有牙周炎,可能导致这个宝宝流产或者是早产的几率就大大地增加了。

提醒:备孕时就应该进行口腔检查

因为妈妈激素水平的改变,不可避免地可能会罹患一些口腔的疾病,妊娠期龈炎、牙周炎、冠周炎,就加大了妈妈使用麻醉药物以及接受放射性照射和其它药物使用的几率,这种情况下对宝宝的发育来说,至少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状况。所以,提醒各位孕妈,在备孕的时候就应该去专业的口腔医院进行咨询,尽量解决口腔里面的问题,预防在怀孕的时候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不得已去进行一些口腔操作,以及口腔用药等等。提前的口腔检查可以给宝宝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生长环境。

Q:孕期拍牙片会伤害宝宝吗?

A:在口腔的临床诊疗过程当中,牙片的拍摄是一个非常常见的情况,很多孕妈就会想到X光照射是不是会对我的宝宝有影响?小牙片的拍摄,剂量是非常小,它是小于或者说略等于正常情况下接触到的射线量。另外,我们在牙科的诊疗过程当中也会有相应的防护措施,孕妈去拍摄牙片的时候可以询问有没有一些防护的措施可以使用,不用过于担心。

新浪育儿 )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