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即将正式实施 国内奶粉市场将引来新的整合与洗牌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09月27日 16:44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导读:2016年“十一”长假即将来临,放假、回家、旅行……这可能是很多人在谈论的,但在今年“十一”还有一件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大事发生,那就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即将正式施行。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自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征求意见稿时就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而随着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国内市场上的奶粉配方将大幅减少,全国现有的百余家乳企或将“关门”三分之一,国内奶粉市场将引来新的整合与洗牌。

10月1日起新政实施

颁布于今年6月8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在经过三个多月的缓冲期后,终于进入到实施倒计时阶段。自10月1日之后,国内市场上所有奶粉生产企业在生产婴幼儿配方乳品时必须按照该政策的规定操作。

实际上,这份最严奶粉新政从意见稿到最终实施中间也经过了多次完善。在2015年9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公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当时规定的监管范围只适用于国内生产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到了9月底,负责进口食品监管的国家质检总局内部也就《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询了意见。

在今年的6月8日,食药监制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公布,核心内容为:一个企业最多只保留3个配方奶粉系列9种产品配方,内外资企业接受同等监管,并于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至此,这份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终于尘埃落定。

大部分品牌将被淘汰

在这份奶粉新政中,为了更好地规范各类乳制品企业,采取了更加严苛的制度督促大品牌品质升级,小品牌逐步淘汰。而在过去五年里,由于中国婴幼儿奶粉的高毛利,吸引众多资金涌入市场,并在国内形成大大小小近3000个品牌。

数据统计,我国本土已取得奶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103家,国外奶粉企业有73家。根据新政中的一家企业最多保留3个配方奶粉系列的的政策,未来国内奶粉市场上最多只能有528个系列,也即528个品牌。这意味着,一旦注册制落地,将有约3/4的品牌被清理出局。虽然大部分品牌被清理出局,将给市场带来阵痛,但对于所有重质量和安全、有实力的品牌企业以及广大消费者来说,是长期的利好。随着政策的实施,整个市场环境也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进口奶粉纳入监管

自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国外奶粉备受追捧,为了迎合消费心理,许多遭遇行业瓶颈的国内乳企纷纷转向海外建厂,企图借助“进口奶源”“国外奶源”来获取消费者信任,其中不乏贴牌生产、假冒伪劣等市场乱象。

此前央媒也报道了对19款热销海淘奶粉检测发现,其中有8个样品的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不合格率高达42.1%,问题核心就在于各国对奶粉的标准不一致,跨境购或者海淘进来的很多正规婴幼儿奶粉虽然符合原产国标准,但不一定符合中国标准。

随着新政中内外资企业接受同等监管政策的实施,国产品牌和“洋奶粉”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视同仁让国内外的大品牌能够把握住市场,扭转目前奶粉品牌混杂的局面。奶粉的出处不再重要,留下的都会是国内外的大品牌。

配套政策规范羊乳市场

随着新政正式实施,一些配套文件也将正式落地。其中关于乳制品原料的动物性来源的规定将对羊奶粉市场带着较大影响。根据配套文件,产品名称中有动物性来源的,应当在配方组成中标明使用的生乳、乳粉、乳清(蛋白)粉等。同一乳制品原料有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的,应当标明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

目前大部分羊奶粉用的都是牛乳清蛋白,一旦政策实施,将会有一大部分非全羊奶粉品牌退出市场,这会为全羊奶粉带来至少20%的市场空间。同时,目前国内羊乳消费呈现出30%以上的高速发展的态势,预计到2020年,羊奶粉的市场份额或将超过100亿元,这些都将吸引更多企业进入羊奶粉市场。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