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问题出在哪里呢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9月30日 11:28来源于:孕婴童内参
分享:

调查

在这一期选题开始之前,小编叨扰了聊天软件里的100位有车一族,问他们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知情况,结果显示: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问题出在哪里呢

稍微解释一下:有配安全座椅的4人中,两个圈内人、一个受过教训、一个土豪;有计划购买的21个人,大多跟本人关系比较密切,平时“安利”比较多,差不多也知晓其中利害;认为没必要的占相当比重,他们大多也是年轻人,虽然都受过高等教育,但并没有接受过相关信息,观念依旧停留在“抱着很安全”的阶段;至于零认知的,部分人有车没孩子,还未到接触这一信息的阶段。

很显然,大部分购车人群并非对安全座椅零认知,他们有的心疼钱、有的怕麻烦、还有人因为经济不自由向不同意见者妥协了。

数据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问题出在哪里呢

根据相关部门的交通事故统计数据——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因交通事故伤亡。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一旦发生汽车碰撞事故,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可将孩子的死亡率降低71%,其中,婴儿死亡率能降低70%,4-7岁儿童死亡率降低59%。

很多人对这组数据可能不以为然,认为中国那么多人,厄运不会降临到我的头上。而实际上,时速40km/h的小碰撞都有极大可能造成儿童伤亡,这种速度系着安全带的大人也最多破个皮。没有配安全座椅的情况下,甚至一个高速急刹对儿童都是个威胁,有多少人能拍着胸脯说,自己开车这么多年从来没遇到过险象环生的情况,以后也不会遇到。

分析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问题出在哪里呢

为什么中国人不用安全座椅,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很多家长的理论依据就是车祸这种事是小概率事件,我开慢点自然就没事。事实如何上面已有详述,在无情的物理定律明前,儿童显然比成人脆弱得多。

孩子哭闹不愿坐,还是大人抱着舒服。这是年轻人与长辈的较量,很多人都在这一阶段妥协了。依照小编的看法,找个没人路口,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表演一个急刹,让持反对意见的长辈和孩子感受一下其中的利害。

国内的交通法律法规不健全。目前国内已有部分城市有相关立法,强制规定儿童必须用安全座椅,包括上海、山东以及深圳,而大部分地区还停留“12周岁以下儿童不允许坐副驾驶”的阶段,同时交警在这方面的监管也比较松懈,口头警告居多。希望媒体与相关部门的努力能不断促进立法过程。

儿童座椅的相关国标不健全。没有统一的国标造成国产安全座椅型号、接口五花八门的乱象,欧标和美标的接口目前用的最多。另外,国产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参差不齐,进口的价格也偏高,婴儿用/儿童用、座椅/摇床等等根据年龄、体重的增长需要更换,对很多工薪阶层来说是个不小的开销。

反思

在国内有一个怪现象——无数人在车上挂各种保佑出入平安的牌子佛像,却死活不肯系安全带,遑论安全座椅,他们大多是年长的老司机,表现上对汽车了解甚是透彻,什么日系车不安全、现代车皮薄、美系车费油…张口就来,实际上除了自己那辆普桑就没开过其他车,但丝毫不影响其成为驾驶技术娴熟的嘴炮党。

中国的国民性是比较好赌的,没有发生的事情就不见得在我身上发生,对于降低风险概率的这个事情不积极,我们也就经常能在他们口中听到“老外惜命”的观点。这种现象属于中国人独有的劣根性,N年以后,在我们的后代眼里,这会与碰瓷、围观…一样会成令人不堪回首的丢脸历史。

孕婴童内参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