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婴儿特殊配方奶粉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不可盲目喂养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07日 14:50来源于:新华网
分享:

对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成长食粮。但当妈妈或宝宝本身出现特殊的健康问题,特殊配方的奶粉,可能就要成为宝宝的主要食物来源了。

婴儿的特殊配方奶粉有多“特殊”?

过敏宝宝、身患特殊疾病的宝宝急需特殊配方奶粉喂养,但却普遍面临购买困难。

对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成长食粮。但当妈妈或宝宝本身出现特殊的健康问题,特殊配方的奶粉,可能就要成为宝宝的主要食物来源了。

目前,市场上的奶粉,都属于以科技方法制造的“配方奶粉”,即以牛奶为原料,另外再加入或抽取出某些物质调配而成。但宝宝出现什么样的特殊表现,才需要选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特殊配方粉”)?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我国企业研发的特殊配方粉品种和数量并不多,进口品牌的特殊配方奶粉进入中国的品种也不是很齐全,导致有些患特殊疾病的宝宝,如苯丙酮尿症、枫糖尿症、甲基丙二酸血症等,其对应的特殊配方奶粉购买困难,不少宝爸宝妈只能求助于“万能的网络”。

特殊配方粉,药店才能买到的稀罕物

“有没有朋友买过pepti深度水解奶粉?烦推荐品牌和购买渠道,闺女两岁了才知道她牛奶过敏,要吃这种奶粉。”8月7日,妈妈连女士在微博上发出求助,称女儿经常口腔溃疡,在中日友好医院检查食物过敏源,才发现女儿对牛奶蛋白重度过敏,引发口腔溃疡。

连女士提到的这种奶粉,其实就是特殊配方奶粉。很多宝爸宝妈也许对这种奶粉很陌生,实际上,很多宝宝因为早产、过敏、患病等原因,需要使用特殊配方奶粉。尤其是我国早产儿发生率逐年攀升,过敏的宝宝也不少,再加上一些疾病原因,很多宝宝其实都需要用到特殊配方婴儿奶粉。

张璐也是因为给女儿断奶并用上了普通配方奶粉后才发现,原来女儿是过敏体质,必须使用特殊配方粉才能缓解腹泻症状。“我工作忙,女儿芸儿5个多月时断奶,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后发现她持续拉稀,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对牛奶蛋白过敏引起的。”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在医院对面的药店里买到了一种专门为牛奶蛋白过敏和多种食物蛋白过敏(如对大豆、鱼类,蛋类和坚果类过敏)的进口游离氨基酸配方粉。“400克一小桶,价格近400元。超级贵,我女儿至少喝了半年。”芸儿的所有特殊配方奶粉都是在药店购买的。

宝宝恢复后即可正常喂养

在医生建议下,半年后,芸儿又换上了深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粉,连续喝了3个月。“之后我女儿就不过敏了,可以喝普通奶粉,也可以吃鱼、牛肉、豆腐了,这种奶粉确实起作用了,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免疫力也在发生变化吧。”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李芳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曾表示,“氨基酸奶并不适宜长期吃,不利于婴幼儿锻炼肠道。”她说,临床上,严重过敏的婴幼儿,会吃一段时间的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后,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消化、免疫、皮肤保护层的不断发育完善,在医生指导下渐渐改用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再渐渐恢复正常牛奶喂养或母乳喂养。

采访中还有的家长在孩子很大以后才发现,孩子身上的某种症状原来是因为过敏所致,需要喝特殊配方奶粉。

解码特殊配方奶粉

属医学配方,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刘春阳介绍,特殊配方奶粉属于医学配方,但不是药品,而是一种特殊的食品,用于医学营养治疗,需要医生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来判断适合哪一种特殊配方婴儿奶粉。目前国内常见的特殊配方婴儿奶粉有无乳糖配方或低乳糖配方奶粉、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奶粉、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奶粉、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奶粉、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奶粉等。

有的早产儿生命力比较弱,无法吸食母乳,就需要选择早产儿奶粉,早产儿奶粉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热量更适合早产儿的身体发育。早产儿奶粉一般使用到宝宝身体各项指征达标后就可以转换为母乳或普通奶粉了。

对于过敏宝宝而言,就需要医生依据其过敏的轻重程度来判断,从轻到重依次对应的奶粉为适度水解蛋白奶粉、深度水解蛋白奶粉和氨基酸配方奶粉,并根据宝宝的适应情况进行调整。这类针对过敏宝宝的特殊配方婴儿奶粉,可以使大部分孩子解除过敏状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孩子过敏情况会好转,逐渐过渡到普通婴儿配方奶粉。

无乳糖配方或低乳糖配方奶粉则是为缺乏或缺少乳糖酶的宝宝特别研制的。

还有一些身患特殊代谢性疾病的宝宝,更离不开特殊配方婴儿奶粉,比如苯丙酮尿症(PKU)的宝宝,要喝低苯丙氨酸的特殊奶粉,如果喝普通奶粉,会出现智力低下、湿疹等严重后果。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规定,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要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物配合食用,这也包括了特殊配方奶粉。

热点问答

不建议用羊奶替代特殊配方奶粉

Q:如何及早发现宝宝的特殊体质?

刘春阳:如果你的宝宝从开始吃奶粉就出现比较严重的呕吐、腹泻、腹胀,或者严重便秘、便中带血、严重湿疹等症状时,就需要注意了,建议去看医生或去医院做一些特殊检查,以判断是否需要将普通配方奶粉更换为特殊配方奶粉如深度水解蛋白奶粉或氨基酸配方奶粉。

Q:特殊配方婴儿奶粉和母乳喂养相冲突吗?

刘春阳:如果宝宝吃母乳很好,建议不要轻易停止母乳喂养。普通婴儿配方奶粉和特殊配方婴儿奶粉都是在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情况下使用,比如有极个别的孩子会对母乳过敏;还有些早产儿出生后生命力特别弱,无法吸食母乳;宝宝因特殊体质(如牛奶蛋白过敏)或疾病(如患有苯丙酮尿症)对普通婴儿配方奶粉不耐受等原因,就需要使用特殊配方婴儿奶粉喂养。

Q:羊奶可以解决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的问题吗?

刘春阳:在过去没有深度水解配方粉或氨基酸配方粉时,对于不能喝普通牛奶配方奶粉如严重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常常会试用羊奶。但现在有研究表明,羊奶和牛奶有50%的交叉过敏机会,也就是说,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有一半几率对羊奶也过敏,所以我们不建议用羊奶来替代深度水解配方奶粉或氨基酸配方奶粉。

新华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