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入秋宝宝需防三大疾病:腹泻、哮喘、过敏性鼻炎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10月14日 14:54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街头上的人们已经裹上了厚厚的冬装。在这秋冬换季的时节,气温突变,各种疾病就乘虚而入,很容易引起“换季病”,尤其是抵抗力低下的婴幼儿。专家提醒,秋冬换季时,家长一定要加强孩子的护理。

秋季腹泻

讲卫生

有一种病在这个季节需要非常注意,那就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即轮状病毒肠炎主要发生在秋末冬初,多发生在10、11、12、1月。因为其在每年秋季好发病,因此俗称秋季腹泻。轮状病毒肠炎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4岁以后很少发病。潜伏期为1到3天。发病急、伴有发热,也可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伴有呕吐、大便水样或蛋花汤样大便,无臭味,每日5至10次或10次以上。

轮状病毒肠炎一般预后良好,但是严重者可出现脱水酸中毒,甚至导致死亡。可以发生病毒性心肌炎、肺炎、脑炎、感染性休克等合并症。发病后没有特效的药物,只能对症治疗。自然病程一般7至10天,如果经过合适的治疗病程大约5天。

为什么婴幼儿是秋季腹泻的高发人群呢?除了新生儿及小婴儿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外,轮状病毒肠炎会通过消化道传播、密切接触、呼吸道传播,而这也是造成婴幼儿易患肠道病毒感染的外因。

轮状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几乎所有的人都感染过轮状病毒,但成人已经产生了抗体,所以一些成年人感染后并不发病,但其可能是一名隐性带菌者,所以如果给孩子冲奶时不洗手、外出回来不换外衣直接给孩子喂奶、孩子所用餐具没有很好的消毒等,都可能引发孩子感染轮状病毒肠炎。

家长在这个季节要做好预防,首先提倡母乳喂养。其次要做到科学护理,孩子所有的玩具、食具都要消毒干净。同时要讲究个人卫生,包括护理人员和婴幼儿,做到配奶前、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归来请将外衣脱去再亲密接触孩子。最后是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减少感染机会。

哮喘

远离过敏源

秋冬季节也是儿童哮喘的高发期,专家指出,每年9月至11月三个月为儿童哮喘的高峰期。

专家指出,哮喘发作与体内外多种过敏因素的激发有关,家族遗传因素是导致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

日常生活中避开不良环境非常重要。居家时避免接触室内过敏源及刺激物,避免被动吸烟。被罩、枕套要勤换洗,有严重尘螨过敏者可选用防尘螨床上用品。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切勿使用喷雾杀虫剂,避免樟脑、香水、化妆品等刺激性气味。外出时空气欠佳戴上防护口罩等。

同时,儿童哮喘中,食物过敏因素占40%,哮喘急性期饮食宜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易致敏的食物。牛奶过敏的患儿要选择适当的牛奶代用品。

哮喘患儿在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正常运动,要让孩子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切不可因为担心孩子哮喘发作而过分限制其活动。同时,避免着凉而患感冒,让宝宝少吃过冷、过甜和油腻食品以及含防腐剂和色素的食物。

过敏性鼻炎冲洗鼻腔

季节转换的时候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时节。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应性鼻炎,是鼻子暴露在过敏原的环境下,刺激到免疫系统而产生反应的结果。发病与鼻黏膜易感性、过敏原或遗传因素有关。

过敏性鼻炎会引发鼻窦炎、咽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呼吸睡眠综合征,严重时还会导致记忆力减退,引起智力发育障碍,影响生长发育。要是孩子连续打十几、二十几个喷嚏、鼻塞很厉害、流清鼻涕,并可能伴有头疼等症状,那大多是已经成了过敏性鼻炎的俘虏。

现在正是秋冬换季,患过敏性鼻炎的人更应加强对鼻子的保护,加强日常防护,注意生活细节,减少和过敏原接触的机会。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随时保持鼻腔清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早晨5时到10时,是花粉扩散的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久待。对花粉等过敏的患者,最好远离过敏原;对于冷空气过敏的,可坚持冷水洗脸,提高对冷空气的耐受力。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也要尽量避免接触。还可每天早晨打开窗户或是外出前先上下搓鼻子,做鼻部按摩,直到鼻部发热为止。

鼻腔冲洗是较好的一种预防方法,但不建议用太冷的水进行冲洗,这样会刺激鼻腔,最好用和自身体温相近的生理盐水来冲洗,这样可以把鼻腔中的病毒、细菌、过敏原等冲洗干净。

所以说,在秋季宝妈需要保证宝宝健康要从洗护做起。将有害细菌降到最低,才能更好的呵护宝宝健康。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