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新政落地实施 市售奶粉配方并未减少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10月18日 14:52来源于:京华时报
分享:

从10月开始,《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政落地已经十余天了,京城奶粉市场有何变化?整治乱象是否立竿见影?

市售奶粉配方并没减少

10月1日实施的奶粉新政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严,是因为对奶粉的配方进行了严格限制,明确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因为此前市场中“配方过多、过滥”,不便于管理,易产生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有专家预测,一旦注册制落地实施,市场现有的2000多个品牌中,约有四分之三品牌会被清理出局。但记者走访发现,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以来,与之前奶粉市场销售层面并没有很大不同,奶粉配方并没有明显减少,乱象依旧重重。

新政落地实施  市售奶粉配方并未减少

图片来源:森永配方牛奶粉

10月11日,记者调查京城各大超市发现,品牌奶粉仍然有超过3个配方系列在售,如贝因美奶粉就有“爱+”、“经典优选”、“宝贝”、“绿爱+”等多个配方系列,以上各个系列又分为婴儿、较大婴儿、幼儿以及幼童配方奶粉;完达山奶粉包括安力聪、金装元乳、育儿慧、育儿健、育儿康和婴儿配方奶粉等多个系列。

一位购买奶粉消费者感慨,每次给宝宝买奶粉都被这些配方弄得云里雾里,不明白各个配方有什么不同,到底哪个配方好。

同时,新政还规定企业的奶粉标签上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奶粉企业还在产品上明确标注有“智健”的功效,或标注“100%进口奶源”等用词。

过渡期至2018年

新政已经实施,为何市场上众多品牌奶粉仍有多个系列配方销售呢?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目前奶粉市场仍然很混乱,一是因为新政实施刚刚不久,各大奶粉企业都在忙于注册,新政的影响还没能显现出来;二是相关部门发布公告表示,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所以奶粉企业最近都在忙于促销、清理库存,2018年1月1日前之前将多余的配方产品清理干净。

一家品牌奶粉厂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多配方系列奶粉同时销售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就是说,10月1日只是企业注册配方的开始,在2018年1月1日之前这一阶段属于政策过渡期,再加上产品本身的保质期,预计两年以后,市场才会完成过渡。

洋奶粉准入门槛提高

新政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不仅用于规范国产奶粉企业,同样也适用于进口乳粉企业。只有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奶粉,方可允许进口。

朱丹蓬表示,实施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管理,表明政府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新政实施会将不符合中国标准和政策规定的洋奶粉拒之门外,虽然可能会对奶粉进口量造成一定影响,却能在源头上保障进口奶粉舌尖上的安全。随着新政在线上线下的深入实施,消费者有望在任何渠道都购买到安全放心的奶粉。”

京华时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