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新生儿宝宝每个月都要面临什么样的成长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23日 10:39来源于:网络
分享:

家里突然多了一个小人儿,吃、喝、拉、撒,没有一样不需要你的照顾,还时不时地大哭大叫,表达着让你难以破译的需求。老人传授经验时,动不动就提到“攒 肚”“黄疸”等闻所未闻的词汇,让新手妈妈骤然感到自己仿佛置身“外太空”。在让你抓狂的第一年里,可能碰到的最陌生的育儿术语有哪些?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第一个月:黄疸

黄疸是每个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的“必经之路”,表现为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周身发黄的症状,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生理性黄疸可以自愈,且不会对宝宝健康和发育造成影响。如果黄疸出现较早,值比较高,就提示有病理性黄疸的可能,需要及时请医生诊断,以免延误病情,对宝宝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病理性黄疸可能由很多原因引起,最常见的是母乳性黄疸。是因为妈妈母乳中P-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多、活性高,使宝宝胆红素在肠道中重吸收增加而引起黄疸。如果在生理性黄疸高峰后,黄疸症状继续加重。且停止哺乳48O小时,黄疸明显下降,再次哺乳,黄疸又上升,则提示母乳性黄疸的可能。母乳性黄疸一般不会对宝宝造成严重伤害,妈妈不必惊慌。可暂停母乳喂养,用配方奶代替,待宝宝黄疸症状好转之后,再恢复母乳喂养。

第二个月:哭

宝出生第一年里,一切需求都用“哭”来表达。渴了、饿了、冷了、热了、寂寞了、生病难受了……妈妈需要从“哭声”的细微差别中判断宝宝的指令,真是很有难度。有时宝宝明明吃饱、喝足、睡得也不错,却没事儿找事儿似的大哭不止,挑战妈妈的极限。事实上,只要排除了疾病的原因,又解决了宝宝诸如尿布湿了等实际问题,妈妈不妨放手让宝宝哭一会儿,因为“哭”并不是一无是处的。通过“哭”宝宝学习如何向外界传递信息,通过“哭”宝宝的肺部得到锻炼,达到增强肺活量的目的。

如果宝宝在三个星期里,每个星期有三天,每天连续哭3个小时的话,就可能是患上了肠绞痛。肠绞痛虽然不是什么影响宝宝健康的大病,但发作时宝宝的不适和持续哭闹也会让妈妈焦头烂额。因此,最好带宝宝到医院确诊,井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一些缓解宝宝症状的措施。

第三个月:抬头

抬头可以帮助宝宝锻炼颈部、胸部背部的肌肉,增加肺活量,有利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还能为宝宝早期的视觉发育带来帮助。学会抬头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持续发育的过程。从出生几个星期时,宝宝就会下意识地努力收紧颈部肌肉,尝试把脑袋抬起来。到了2个月左右,大多数宝宝就可以在俯卧的时候,将头抬高30°~45°。3个月大的时候,脖子就可以将头稳稳地支撑住了。宝宝开始尝试使用俯卧撑的姿势,用双肘的力量支撑起上半身。到了4~5个月的时候,宝宝俯卧时已经能够将头抬高到90°,为以后学习翻身和坐打好了基础。需要提醒妈妈注意的是,如果宝宝到了6个月还不能抬头,或一直没有抬头的欲望,就需要带他到医院检査。

第四个月:添辅食

4个月添辅食还是6个月添辅食是很多妈妈为之纠结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大可不必一定在两者之间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宝宝胃肠功能的发育速度不同,有些宝宝在4个月左右就可以耐受辅食,而有些宝宝却需要等到6个月大的时候才能接受。因此,不妨将何时添加辅食的决定权交给宝宝,当宝宝开始对大人进餐产生兴趣,喜欢注视餐桌上的食物,甚至流出□水。当宝宝可以坐在餐椅上,颈部肌肉足以支持头部。当你尝试把食物送进宝宝嘴里时,宝宝能够伸出舌头,此时你就可以尝试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第五个月:长乳牙

宝宝乳牙共有20颗,包括8颗切齿,4颗犬齿和8颗臼齿。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生5个月左右长出第一颗牙齿,到2岁半左右乳牙出齐。6岁左右乳牙逐渐脱落,恒牙开始萌出,取代乳牙。宝宝长牙早晩的个体差异非常大,有的宝宝4个月甚至更早就长出了第一颗牙,而有的宝宝8~9个月时嘴里还是光秃秃的。对于长牙稍晩的宝宝,妈妈完全不必担心。当你发现宝宝见东西就咬、牙龈红肿、□水狂流、晩上哭闹增多、不明原因低烧,甚至揪耳朵或饮食习惯改变时,小乳牙大概就会很快破土而出了。冰冻牙胶、苹果或胡萝卜条、磨牙饼干都是缓解长牙不适的得力工具。

第六个月:背奶

该上班了,母乳喂养还能不能坚持?答案毋庸置疑——当然可以。只要你做好如下准备。

■ 思想准备:坚定母乳喂养的决心,树立排除万难的精神,顶住提倡断奶的舆论压力,屏蔽“找地做饭”时周遭的异样目光,誓将“母乳喂养”事业进行到底。

■ 装备准备:吸奶器——电动吸奶器省时省力但不好携带,手动吸奶器经济实惠但操作费力,妈妈可以结合自己的需要选择购买。保温包——又称“冰包”,用于上下班途中给母乳保冷。除了专业品牌的保温包,超市买雪糕赠送的保温包也可以加以利用。蓝冰——仅仅是保温包,最多只能维持包中母乳的温度,必须加入蓝冰才能达到持久保冷的效果。储奶袋或储奶瓶——用于途中携带和冷冻冷藏时储奶。

■ 业务准备:熟悉“背奶”流程,对“吸奶、储奶、冻奶、温奶”几个环节的业务熟练。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