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新生宝宝遇上这类疾病 爸爸妈妈该怎么做
2016年10月23日 10:39来源于:网络
分享:

婴儿痤疮

小婴儿也会长“青春痘”?没错。如果你注意到宝宝的前额或面颊上出现红色或白色肿块,那可能是长婴儿痤疮了。

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宝宝出生后的头三到四周内,是由于荷尔蒙变化刺激脂腺引起的:妊娠期间如果母体雄性激素产生过多,通过胎盘的血液循环影响到胎儿时,就会促使胎儿出现一时性的皮脂腺内分泌功能亢进现象,过多的皮脂会堵塞毛囊口,引起毛囊上皮角化,栓塞毛囊导管,再加上脂肪酸和毛囊内细菌的作用,于是就导致了新生儿痤疮。

几乎会有一半的新生宝宝长婴儿痤疮。不过,别担心,这些痤疮通常会在几个月内自动消失。

▼应对方法:

准妈妈在孕期不要滥用激素类药物,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新生宝宝长痤疮的几率。

当宝宝长出痤疮之后,建议每天使用温和的婴儿香皂来清洗宝宝的肌肤,但要避免使用洗剂或油性产品,不要用母乳擦洗,不要涂抹激素类软膏,也切忌挤压或擦洗肿块。

婴儿痤疮大约在3个月内痊愈,如果痤疮在3个月内没有消失,最好带宝宝去看医生。

乳痂

如果看到新生宝宝的头皮上有黄色、多油脂斑块或痂皮,宝宝可能得了乳痂。专家尚不确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但他们认为可能是油脂分泌过剩造成的。尽管乳痂看上去像是非常吓人的宝宝皮肤护理问题,但实际上并不严重,不痛不痒,也不影响宝宝的健康。

如果看到新生宝宝的头皮上有黄色、多油脂斑块或痂皮,宝宝可能得了乳痂。专家尚不确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但他们认为可能是油脂分泌过剩造成的。尽管乳痂看上去像是非常吓人的宝宝皮肤护理问题,但实际上并不严重,不痛不痒,也不影响宝宝的健康。

▼应对方法:

乳痂的治疗非常简单,给宝宝洗头发的时候多注意一下,也可试着向头皮上滴几滴植物油,浸润半小时左右,再轻轻擦拭,或是用维生素B6软膏每天涂在头皮上,渐渐地乳痂也会消失。不过大多情况下不用去理会,也不用过于担心,它们会逐渐消失的。

身体脱皮

很多宝宝都会脱皮,尤其是给宝宝洗澡换衣服时,经常会发现有薄而软的白色小片皮屑脱落,特别多见于手指及脚趾部位。

这是因为宝宝出生后从浸在羊水中的湿润环境转入干燥环境,新陈代谢旺盛的新生儿,其表皮角化层就会变成皮屑脱落。

▼应对方法:

新生儿脱皮是一种正常现象,并不是皮肤病,因此,家长只要注意对新生儿皮肤的清洁护理,避免外来的感染和损伤,也不要撕掉宝宝的蜕皮。只要不是出现皮肤龟裂,就不必为此而感到惊慌。

湿疹

婴儿湿疹一般在宝宝1-2个月时开始出现,有些很快就能好,有些随着辅食的添加,情况大多开始好转,一般在2岁左右逐渐消失。

婴儿湿疹的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如果有过敏或湿疹的家族史,宝宝就比较容易患湿疹。湿疹症状主要包括发痒、发红以及有小肿块等。

▼应对方法:

要减少湿疹的发生,母乳妈妈要减少摄入鱼、虾、蟹等易过敏食物的摄入。有湿疹的宝宝要推迟蛋黄、鱼虾类辅食的添加。有些宝宝可能会因为粗糙的面料、泡泡浴,甚至自己的口水的刺激而出现这种湿疹,应及时帮助宝宝除掉刺激物。

宝宝衣物尽量选择纯棉制品,生活护理中应避免过热、过湿,虽然湿疹并不是由于潮湿引起的,但过热、过湿往往会导致湿疹加重。用温清水给宝宝洗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避免用碱性强的肥皂和其他洗浴用品。

尿布疹

在所有婴儿中,超过一半以上会患尿布疹,特别是在开始吃固体食物后。持续接触脏尿布或纸尿裤是导致尿布疹的罪魁祸首。

▼应对方法:

为了预防尿布疹,请及时给宝宝换尿布,记得清洗宝宝的小屁屁,等待晾干。还可以涂少量凡士林或无香料的低敏感性婴儿保湿乳液,来保护宝宝的皮肤。

如果宝宝已经患了尿布疹,可以涂点紫草油或屁屁乐,经常让宝宝的小屁屁暴露在空气中。护理的好,尿布疹一半会在两三天内消失,如果没有消失,或者皮肤出现疮疡或流血,请及时咨询医生。

脐炎

一般宝宝出生后3-7天脐带脱落。在断脐前后,如果消毒处理不严,护理不当的话,很容易造成细菌污染,引起脐部发炎。

▼应对方法:

勤换尿布,避免尿布直接覆盖在脐部上,以免细菌感染脐部。注意保持脐部干爽,洗完澡后注意擦干脐部,可用浓度为75%的酒精擦洗宝宝的脐部,帮其消毒。

手脚发青

小宝宝的手脚发青可能看上去让人担忧,但了解原因之后,你就会松一口气:因为宝宝的循环系统还不完善,有时血液不能有效到达身体末端,手脚缺氧就会造成发青的情况。

▼应对方法:

如果你看到宝宝的手或脚皮肤发青,把他抱起来或者轻轻按摩这些地方,应当会恢复正常。但如果发现宝宝有意外情况,请及时就医。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