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爹地妈咪爱:口腔护理要从娃娃抓起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10月31日 15:23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一口洁白的牙齿是健康的一种表现,而“好牙得从娃娃抓起”。据医生介绍,近年来儿童的口腔问题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龋齿、乳牙滞留、牙列不齐等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出现口腔问题?家长在日常喂养护理中有哪些误区?

爹地妈咪爱:口腔护理要从娃娃抓起

图片源自:爹地妈咪爱

儿童三大不良习惯损害牙齿健康

平常看似很普通的行为习惯,很有可能是损害牙齿健康的导火线。对此,儿童口腔专家关飞总结了几个损害孩子牙齿健康的不良习惯:

1、咬安抚奶嘴。很多婴儿会使用安抚奶嘴,但有些孩子到了三四岁,睡觉的时候还要咬着安抚奶嘴。时间一长,上下门牙之间会出现一个间隙,医学上叫“前牙开合”,牙齿闭不上。

2、吃手。还有一些孩子会吃手,多数是吃拇指,有的把整个拇指咬得有些畸形,同时会造成前牙前凸,上颚高拱。

3、咬嘴唇。有些孩子是用下牙咬上面的嘴唇,这种习惯会导致嘴型“反合”。还有上牙咬下面嘴唇的,则会形成“前凸”,这两个是反着的。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这个不良习惯,一定要进行纠正。比如发现孩子总是咬上唇,可以让他咬下唇,通过反向的动作来改掉孩子的坏习惯。

食物不要太精细 多食用水果蔬菜

家长总担心孩子嚼不烂食物,所以各类食物都做得十分精细。有些更是不用嚼就可以直接吞下,对此专家表示,这样做容易导致孩子的口腔问题。

口腔专家纪平解释说,精细的食物比如蛋糕、奶制品、米糊等,口感比较软,容易粘在牙齿表面或堆积在牙龈缘上。粘在牙齿表面不及时清理就会长菌斑,菌斑是蛀牙的前提条件。如果牙齿反复感染,以后还可能出现畸形牙或牙釉质脱钙。另一个原因是,精细的食物含纤维比较少,不需要怎么咀嚼,这会让牙槽骨和颌骨缺乏锻炼,从而发育不良。如出现这种情况,以后长出来的恒牙也有可能会排列不齐。排列不齐的牙齿牙间隙较大,容易塞牙,这又会诱发牙龈炎等疾病。

纪平建议,孩子的牙齿基本长齐后,应该让他多吃富含纤维的果蔬,细嚼慢咽。咀嚼能锻炼孩子的牙槽骨和颌骨。同时,带纤维的果蔬在齿间搅拌,会把一些食物残渣带出来,具有牙齿自洁功能。这类食物具有两大特征:高纤维,含糖量较低,比如梨、小青菜、胡萝卜和不是很甜的苹果。

专家教路:孩子口腔护理小妙招

保护孩子的牙齿,要从乳牙开始,除了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刷牙、漱口习惯外,还要安排孩子定期进行牙齿检查。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健康门诊主任李南平建议,儿童口腔护理可从以下两点入手,对孩子的牙齿进行护理。

1、树立分段补钙的意识。李南平强调,充足的钙质能保证宝宝牙齿的健康。胎儿的乳牙胚在妊娠6周时就开始发育,妊娠4至5个月时恒牙胚开始发育,而乳前牙根完全形成约需2年的时间,恒前牙根约需10年才能发育完全。所以准妈妈要树立分段补钙的意识,在孕期和哺乳期为自己摄入足够的钙质。宝宝出生后,要及时观察宝宝牙齿和骨骼发育,适时为孩子补充安全有效的钙剂。

2、即便喝母乳,清洁步骤仍不能少。无论是喝母乳还是喝配方奶的宝宝,都要避免边睡边喝奶,否则一样很容易蛀牙。幼儿对牙刷比较抗拒,妈妈可用纱布沾一点含氟漱口水沾湿即可帮宝宝清洁、擦拭乳牙,或使用指套进行清洁。大约15个月开始,可使用儿童牙刷帮宝宝刷牙。

专家答疑
1、新生儿需要口腔护理吗?

新生儿的口腔护理应该是可以做的,但需要注意很多方面。因为如果擦拭牙床的时候用力过大,可能会造成口腔黏膜破损,引起新生儿口腔感染。所以建议最好是喂奶之后,适当喂一点清水,对新生儿的口腔进行护理。

2、缺乏营养会不会影响牙齿生长?

在营养正常的情况下,牙齿本身的硬度、色泽,包括整个牙齿的排列,都会比较正常。如果营养缺乏,不仅可能会导致全身发育瘦小,而且会出现牙齿不齐,牙齿本身的质量也相对比较低。

爹地妈咪爱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