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儿童家电市场发力难 用户需求才是产品创新的核心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1月02日 14:03来源于:家电圈
分享:

近年来,随着中国家电产业发展步入成熟期,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抽出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细分人群的家电产品开发过程中。并于近年来在市场上形成大量定位于老人、儿童、女士等不同人群的专属家电。以及针对不同使用场所,比如客厅、卧室、厨房等场景的细分产品。

直到今年,面向不同人群、不同应用场景的细分家电,也未能成为推动和支撑家电企业经营业绩提升、经营手段转型的重要力量。那么,细分家电到底是不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厂商的产品不能满足需求,还是来自于细分消费群体的能力还未形成?

现状:细分家电背后的巨头尴尬

在众多推动细分家电产品研发和推广的群体中,基本上是以海尔、美的、长虹、TCL等大企业为主。一方面,大企业拥有更多的研发资源和体系,可以进行家电产品的细分化研发和生产;另一方面,这些大家电企业更希望,通过细分产品的研发,从而探索整体的经营能力和利润的提升途径。

这也充分表明,对于整个中国家电产业而言,面向差异化需求和人群,进行家电产品的细分化研发推广,将是大势所趋。这已经成为今后所有家电厂商必经之路。同时,这还是很多家电企业谋求市场经营“中高端化”转型的重要一步。当然,这还是未来家电厂商联手推动“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家电的重要一步。

不过市场和用户并未给家电大企业更多的惊喜和回报。事实上,最近10多年以来,在一线市场上,众多家电巨头推动的细分家电产品,迟迟未能赢得来自消费群的追捧和认可。要么遭遇“叫好不叫座”;要么面临着“不好叫更不叫座”等一系列困局。可以说,一些家电企业在细分市场上已是“屡败屡战”。

从老人家电、儿童家电等一系列细分人群下的家电来看。一方面是,产品外在的款式、风格,以及内在功能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定制;另一方面,则是与大众家电产品相比,这些产品的价格相对要贵一些,企业所能够获得的利润也要高一些。

但是市场消费者对于家电厂商们这种“自以为是”的细分化定制,并不认可。因为,10多年以来,中国市场上很多所谓的细分家电,只是简单打着用户人群和需求幌子的伪创新,并没有真正推出一系列差异化的好产品。

突围:细分家电成败关乎高端转型

事实上,家电产品的细分化研发、推广和经营能力,不只是关系到一些家电巨头短期内的经营业绩和利润的提升。还与家电产业正在进行的高端转型,以价值战取代价格战;以及与未来的个性化定制家电战略落地,存在着相互承接的关系。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任何家电产业经营转型的“高端化”,一定得益于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要有真正符合和支持高端人群、高端市场开发的核心武器。过去30多年以来,大量中国家电企业的产品多是中低端,以价格便宜著称。但相应的产品品质并未得到充分保证。

由此近年来被市场和用户认为是“便宜货”的中国家电,想要真正实现在细分市场上的引爆。单靠“头疼医头”的策略,只是在产品上推动家电细分化的开发和设计,显然没有办法在短期内解决用户信任的问题。

同样对于很多家电厂商正在畅想和布局的个性化定制产品,也绝不是简单停留于产品上的差异化创新。而是基于用户需求倒逼整个家电厂商的市场营销、产品制造、技术创新和设计体系的全面转型和升级。

个性化定制家电的核心,就是要打破过去以工厂为中心,替消费去定义;而是要以用户需求和痛点为中心,改造整个家电产业的研发、制造和营销体系,建立起强大的个性化生产制造能力和定义能力。要有智能化的制造能力,强大的物流配送能力,以及快速反应的服务能力。

失败是成功之母。过去几年家电企业的细分产品打造和定义,虽然经历多次失败,却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那就是,如果永远只是围绕产品解决产品力,就没有办法去解决用户对于中国家电产品创新能力的信任问题。

接下来,所有家电厂商,必须要将打造细分家电的经营能力,作为引爆整个企业系统经营转型和商业模式变革的突破口,整体解决中国家电产业在产品力和用户力上的短板!

未来对于中国家电产业来说,来自于细分市场的需求和增长,将关系到所有企业的商业空间和经营提效。

家电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