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奔跑医生李钦:在跟死神赛跑 挽回患儿生命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1月04日 11:37来源于:齐鲁壹点 高祥 邱明
分享:

日前,2岁幼童因窒息送临沂市人民医院就诊,医生紧急施救未果,随即抱着孩子冲向手术室。为了和死神争夺时间,医生在奔跑过程中还连续多次为孩子做人工呼吸。这一普通的一幕被医院的多段监控视频拍下。这段视频最近在网上热传,营救视频中的坚持和努力让无数人动容。11月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对这场“生死急救”进行了还原。

奔跑医生李钦:在跟死神赛跑 挽回患儿生命

异物堵住气管,两岁幼儿不喘气
10月20日中午,51岁的李钦正在临沂市人民医院门诊楼3楼耳鼻喉第六诊室值班,因为是午饭时间,就诊患者不多,但也陆陆续续不断人。正在为一名男患者问诊时,他突然听到外面有哭喊声。一名女子喊着“快救救,孩子不喘气了”。随即,两名家长抱着一个两岁左右的男孩冲进诊室。

李钦看到,这个孩子口唇绀紫、脸色发青,结合家长断断续续的表述,他判断孩子是被异物堵住气管造成窒息。

“施救的过程基本就是条件反射”,李钦从家长怀中把孩子抢过来后,坐回椅子,将孩子的头放在右腿上,臀部靠着左腿,开始进行胸部外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

在紧急施救的过程中,他又让身边的实习生曹守霞打电话,通知外科手术室和急诊电梯做好准备,“一旦没效果必须实施气管切开术抢救”。

大约十几秒后,孩子还是没有恢复呼吸。“去手术!”李钦当机立断。家长把孩子倒立着抱起,他托着孩子的头朝电梯跑。随后,李钦边跑边为孩子进行人工呼吸的画面,出现在一幕幕的监控视频中。

“这个孩子在我手上必须救过来。”李钦说,这是当时他头脑中的唯一想法。

等电梯的9秒钟,恨不得把门踹开

这个有6小段、因为时间设定不准确而无法连贯的视频,记录了医院一个普通的瞬间。

12点44分57秒,第一段视频记录了患者从耳鼻喉科第六门诊室走出,李钦紧跟着一名穿黑衣的家长抱着小孩从诊室内冲出来,孩子的头朝下,其他几名医生和家属也紧跑着跟在后面。跑出没有几步,李钦就一边跑一边弯腰低头,对着孩子做人工呼吸。

第二段视频拍摄于门诊楼3楼大厅,一群人从走廊转出来,抱孩子的主力已经变成了李钦。从诊室出来到3楼门诊电梯开门,短短31秒中,李钦一边弯腰抱着孩子跑一边低头,为孩子做了6次人工呼吸。

在6段共86秒长的视频中,李钦一直托着孩子的头,边跑边俯下身为孩子人工呼吸。视频中,他至少进行了9次人工呼吸。

李钦所在的耳鼻喉科第六诊室在门诊楼3楼,而手术室在外科大楼的7楼,两者之间的直线距离将近30米。沿着视频中的行进轨迹,从下楼再到上楼,记者从门诊室往返外科手术室3趟。按照正常步速计算,这段距离平均需要5分50秒的时间。而李钦托着患儿从出诊室门,到进入手术室,只用了3分20秒。

李钦说,他们是在跟死神赛跑。“从门诊室跑到急诊电梯口时,等待电梯的时间只有短短的9秒,但我恨不得一脚把电梯门踹开。”

从医30年,救了两个窒息患儿

跑到外科楼下,李钦察觉到孩子有了微弱的呼吸。他心想,孩子有救了。李钦抱着孩子赶到7楼的手术室时,那边的器械、麻醉等术前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他胡乱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又操起了手术刀。

四五分钟后,李钦从患儿气管内取出一团食物残渣,孩子很快清醒并恢复了正常呼吸。李钦悬着的心并没有放下,他又请来儿科等科室专家会诊。专家们发现,这个孩子同时还患有脑炎,决定让其住院治疗观察。

10月23日,这个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孩子痊愈出院。像这次惊心动魄的儿童窒息抢救,从医30年的李钦已经经历过两次,两个孩子都被救了回来。

据介绍,被抢救的患儿今年两岁,来自郯城县庙山镇。患儿家长说,10月20日上午,孩子可能是在吃了苹果或者喝了稀饭后,玩耍时摔跤呛到了,随后出现憋喘。因为一时不能确定病因,家人带孩子赶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到了耳鼻喉门诊就诊。在挂号就诊时,患儿病情突然恶化,基本上没有了呼吸。

家长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医生一边抱着孩子往手术室跑,一边还给孩子做人工呼吸,他们在边上看着又感动又着急。“孩子现在挺好的,多亏了那位好大夫救了俺的孩子!”

“这是他在尽自己的职责”

一组视频记录了医院的一个普通瞬间,却彰显了医者仁心的大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李钦医生时,离他成功挽救窒息患儿已经过去了14天。这14天中,李钦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人问过他对视频的看法。在他看来,他在奔跑中为孩子做人工呼吸,就是一件平常的事,做了自己该做的,“如果其他医生或许还能做得更好”。

李钦的妻子在另一家医院从事财务工作。这几天曾经有邻居拿着手机给她看关于李钦的视频,还开玩笑说要她回家多做些好菜犒劳犒劳李钦。可她对丈夫的“表现”压根没啥感觉,在她看来,“这是他在尽自己的职责”。反而是他们的孩子,在看到视频的第一时间,给父亲发了一条“老爸,真棒”的短信。

李钦想不明白,作为医生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为何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和赞扬。

一段时间来,社会上对医疗行业有不少误解,有些人敌视甚至仇恨医生,仇医、伤医现象时有发生。不否认个别医院或者医务人员存在瑕疵或者问题,但医务工作者是公众身体健康的守护神,他们用自己的专业追求和职业素养,为一个个患者及其家庭托起了生命和健康的希望。

平凡中的伟大更让人感动。一组视频中的奔跑和俯身,让我们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平常工作。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齐鲁壹点 高祥 邱明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