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症 怎么缓解乳糖不耐受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11月15日 13:58来源于:网络
分享:

对于小Baby来说,母乳或配方奶是他们的主要食物,但有些宝宝却一吃母乳或配方奶就拉肚子,这是怎么回事呢?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孩子乳糖不耐受。那么宝宝为什么会乳糖不耐受?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导致乳糖不耐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乳糖酶,即肠道对乳糖消化障碍而导致肠道症状如肠胀气,肠痉挛或者腹泻等。

乳糖不耐受在肠道中发生了什么

在人体的肠道有无数帮助分解食物的酶,其中乳糖酶在小肠黏膜双糖酶中成熟最晚,含量最低,最易受损,恢复也最慢,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乳糖被乳糖酶水解为半乳糖及葡萄糖后被机体吸收。当小肠黏膜乳糖酶缺乏或酶活性降低,乳糖无法被分解,滞留在肠道中,被肠道细菌发酵分解成乳酸和CO2 等气体,由于渗透压改变,导致大量水分进入肠腔,引起肠胀气、肠痉挛、腹泻等症状。

乳 糖 作 用

乳糖存在于大多数哺乳动物的乳汁中,在人乳中约含7%,是母乳中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为机体提供能量;

乳糖促进机体对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利用;

维持肠道内微生态平衡;

乳糖被分解后的半乳糖还是婴儿脑发育的必需物质。

婴幼儿以继发于肠道感染引起的继发性乳糖不耐受更为常见,而轮状病毒肠炎引起的乳糖不耐受最为常见,轮状病毒不仅破坏肠黏膜,减少乳糖酶的分泌,还直接作用乳糖酶使其破坏分解,引起继发性乳糖不耐受,使腹泻长久不愈,这就是为什么以母乳或者奶粉为主食的儿童一旦腹泻,会较长时间也不好转。

乳糖不耐受主要症状及影响

婴幼儿常见症状为腹泻,典型大便为黄色稀便。带泡沫及酸臭味。年长儿以腹部不适,腹胀为多见。去乳糖饮食后数天腹泻症状消失。

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引起腹泻,母乳或者奶粉为主食的儿童一旦腹泻,会较长时间也不好转,往往需要换用无乳糖奶粉后,腹泻才能慢慢好转。

未被酶水解的乳糖被细菌分解产生气体引起腹部症状外,其毒性代谢产物(如甲酸、乙醛、乙醇、短链脂肪酸、肽类毒素等)通过改变细胞间信号传导的机制,致使患者出现全身的症状,如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口腔溃疡、心律失常、肌肉和关节疼痛、尿频、各种过敏反应如湿疹、哮喘。

乳糖酶缺乏还影响小肠组织对钙的吸收,从而引起儿童缺钙或佝偻病。

乳糖不耐受的治疗

(1)减少或避免食用奶制品,或换用无乳糖、低乳糖奶。而以谷物类,豆奶或豆类食品以及肉类等不含乳糖食物为主食。

(2)益生菌:多种益生菌与乳糖酶有关,乳酸菌可产生乳糖酶,对于乳糖不耐受治疗有良好效果;还可以食用“酸奶”,其中含有高数量的活性乳酸杆菌,也是人体重要的益生菌来源。

(3)羊奶:羊奶中乳糖的颗粒小,容易被分解,加之羊奶中含有大量的三磷酸腺苷(ATP),能够分解羊奶中的乳糖,故中国人饮用羊奶不会发生乳糖不耐症和过敏反应。

安琪儿

儿科专家研究发现,乳糖不耐受的宝宝中,高达五成有溢奶问题,高达四成有胀气问题,两成有便秘问题,其他还有不明原因的哭闹、腹泻、皮肤红疹等症状。

安琪儿经过33年的持续研究,针对华人宝宝体质重新优化奶粉中的乳糖比例,更能呵护宝宝娇嫩的肠胃,让宝宝更好的吸收。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