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三城抽样调查显示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或将写入沪"道路交管条例"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11月23日 15:11来源于:新民晚报
分享:

交通安全事故已成为中国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二大罪魁祸首,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儿童安全座椅的“缺位”。但是,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却不容乐观,2015年上海市疾控调查显示,全市学龄前儿童家庭里56.8%有车家庭准备了儿童安全座椅,但经常使用的只占7成。

今天下午,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等主办的婴童乘客安全活动暨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行动月启动。为了保障安全,婴童使用安全座椅已经写入《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目前正在审议中,未来有望强制实施。

三城抽样调查显示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或将写入沪"道路交管条例"

图片来源:宝贝卫士S320 机灵小宝安全座椅

正确使用能降低事故风险

交通部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将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研究表明儿童安全座椅能有效保护孩子的头、颈、脊柱,免受车辆碰撞带来的伤害。因此,从婴儿时期就开始给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十分重要。”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说,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在《确保儿童交通安全十大策略》指出,使用儿童车内约束装置,可以将婴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可能性降低70%,将幼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可能性降低54%到80%。

“上海已经属于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较好的城市。在全国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更不乐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说,今年该中心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城做的最新抽样调查显示,只有39%的有车学龄前儿童家庭在私家车上装配了儿童安全座椅,而使用率只有16%。

或将写入沪"道路交管条例"

立法可以确保儿童约束装置的使用率并促进其正确使用。2013年,上海市新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第七条规定“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这是国内首个关于保护儿童乘客安全的地方性法规,虽然该条例并不是强制执行,但推出之后仍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示范效应。

王临虹说,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高达90%以上,这和当地的道路交通管理相关法律中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强制要求”有关,因此,我国也正在大力推动相关立法的完善。据透露,目前,“婴童乘客乘车时,车辆应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内容已经写入《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并提交审议。未来,上海或将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提出强制要求。

与此同时,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今天也正式揭牌成为本市第6家“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指导站,这也是全国第1家妇幼专科医院指导站。

新民晚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