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一朵天下工厂店: 在市场经营不景气情况下如何经营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1月27日 09:55来源于:中童观察 曹梦莹
分享:

“我先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今年的经济形势很不好,而且会持久的不好。但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大家都不好。”

马云在今年初召开的“2016浙商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上,用一个乐观的角度,向大家阐释了一个悲观的事实。

寒冬已来

经济危机自2008年以来,历经几年蛰伏,之所以没有对国内经济造成大范围震荡,是因为政府宏观调控的对冲,大手笔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为中国这个巨大的经济机器注入一剂鸡血,以期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增速。

这一招救市计划的确有效,但强刺激之下副作用也开始显现。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大幅下滑,甚至出现比2008年还要糟糕的情况。一时间,汇率上升,房价翻倍,物价上涨,产能过剩,尤其是08年后利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大举扩张的企业,如今很多都背着如山的债务,挣扎在生死边缘。

关于“经济不景气”的叹息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住房、教育、养老和医疗如同镣铐一般钳制住国人的手脚,将国人苦心积攒一辈子的财富洗劫一空,加之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无钱消费、不敢消费成为当下最尴尬的“消费主旋律”。

2015年开始,内需出现了断崖式暴跌,也正是在这一年,跨境电商却取得爆发式增长。这看似矛盾的一幕恰恰反映了一个简单的逻辑:经济不振的主要原因不在需求端,而在供给端。过剩的落后产能无法满足需求水平中位数的上移,而且随着经济持续下行,这种供需结构上的错位会进一步扩大。

向前一步走不动,退后一步是漩涡

婴童行业是最能体现这一矛盾的。事实上,海淘及跨境电商的火热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妈妈们推起来的,优质低价的进口奶粉和纸尿裤,完美地迎合了国人在财政缩紧的情况下依然想给孩子最好的愿望,无论等待收货的时间如何漫长,无论售后服务如何令人抓狂,她都能忍。

对于广大母婴店,尤其是中小型门店,这是一个无法逃避的窘境,愤懑也无奈。差在哪里?好像哪里都差:好的货源难求,价格上更缺乏竞争力,性价比是主要病灶,而归根到底,是渠道模式所限。

说出来都是泪。

大品牌一向高姿态,在与中小门店的对话中永远处于上风。门店没有规模优势就丧失了采购价格上的主动权,再加上这两年运营成本、人力成本的水涨船高,想要活下去似乎只有两条路可以走:1、开店扩张,将规模提上去;2、上调商品价格,追求高毛利。

目前来看,由于开店扩张的资金要求比较高,大多数母婴店选择了第二条路,也就此跌入了一个无止尽的黑色漩涡。

不管经济形势如何,追求性价比的消费本能不会改变,只是随着市场的进步,性价比中的“性”有了更丰富的内涵,除了产品性能,它还包括审美品位、服务水平以及购物体验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评价。在商品品质没有优化的情况下,单纯的提价无疑是一种渠道暴力,在信息不对称的时候尚有用武之地,一旦消费过程变得透明,这种高价就变得刺眼,闪瞎的不仅是门店的业绩,还有顾客的忠心。

“单店营业额下滑,反而更追求高毛利,但高毛利使产品价格脱离了本身的价值,是物不所值。”在一朵创始人刘祥富看来,生意越来越难做已成事实,门店执着于高毛利本质上是一种应激反应,但却与经济规律相违背,长此以往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当经济不景气撞上消费升级,并不是一条死胡同,因为大多数人是品味升级了,可钱包没升级,机会就隐藏在这样的落差中。想当年,快时尚鼻祖Zara在西班牙经济衰退的形势下,仍能一枝独秀,甚至为西班牙经济回暖助了一臂之力,靠的就是对消费现实准确的拿捏。

欧债危机把希腊拖入绝境后,第二个倒下的便是西班牙,普通民众的生活一下子陷入极大的困境,而这恰好让走“大牌平价”路线的Zara脱颖而出。通过模仿原创大牌的款式,运用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将商品廉价地卖给消费者,Zara全面迎合了市场的需求,与时尚大牌高高在上的精英主义相反,赢得了大众的拥护。

同样在困境中看到机会的是刘祥富。

“大消费品的价格10年后肯定会和国际接轨。像纸尿裤,在欧美的零售价折合人民币不会超过1块5毛钱,而中国呢,2块多很正常,还有卖4、5块的,这样会做得越来越痛苦,看不到增长的希望。”

刘祥富认为,衡量一个母婴店的标准应该看它的投资回报率。目前婴童零售存在一个很大的误区,在门店毛利过高、产品采购渠道不完善的情况下,拿到的产品缺乏竞争力,这会直接影响到销售业绩,门店的投资回报率自然无法保障。

投资回报率(ROI),即利润总额与投资总额的比率,是指通过投资获得的经济价值。如果说利润率代表盈利能力,那么ROI则代表盈利事实,决定能力成为事实的,是周转率。比如,一个经销商有50万进货资金,周转2次,那么他一年才能做100多万的生意;而同样是100多万的生意,如果是周转8次得来,意味着它只占用12.5万进货资金,剩下的37.5万可以做其他生意,或者理财。

低毛利形成旺销,它所带来的利润将会远大于高毛利却难动销,这是资产利用效率的差异。

中童观察 曹梦莹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