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辉山的发展:厚积薄发才能够更好的发展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2月07日 11:28来源于:中童观察 卓伊
分享:

用“厚积薄发”来形容辉山奶粉的发展路线再合适不过了。

王欣宇坦言,辉山奶粉入场较晚,09年建厂,12年投产,13年产品才上市。但是,得益于先天基础优势,精准的市场卡位和明确的市场逻辑,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产品上市三年以来,年增速80%,截止目前,辉山已经完成了奶粉板块在全国市场的首轮覆盖。

先期,辉山打造了东北、山东、河南三省区样板市场,布建了湖南、湖北、江西、四川、安徽等十个核心市场、二十个重点市场的核心规划,逐渐形成以东北、山东、河南为代表的北方样板市场全渠道加品牌拉动模式,以湖南、湖北、江西为代表的中部核心市场母婴店推动模式,以江苏、广东为代表的片区渗透品牌占位模式,顺利推进企业“三步走”战略发展,成功实现了布局全国的第一步战略目标。

十年磨一剑,辉山奶粉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背后,是经年积累的结果。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从聘请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到引进奶牛,远远不是你看到的三年,而是十余年。

十余年里,辉山创造了两个“第一”:

其一,实现了自营牧场之最;

其二,在自营牧场的基础上首创全产业链模式。

从源头上保证乳制品安全

国内乳制品企业奶源70%以上来自散户饲养,存在效率低下、物流成本高、潜在污染源多、牧草资源枯竭等问题,也是近些年乳品安全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所在,奶源建设已成为中国乳业发展的“瓶颈”。

早在2003年,辉山乳业已开始引进第一批奶牛,并试种苜蓿草,坚持从源头解决乳制品安全这一核心问题。

“在辉山的资产中,最贵的是牛。”这句话真是一点也不假!

奶牛进口是有严格的条件限制的:只能进口13个月以上的奶牛,怀孕的、犊牛不许进;整个过程要花上数个月的时间,选好的奶牛要在国外的隔离厂住90天,海上运输40天,在中国的隔离厂再住90天。

2009年奶粉基地筹建之时,辉山引进了一批奶牛。“那时候全球有两艘运牛的大船,最大的一艘一次能运4000头,我们包了两年,一个月运一次。进口奶牛需要使用隔离场,要是你去农业部查这些隔离场的租用情况,会发现辉山是第一大户。”王欣宇说。

正是这样不遗余力的奶源建设,让辉山拥有了中国最多的规模化自营牧场、中国最大的娟姗牛种群繁育基地和中国最集中的苜蓿草种植基地,为全产业链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全产业链做基石

近50万亩饲草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的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6座现代化乳品生产加工厂⋯⋯这些都构成了辉山的全产业链。

辉山的发展:厚积薄发才能够更好的发展

辉山自营牧场

牧场,准确的说是自营牧场,是全产业链的基础。从这点上来说,目前很多企业所做的全产业链,可能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产业链。而辉山,正是在自营牧场之上,率先开创出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逐步形成了“从草场到牧场到餐桌”的管理模式,从而真正实现了产品品质和安全的全产业链控制。

除了自营牧场之外,工厂也是辉山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在工厂设备配置上,辉山先后引进法国、德国、美国、瑞典等全球最先进的乳品生产设备和加工工艺,采用瑞典利乐公司的顶尖工艺,是世界著名乳品设备供应商利乐集团的全球样板工厂之一。

当然,辉山在全产业链的建设上投入的苦功远不止此。

远行者无疾步,辉山做产品的逻辑之一就是先把做产品的基础打好。在做了这么多上游工作之后,辉山开始做奶粉,看似姗姗来迟,实则厚积薄发。

作为辉山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奶粉业务承载着将辉山产业链上游优势向下游传导的重任,对辉山走出东北、布局全国具有重要意义,是辉山从区域性强势品牌向全国领军品牌的一次全新蜕变,也是一次重新开始!

结语:

辉山等到最好的年代,经年积累,原点起航。

中童观察 卓伊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