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企业家访谈:奶粉新政究竟给奶粉企业带来了什么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2月09日 11:18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主持人:中国著名实战营销战略专家:雷永军

对话嘉宾:

著名乳业专家:陈瑜

御宝总经理:杨立新

能力多总经理助理:杜文丰

贝因美营销总经理:乔胜

对话嘉宾(从左到右):中国著名实战营销战略专家雷永军,御宝总经理杨立新,著名乳业专家陈瑜 ,贝因美营销管理公司总经理乔胜,能力多总经理助理杜文丰

主持人:目前,奶粉新政已经实施,不同的人对新政有不同的理解,我想问问每一位嘉宾,你们认为新政对自己、对整个行业影响最大的地方或者最大的利好在哪里?

陈瑜:我认为最大的好处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

杨立新:中国产能整体过剩,此时淘汰一些落后产能,对于整个乳品业的安全和消费者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杜文丰:婴童行业发展这么热,这里其实蕴含很多危机。新政首先是对原本的乱象进行了治理,树立了行业的标杆企业,引领行业的未来健康发展。其次,不管是行业内还是行业外都希望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新政对消费者信心的建设是非常有帮助的。

乔胜:目前过多的选择给消费者造成了困难,所以,新政首先对消费者而言是个利好,新政会淘汰很多的产品,多品类多系列的企业会受到新政的冲击,定制产品会大幅减少,这也会直接影响零售门店,特别是母婴店的毛利,部分零售门店将会面临生存危机。

新政将会给一些注重品质、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带来发展之机。

主持人:这个行业太乱,而乱的原因就是产品太多,从业者太多。任何一个行业都会面临有两个发展方向,其一、垄断竞争;其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那么,婴童行业会走向何方?

陈瑜:一个刚刚发展起来的行业,市场存在更多的消费者选择空间,所以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应该走向一个行业的集中,但要有一个度。我觉得存在几十家企业是可以的,要不然消费者没有太多的选择权。

杜文丰:澳优其实是从中国走出去的国际化企业,于2003年在中国创立,2009年在香港上市,之后走向国际化的道路,实现了突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常关注全产业链地打造,在很多年前就完成了这个工作,并且保证质量追溯。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新政可能就是帮我们扫清了前面的障碍。因为前些年花时间做过的内功,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有利的结果。

乔胜:产品多,从业者多,说明婴童行业还仍然是朝阳行业,未来也是美好的,这要看企业如何去面对市场的变化,贝因美初创于1992年,致力于婴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始终坚持将提升产品品质作为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优势,“智造”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更适合于中国宝宝的产品,做到对宝宝负责,让妈妈放心。

主持人:无论是做渠道,还是做全产业链,都是从小做起,最终变成一个巨无霸,我想问一下杨总,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杨立新:我们是做羊奶的,目前,我们占到整个羊奶市场份额的25%左右,作为一个中小产业,市场是由消费者说了算的,是由消费者拿人民币投票决定的。

主持人:新政要求“三系九方”,纵观国内,一个工厂或者一个企业,基本上是超过3个品牌的,该如何调整?

杜文丰:我们公司主要是做进口奶粉的,但是进口奶粉也一样要进行配方注册。为了应对新政:第一,我们海外工厂已经率先做了认证;另外,我们的产能以及整个生产工艺其实在很多年前都已经做了准备,包括全球产业链和生产基地。

乔胜:贝因美已经拥有了很多高标准的工厂,应用全球领先的生产工艺与专业设备,掌握优质的奶源,先进的工艺,具备完善的研发能力,并不断完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所以不论是工厂还是国内供应链都是非常完善的,新政对贝因美而言是个利好。

杨立新:两年前大家开始议论新政,而我们做羊奶做了十几年,很早就开始在奶源上布局。我们从种草开始布局全产业链,最近,在湖南养了50万只山羊,建了三个牧场。那个地方的土地获取成本相对比较低,都是利用荒山荒坡,水、土壤等都很好。诸如此,我们就是从种草、养羊、产奶到生产的整个全产业链来把控。

主持人:陈老师您对企业的调整有没有一些想法或者建议?

陈瑜:虽然相比过去配方少了,牌子少了,也要避免同质化的问题。这个市场是一个细分的市场。现在保留下来的企业、配方,今后还会进一步细分,差之毫厘也是差,第一名和第二名还是有差,在这方面我觉得有足够的空间。

可以充分挖掘母乳大数据,在配方上是否另辟蹊径,开发一些基于大数据、有更多差异性的配方。除了配方之外,针对奶源也可以做出一些差异性。

主持人:杨总,配方注册制下,益智、润肠道的广告词都不让提,羊奶配方里面带有类似保健功能的词语也不能再出现,那么,对于御宝来讲,我们该怎么去调整来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我们?

杨立新:羊奶只是乳品当中的一个小众产品,不能说羊奶就比牛奶好多少。就亚洲人来说,很多中国人对牛奶过敏,所以就选择了羊奶,羊奶就是这么诞生的。我们的调整就是针对消费者。针对消费者我认为就是:消费要透明,即知情权,消费者的知情权非常重要。

此外,不是我的配方做得多好,而是我们这个食品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乳品主要就是为了满足孩子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等,而不是其他的功能。这方面我认为国家出台的广告宣传是非常好的,没有必要把某一项功能夸大。

主持人:乔总,您在这方面您怎么看?

乔胜:孩子的体质差异是很大的。对我们来说每一个配方要适合中国宝宝的成长需要,贝因美已经做好了准备,做到对宝宝负责,让妈妈放心。

主持人:最后,请陈老师就三位嘉宾的演讲做一个总结。

陈瑜:我觉得三位嘉宾都说出了我们做奶业的一个特征,即在产品端、制造端要做好,做到历史最好,同行最好,甚至外国企业来我们这里都没我们做得好。但是,中国奶业这么好,为什么消费者不相信我们?这就是中国奶粉业今天面临的问题:我们的研发和制造方面其实很厉害,但是在宣传方面还需要提升。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