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后奶粉时代来临 母婴店如何迎接此次挑战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2月18日 10:21来源于:乳业俱乐部
分享:

后奶粉时代来临

谈后奶粉时代,我们必须要知道前奶粉时代、中奶粉时代。

中国奶粉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非常关键的时期。

第一,04年大头娃娃事件。04年以前,中国奶粉总共市场份额不到150亿,当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份额是70亿,而2015年我们有近1000亿的市场规模。

大头娃娃事件教育了中国父母“奶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有本质区别的,婴幼儿必须食用专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才能保证健康成长!”从那时起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开始井喷式发展。

第二,08年三聚氰氨事件。4年时间,很多奶粉品牌快速发展起来。比如圣元,从04年3亿左右,发展到08年上半年销售近20亿,如果不发生三聚氰胺事件有可能全年突破50亿。包括伊利、雅士利、贝因美等,它们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快速地成长和发展起来的。

第三,13年婴幼儿奶粉许可证审核。08年以前基本上是国产奶粉的天下,进口奶粉那个时候的市场份额占比非常低。08年以后因为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受损,导致进口奶粉一路高歌,导致这些年美赞臣、惠氏、雅培等进口品牌高速增长。去年惠氏做了80亿左右,美赞臣70亿左右。

当下严峻的考验

那么当前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什么呢?配方注册、跨境购、百元大战、电商冲击、产能过剩,这些问题对我们究竟有什么影响呢?

第一,跨境电商。对跨境电商,据说2015年每个月的奶粉销售额已经达到17个亿。这是什么概念呢?一年接近200亿的市场份额,占了我们奶粉总量的20%,而且还在快速地增长。

第二,产能过剩。国内品牌都在国外陆续建厂,到明年这些工厂陆续全部投产,据不完全统计,投产后整个奶粉的产能会新增46万吨。

现在中国一年卖多少万吨婴儿配方奶粉?70多万吨。再新增产能40多万吨,当供大于求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是做生意的,我们不用多讲。

配方注册、跨境购、百元大战、电商冲击、产能过剩,将是整个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又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标志着整个婴幼儿奶粉进入了后奶粉时代,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行业的高度整合。

后奶粉时代的婴童店发展

为什么中国会有这么多婴童店?中国的奶粉事件造就了中国的婴童店。

为什么在欧美国家他们没有那么多婴童店?甚至有那么几家婴童店卖的奶粉也很少,为什么?他们都在超市、药店里买。

为什么中国的消费者要在婴童店买呢?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奶粉事件频发消费者不知如何是好,婴童店的老板可以和他面对面沟通,解决疑虑。

他们在奶粉问题上有太多的疑惑。最初的夫妻老婆店,奶粉卖得越来越多,就不断地开奶粉店;后来发现除了奶粉奶瓶、尿裤等也能卖就演变成了婴童店;紧接着发现除了产品还需要服务就演变成了婴童生活馆;门店越开越多,就成了婴童连锁。

非常有意思的是,中国的婴童店的发展和中国的奶粉事件的拐点高度吻合。04年以前中国的婴童店很少,05、06年那个时候开始起步,08年以后快速发展,真正的高速增长是10、11、12年。

那么接下来后奶粉时代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挑战呢?门店在奶粉这个品类上又遇到什么问题呢?

第一,门店越开越多,电商的冲击带来销售额的下降。这是今年大部分门店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在一二线城市开店的人感受特别明显。因为跨境电商的冲击太大了!

第二,可选择的产品变少。今年配方注册审核国家政策一卡,最多到明年婴童店老板就会发现可以选的产品是少之又少,而且能选到的产品很多都是不赚钱的产品。

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产能过剩、价格泡沫、竞争加剧带来的价格下行,价格下行就意味着毛利下行。我们婴童店应该怎么办呢?日子还是要过下去,我们不仅要过下去,日子还要越过越好。

后奶粉时代婴童店如何把日子过好?

首先,我们要有强大的O2O系统,将电商变成赚钱工具而不是对手。大家不要反感电商,电商是什么东西?它只是我们的工具而已,就像我们门店里面的其他赚钱工具一样。你只有把它当成工具的时候它才会为你赚钱为你服务。

其次,软实力。婴童店主们现在最苦恼的还不是产品,大家关心的是什么呢?怎么样提升我们的管理能力和经营能力。因为前10年台风来了猪都会飞,当行业高速发展的时候,我们闭着眼睛开店都可以赚钱。最终我们还是靠软实力去赢得竞争,而不是靠产品赢得竞争!

再次,创新的会员体系。把会员变成强关系的社群。我们面临的都是泛90后的消费者,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分享、爱评价、爱显摆,所以我们必须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分享、评价、交流的平台。把他们聚合到这个平台上来之后,你在这个平台上再去引导他和你的门店产生关系。

我们怎么样把这个平台建立起来,引导他们充分表达诉求,解决问题,提高消费者忠诚度。让这些消费者不仅仅是你门店的消费者,还是你很好的口碑传播者,做我们这行口碑比广告更重要。

最后,以产品为载体。没有产品为载体,你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零售的本质就是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供应链的整合管理的能力就决定了你门店的商品力。一个门店的商品力如果到不了这个程度,你是很难能够有长期可持续发展动力的。

门店专销产品包括自有品牌、专供产品如果达不到40%,作为一个商业门店来讲,你这个门店是很难持久长期盈利的。

看到这个数据大家会想家乐福、沃尔玛不是一样这样发展吗?跟大家讲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一号店是沃尔玛开的网店,飞牛网是大润发的。

大润发的飞牛网上线的时候,大润发的老板讲他用不了几年时间会进入电商的前三强。当时有问他凭什么说能进入前三强?这么多电商公司做了这么多年、烧了这么多钱都没能进前三你凭什么?

他的回答很简单:“我们就来比沃尔玛和大润发的实体店,大润发单店单日平均销售额接近100万,沃尔玛单店单日的平均销售额是40多万,相差1倍。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异呢?沃尔玛自有商品只有10多万SKU,大润发有多少?20多万SKU。就凭借这20多万个自有商品,飞牛网一上线就用几年时间先把一号店干掉,现在排名前几位的是阿里系、京东、一号店,干掉一号店就进入一流电商。”

大润发的老板的底气就在自有商品。这就是自有商品对门店的作用,单个门店小系统是不具备供应链整合能力的,没有量就没办法专门定制产品。

乳业俱乐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