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跨境购部分品牌在申请配方注册,部分要转型线下?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12月21日 09:56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并非一味的非好即坏。随着海淘、代购的兴起,国内消费者实现了“足不出户买遍全球”的愿望,但也由于缺少监管,海淘渠道伴随着不少风险。

但其实,有许多人都忽略了跨境的风险。新竞争时代,从跨境的单一渠道,转入更多元的一般贸易,从而进入更多市场不失为一条出路。

01
跨境渠道新品上市放缓

根据相关规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入我国销售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需同时取得海外生产工厂在中国海关总署的注册资质,以及产品配方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注册资质。这两项中任何一项无法满足,就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各企业都想分一杯羹,跨境购作为一条新的“捷径”,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推新品、销售尚未通过注册的产品,成了很多奶粉品牌的新出路。

根据规定,进口品牌在申请配方注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需要对海外奶粉工厂进行现场审查,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场审查推进较慢,从而拖累了部分海外品牌注册的速度。

配方注册迟缓,这跟注册审核进度有一定的关系,但最重要的还是进口奶粉配方申报迟缓,工厂新增或升级,准备资料需要更多的时间等。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没办法进行现场审核,因此注册速度更加缓慢。

记者发现,像达能、惠氏等已经有品牌通过国内配方注册的产品,还在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拓展。

近日,达能旗下超高端品牌爱他美Essensis 3“奇迹蓝罐”选择中国首发,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的。惠氏也推出了超高端羊奶粉品牌启赋蕴悠山羊奶粉,并通过跨境购的方式在国内销售,天猫海外旗舰店就有售。

但总体相比去年,进口品牌隔三差五就在跨境渠道推出新产品来说,今年新产品问世的频率变低,国外疫情的持续给外资奶粉品牌供应带来了更多不确定。

虽然大的外资品牌都在澄清产品来自非疫区,或者企业供应链强大,产品供应不受影响,但实际上,不论是渠道还是消费者都受到了持续的影响。

随着北京地区疫情再次侵袭,病毒来源指向进口,使得进口的产品面临市场审视,甚至有专家建议,海关应对包括婴配粉在内的进口食品把关,进一步增加新冠病毒的检测,尤其是对来自疫情严峻国家的食物。如果这一规定执行,那么外资品牌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外资品牌,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

02
跨境购伴随风险

而跨境渠道面临的风险并不止疫情感染这一项,还有假冒、走私的风险。

在一二线城市和一些年轻消费者中,通过“海淘”购买国外品牌成为首选。然而,由于海淘渠道与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进口奶粉走的是不同的渠道,销售方式也不太一样,给造假提供了一定的生存空间,导致海淘奶粉存在一定的造假风险。

据了解, 2018年年末,广州海关在打击跨境电商渠道走私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两起典型案例,其中走私奶粉共计62万罐。嫌疑人通过非法获取公民信息制造假订单、虚构物流信息等方式,逃避监管进入市场。

5月2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局联合深圳海关打击跨境电商走私联合专项行动,成功捣毁走私奶粉、日用品、化妆品等货物的犯罪团伙。经查,2016年12月至今,深圳某公司伙同多个仓储企业、物流公司通过跨境电商渠道以伪报贸易(伪造订单、修改订单等)、低报价格等方式走私奶粉、日用品、化妆品等货物入境,初估案值3亿元,偷逃税款3000万元。

日前,在重庆海关所属西永海关的监督下,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进行分批次无害化销毁。据悉,这批货物是西永综保区内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在一段时期内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中产生的过期品,主要包括奶粉、婴幼儿辅食、保健品等各类食品,总价值约为4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婴幼儿奶粉占比88%,数量达60万罐。

由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关税税率为零,因此有不法企业想办法钻空子获利。随着跨境奶粉的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一些假冒伪劣、走私等消息时有发生,据了解每年都有大量的海关相关报道和案件,其中,婴幼儿奶粉是波及最多的产品。

总的来说,这些只是跨境购奶粉的一个缩影,近几年,进口奶粉接二连三的出事,也表明了跨境奶粉并没那么安全,甚至已经成为问题的重灾区。对于消费者来说,跨境购货源比较复杂,从而导致买到假货风险增加,这些风险都是需要严加防范的。

03
跨境转线下有无可能?

近年来,我国进口婴幼儿奶粉市场正在快速增长。有数据显示,跨境购婴配粉目前大约有200亿元,至少占到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五分之一的份额,未来其规模有望达到300亿。

此外,由于跨境目标受众有限,因此增长也是有限制的,而线下销售能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也会有更多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一二线城市结婚率、新生儿出生率连年走低,2015年二胎政策开放后,一二线城市的新生人口增长幅度也并不大,反倒是低线城市二胎生育率增势喜人。并且有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有80%左右的新生儿来自三、四以及更低线的城市。

但中国进口跨境电商的用户目前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因此在新零售和消费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中国电商平台未来将逐步下沉到低线城市。

面对三四线如此庞大的潜力市场,通过配方注册,从而走线下渠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走一般贸易方式,进驻线下渠道,意味着原本走跨境渠道的产品需要进行配方注册。

跨境渠道的婴配粉是否会进行注册从而转入线下渠道?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目前确实有一部分跨境奶粉品牌在申请配方注册,由于当下疫情,造成海外品牌配方注册时间上的延迟。就目前来说,有些品牌暂时还是在走跨境渠道。并且有很多品牌现在不想转到线下,还是想做线上,因为线上相对来说风险小,投资小。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