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奶粉新政实施后:国内婴幼儿羊奶粉市场将加速洗牌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12月30日 11:20来源于:三农直通车
分享:

最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政策明确规定,每个企业生产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数量不得超过3个,产品名称中有动物性来源的,应当在配方组成中标明使用的生乳、乳粉、乳清(蛋白)粉等乳制品原料的动物性来源。业内人士分析,按此规定,国内婴幼儿羊奶粉市场将加速洗牌,可能会有四分之三、近150个国产羊奶粉品牌退出市场。
尽管如此,羊奶粉坐拥50亿元市场份额,仍是奶粉消费升级的下一个风口。纵观国内市场,虽然羊乳产品因为质量问题不时成为媒体报道中的主角,但广阔的市场前景仍旧吸引了众多企业涉足其中。

羊奶粉

羊奶粉 石向阳绘

按国家规定标清成分的就是合格产品

作为一种新兴的奶粉品种,羊奶粉营养丰富、易吸收、不易过敏,近年来被妈妈们越捧越红。然而,“国内羊奶粉大多数都掺入了牛乳清粉,增多了一种过敏原。”的说法却将羊奶粉推上了“风口浪尖”,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早前,记者在采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陕西省奶山羊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曹斌云教授时,曾提到过关于羊乳清粉的问题。他非常肯定地表示,牛乳清粉或羊乳清粉都是奶酪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在本质和营养上没有根本区别,国家在奶粉生产标准中也没有进行专门要求。“个别企业炒作羊乳清粉没有意义,也经不起检测。”

在奶粉新政实施后,曹教授再次明确表态:依据国家规定,乳企可用牛羊乳原料生产加工婴幼儿配方奶粉。只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按照配方注册中注册的成分进行标注和生产,就是合格产品。他介绍,“牛乳清粉经过发酵和酶解处理以后,发生乳糖不耐症和过敏反应的几率很小。引起过敏的主要是个别酪蛋白,不管是羊乳清粉或是牛乳清粉,在配方奶粉中产生的效果其实都一样,可降低酪蛋白含量,帮助婴儿对配方奶粉的消化。”

为什么要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乳清粉?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陕西省奶山羊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岗位科学家张富新教授告诉记者,“羊乳清粉和牛乳清粉的组成相同,成分含量差异不大。添加乳清粉的目的是为了让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成分更接近母乳。”他介绍,牛乳、羊乳和母乳在蛋白质组成方面有一定差别,母乳中酪蛋白与乳清蛋白比例为40∶60,牛乳中酪蛋白与乳清蛋白比例为80∶20,羊乳中酪蛋白与乳清蛋白比例为75∶25。国家标准规定,奶粉中乳清蛋白在蛋白质含量中的占比要大于60%,这就要求配方奶粉必须提高乳清蛋白的含量,实现这一要求的方法就是添加脱盐乳清粉。

在北京市一家孕婴童用品店,记者发现,在售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有三种,均为国外生产,在配料表中都标明其所用的是羊乳清粉。值得一提的是在该用品店的电商平台上,某知名进口羊奶粉品牌在产品介绍中专门提醒,称“标注脱盐乳清粉的可能不是羊乳清粉”。

为此,记者专门请教了张教授,他表示,不排除有炒作乳清粉概念来打压国产羊奶粉的嫌疑。

“因为婴幼儿肾脏承受能力有限,所以无论牛奶粉还是羊奶粉,添加的都必须是脱盐乳清粉。该产品做这样提醒欠妥。”

未来掌握羊乳清粉资源的就是“赢家”

曹教授告诉记者,一头奶山羊一年的产奶量仅500公斤~700公斤,和一头奶牛的产奶量相比差距甚远。加之很多国家是以肉羊为主,可供消费的羊奶少之甚少。乳清粉是奶酪制作后的产物。国外主要是用牛奶加工奶酪,而羊奶由于产量低,规模化程度低难以批量加工羊乳酪,也就无法生产出足够的羊乳清粉。“我们的研究团队多次考察了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士、希腊等奶山羊主产国,各国的羊乳清粉产量都不高,而且没有发现专门从事羊乳清粉生产的厂家。”

据了解,目前我国没有专门的乳清粉供应企业,从海关进口的审批目录中也没有羊乳清粉这个名称。

“我们专门检测了几个国内销售的羊奶粉发现是牛羊混合乳清粉或者是牛乳清粉。当然这个检测不是主管部门确定的方法,也没有得到授权,我们不会对外公布。”曹教授表示,“为了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要求在配方中对不同来源的乳成分进行标注,这是正确的。这也是为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改变羊乳行业品牌繁多、质量良莠不济的状态。相关配方羊奶粉加工企业严格按照注册的配方进行加工生产是对消费者和自己负责的表现。不能因为羊乳清粉短缺,而不按国家规定执行。”

羊乳清粉资源有限,这是羊奶粉市场面临的第一待解难题。据记者了解,目前,世界各国的纯正羊乳清粉产量很低,基本无法满足现有大型乳企的需求。由于资源稀缺、制作工艺复杂,羊乳清粉的价格每吨高达15万元,便宜的时候每吨也要8万元,而牛乳清粉的价格为每吨1.5万元~2万元,要远远低于羊乳清粉的价格。

所以,掌握了乳清粉资源就等于掌握了市场。目前,有敏锐眼光的国内企业其实已经开始发力和转型,云南已经有企业开始生产羊乳清粉。随着脱盐工艺的完善,我国也可以大量生产羊乳清粉,逐步满足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对于羊乳清粉的需求。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的推行,要求奶粉加工企业对于不同来源的原料奶和乳清粉进行标注,也将提升相关企业开发羊奶乳清粉的积极性。

未来羊奶粉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进口羊奶粉也会越来越多。国内羊乳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严格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来发展。我国是奶山羊养殖大国,占据着资源优势的我们,不应该被乳清粉原料所限制。面临新政实施后的市场大环境,羊乳企业更应该临危不乱,依靠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升级,提高自身的竞争水平和经济效益,在羊奶粉这片新蓝海里抢占一席之地。

三农直通车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