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蒙牛提高现代牧业股份比例 加强自身市场定位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1月08日 09:56来源于:小食代
分享:

昨日清晨,蒙牛乳业(02319.HK)和现代牧业(01117.HK)在港交所联合发布要约公告,披露昨天蒙牛与Success Dairy II 订立买卖协议,蒙牛将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收购16.7%的现代牧业股份。交易总金额约18.73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蒙牛持股将增加至39.9%(全面摊薄后为37.7%),仍将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按港交所规定,交易完成后蒙牛持股比例高于30%,将触发强制收购要约,因此其将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向所有现代牧业股东发出要约。

蒙牛提高现代牧业股份比例 加强自身市场定位

蒙牛提高现代牧业股份比例 加强自身市场定位

助力发展低温产品

蒙牛昨日在公告中称,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蒙牛于高端乳制品市场的定位,支持发展低温乳制品,成为综合市场领先公司,拥有卓著能力控制整条价值链并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

蒙牛昨日在一份通报中引述了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的说法,认为本次增持现代牧业股份,将强化双方业已存在的业务合作关系,实现双赢的目的,为双方股东的长远利益提供有力保障。

“奶源是乳品企业的第一道品质关口,不断提升奶源质量、保证高品质奶源供应一直是蒙牛的重要工作。本次收购将为公司实现2020战略打下良好基础,得到了公司董事会的一致认可。”上述通报还称,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认为,进一步强化和蒙牛的关系,将有助于现代牧业获得更稳定的产品输出渠道,从而使集团的业绩得到持续、稳定增长。

按照蒙牛方面对奶源建设的思路,是通过投资现代化牧场及设备、参股牧业公司以及引进合作伙伴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手段,不断提升奶源整体水平,使奶源的供应、质量得到了长期、稳定的保障。该公司在上述通报中指出,目前该公司“规模化、集约化奶源占比已达到100%”。

而在较早前的一份通报中,蒙牛也曾明确指出,打造低温事业部是瞄准了未来数年国内市场在这方面的快速增长潜力,“蒙牛很有可能会打造出新的增长点,从而推动公司销售额和规模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发力布局奶源

事实上,回顾此前蒙牛集团新总裁卢敏放在去年年会上的发言,不难发现,增持现代牧业正是其思路的落地。

卢敏放在年会上曾表示,2017年的重点包括“加强产业布局,更好地整合上下游资源,为实现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据了解,在卢敏放走马上任一个月左右,他曾亲自走访现代牧业的牧场进行调研。在现代牧业的官网上,有这样的一则新闻指出,在2016年10月19日上午,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奶源总经理郭小岑等集团高层一行来到现代牧业蚌埠牧场参观调研。

蒙牛提高现代牧业股份比例 加强自身市场定位

该则新闻提到,卢敏放在走访期间对现代牧业产品及养殖管理水平给予了高度赞扬与认可,并建议现代牧业的自有品牌产品应利用好“2小时”的优势,确立好品牌定位、提升销售策略,进一步开拓市场。

他同时结合目前奶业的整体行情给奶牛养殖工作提出建议,表示在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企业要努力降低养殖成本,“希望蒙牛和现代牧业都利用好自身优势,紧密合作,共同发展”。

蒙牛在昨日的通报中指出,现代牧业集团作为国内大型牧业的先驱,在牧业品质管理专业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助于蒙牛集团在奶源品质控制中发挥进一步作用”。

机构:预测现代牧业明年扭亏

事实上,去年10月份中金公司的分析师曾表示,经由一系列相关原因,“感觉到蒙牛将可能增加对现代牧业的控制程度”。如今来看,不得不感叹这真是“神预言”!

中金公司还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其认为近期国内原奶价格小幅上涨预示着现代牧业保持高淘汰率的必要性降低,因此明年生物资产公允价值重估亏损或将减少。“根据公司近期公告,我们预计提前终止与KKR的对赌协议将降低明年再次出现亏损的风险。”研报说。

上述研报还称,由于现代牧业今年亏损主要由于对赌协议及生物资产公允价值重估损失增加,“因此我们在最新的盈利预测中预计现代牧业明年将产生正盈利。”

据了解,作为目前现代牧业的第一大股东,蒙牛在2008年与现代牧业签署了为期10年的原奶采购供应协议。蒙牛方面认为,“本次增持现代牧业股份,将令双方业也已存在的业务合作关系和利益共同体得到更加紧密的结合。”

大和证券在去年10月份的一份研报中也指出,去年第三季蒙牛从现代牧业的购奶量回升,占整体销售逾60%(上半年低於60%),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蒙牛需要优质奶源。

小食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