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印发出台 新版目录增加了339个药品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2月24日 15:13来源于:信息时报
分享:

时隔8年,最新调整的国家版医保药品目录名单终于出台。2月23日,记者从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网站获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下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印发出台。与2009版目录相比,新版目录增加了339个药品。

增加儿童药及重大疾病药品比重

据了解,最新版的医保药品目录共收载药品2535个,较2009年版目录增加了339个,增幅约15.4%。其中西药部分1297个,中成药部分1238个(含民族药88个),另外中药饮片部分未作调整,这也是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以来,第四次对医保药品目录作出调整。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调入药品重点考虑临床价值高的新药、地方乙类调整增加较多的药品以及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急抢救用药、职业病特殊用药等。”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昨日在人社部网站进行在线解读。

据陈金甫介绍,在本次调整中,第一是新增了91个儿童药品品种,药品目录中明确适用于儿童的药品或剂型达到540个;第二是部分(2008年至2016年上半年批准上市)创新化药和生物制剂,纳入了新版药品目录范围或谈判药品范围;第三是治疗癌症、重性精神病、血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常用药品基本被纳入了药品目录或谈判药品范围。而中成药和民族药方面,新版目录中西药与中成药(包括民族药)比例为51%和49%,其中目录内新增民族药41个,增幅达到90%。

拟谈判药品在适当降价后也将纳入

另外,记者查询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发现,去年通过国家药价谈判降价的肺癌用药吉非替尼(降价55%)、埃克替尼(降价54%)及乙肝药物替诺福韦酯(降价67%)出现在新版目录中。对此人社部方面表示,目前专家评审同步确定了45个品种药品拟纳入新一轮的国家药价谈判。据新华社报道,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谈判、适当降价后,再将符合条件的药品正式列入药品目录。

据介绍,这45个品种药品近一半为肿瘤靶向药物,涵盖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常见肿瘤,其他为心脑血管疾病、罕见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药。

专家解读 扩容后的胰岛素能涵盖糖尿病患者需求

记者通过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与2009版对比发现,部分重大疾病中药品存在较大调整,此前未纳入2009版目录中的部分临床广泛使用新药,此次都出现在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

记者在医保药品西药目录中了解到,以糖尿病为类,2009版目录中药品为17种,而新版目录中扩容至31种,其中胰岛素扩容至12种(8种甲类4种乙类),同时新增“二肽基肽酶-4(DDP-4)抑制剂”5种(均为乙类)。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糖尿病专科主任杨川表示,就目前广州而言,糖尿病患者每个月胰岛素的花费在300~500元(未记医保报销),而DPP-4抑制剂作为新药未纳入医保报销,每片为10元左右,患者一个月花费也是在300~500元左右。

“新版目录中,胰岛素的范围扩容到了12种,几乎涵盖糖尿病患者的治疗需求。”杨川说。

新闻链接

各省目录需在7月31日前公布

乙类药调整不得超15%

全国版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出台,则意味着各省(自治区、市)的医保药品目录将要进行相应调整。

人社部方面要求,各省(自治区、市)社会保险主管部门对《药品目录》甲类药品不得进行调整,而乙类药品调整的数量(包括含调入、调出、调整限定支付范围)不得超过国家乙类药品数量的15%。另外人社部方面要求,各地应在今年7月31日前公布地方医保药品目录,并在公布后1个月内执行新版医保目录。

信息时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