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学会奶瓶挑选与消毒 宝宝喝奶好安心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2月24日 17:09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从宝宝出生开始,奶瓶、奶嘴及清洁消毒问题,就环绕在日常生活中,因此“奶瓶奶嘴怎么挑?”是许多新手父母最大的问题,尤其琳琅满目的商品都标榜有不同功能、材质,经常让新手父母看了伤脑筋!其实不仅选购奶瓶及消毒锅有要领,清洁奶瓶也很重要。

1.玻璃奶瓶

新生儿最好选择玻璃奶瓶,其透明材质,能清楚看到奶水的状态,方便调配奶粉,优点是坚固、使用寿命长、易清洗、耐热度高及导热快,而且使用奶瓶刷清洗也不会出现刷洗痕迹,价格上也比PES、PPSU材质便宜。但是玻璃也具有易碎和过重的缺点,因此,现在也研发出“超轻薄玻璃奶瓶”,握拿很轻巧,适合让宝宝练习手握喝奶

2.PES、PPSU奶瓶

PES及PPSU塑料奶瓶,都是不含扰乱分泌化学物质的塑料,颜色透明,这一类奶瓶的特性是轻巧、耐摔,耐热度可达到180℃,冲泡热水及高温消毒时不会产生化学毒素双酚A,能用蒸气消毒、紫外线消毒及煮沸消毒,奶瓶不会因热而变形,因此相对单价也比较高。PPSU材质较PES高级,所以较耐刮,寿命也就更长。

3.PP奶瓶

PP材质的奶瓶柔软轻巧,瓶身为雾状设计,可避免光线照射影响奶水质量,还能放到冰箱冷冻,不过,妈咪不容易看清楚内容物,建议做暂时储存母奶之用,必须注意的是,PP材质耐热度只能达到120℃,受到高温时也容易变形,使用上要更小心。

如何清洁奶瓶才干净?

很多新手妈咪以为只要把奶瓶丢入消毒锅就没事了,但如果清洁不当的话,奶瓶上的细菌会影响到宝宝的肠胃道,进而感染肠胃炎!因此,正确的步骤应该是“先清洁、后消毒”,每次宝宝喝完奶水后,奶瓶都要先泡水,待奶垢溶解后即可清洗,接着拆下奶嘴环、奶嘴,并使用适合的刷具正确清洗奶瓶,包括奶瓶盖里的旋转处都要清洗干净,才能放到消毒锅消毒,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只使用过一次的奶瓶,也应进行消毒,确保完全清洁!

只用热水洗得干净吗?

当奶瓶不会太油腻时,可以直接用热水清洗,如果出门在外或是临时状况下,热水可以说是最快速的清洗方式,但是妈咪不可长期只靠水清洗奶瓶,因为无论是母奶或配方奶,都会有油脂,瓶身会留下一层雾雾的奶垢,所以建议妈咪们,要定期使用“奶瓶清洁剂”,并搭配正确的清洁刷具,才能将残留在奶瓶上的脏垢彻底洗净!购买清洁剂,尽量挑选天然食用级成分,避免太多化学级成分、人工香料成分,购买时可以先请教专业贩卖人员。

正确消毒奶瓶

目前消毒的方式,主要有水煮消毒法、蒸气消毒锅、紫外线消毒锅,传统水煮法需花费心力滚煮,因此,不少妈咪会选择蒸气消毒锅或紫外线消毒锅,但要注意,不仅是奶瓶需要消毒,消毒锅本身,也需要每周消毒一次!

1.水煮消毒法

先准备一锅水,在水煮开前,将洗净的奶瓶浸入水里,煮沸约3~5分钟后关火,以达到杀菌消毒效果,不过除了玻璃材质,塑料制品、奶嘴头等尽量避免触碰到锅壁,并不宜长时间滚煮,都有可能会过热而导致变形扭曲,或产生有害物质。

2.蒸气消毒锅

先在不锈钢盘内倒入约100毫升的煮沸水,再将洗净后的奶瓶放入消毒容器内,利用水在不锈钢上加热产生蒸气,以水蒸气的热度来达到消毒的作用。蒸气消毒锅又分为“有无烘干功能”,有结合烘干功能的消毒锅,消毒后可直接进行烘干,但奶瓶需倒挂,奶嘴、奶嘴环也要分开,才不会残留水分,花费约1小时;若蒸气消毒锅没有烘干功能,则需将消毒好的奶瓶取出,再置放于通风处晾干。

3.紫外线消毒锅

将奶瓶洗净后放入容器内,当按键启动时,紫外线灯管会亮起,以紫外线照射的方式进行消毒。消毒锅内都备有送风装置,消毒及烘干后,奶瓶可直接置于消毒锅内收纳存放,紫外线消毒锅的价格则较蒸气式高,但消毒杀菌效果佳,能彻底消除致病菌。但紫外线照射对奶瓶的损耗率较高,PP材质奶瓶、乳胶奶嘴都不适合。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