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常温奶和巴氏奶的区别 央视权威解释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27日 15:25来源于:奶业新闻
分享:

根据在央视新闻和搜狐新闻客户端进行的调查

“你知道常温奶和巴氏奶的区别吗?” ,调查结果显示有78.3%的人表示不知道。

对于“你会买哪种牛奶?”,调查结果显示,50%的人会选冷鲜保存的鲜牛奶,33.3%的人会选择常温储存的牛奶。另外,在挑选牛奶时,最被人们看中的因素,依次是品牌、保质期和奶源,而包装、价格和口感则属于影响力比较小的因素。

所以可以看出,消费者在选择牛奶的时候,对牛奶的保质期还是很看重的,我们在超市中看到的牛奶,有的保质期只有两到三天,而有的长达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那么在长短不一的保质期背后,这些液态奶有什么区别呢?

市面上常见的液态奶主要包括巴氏奶和常温奶,他们都以新鲜牛乳为材料。但是由于灭菌方法不同而存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保质期比较长的液态奶一般为常温奶,市面上的常温奶都有“纯牛奶”的标志,常温下可以保存一个月以上,采用超高温灭菌技术加工而成,虽有一定的维生素破坏,但破坏程度很低。保质期比较短的液态奶一般为巴氏奶,消费者只能在超市的冷鲜柜中找到,包装盒上大都有“鲜牛奶”的标志,采用低温加热的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这项已经用了两百年的杀菌方法,能最大限度的保持鲜牛乳的营养含量和良好口感,但需低温保存、保质期一般在一周内。巴氏奶还有一个大的特点,不能添加防腐剂及一切添加剂。

巴氏奶和常温奶到底哪一种更受欢迎?研究数据显示,在有长期饮用牛奶的国家,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口感更好的巴氏奶,像丹麦、希腊的巴氏奶在国内牛奶消费中的占比都达到了100%,像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的巴氏奶占有率超过99%。而受到气候和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西班牙、葡萄牙以及部分欠发达国家地区常温奶则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那么广受欢迎的巴氏奶在我国的销售情况又怎么样呢?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乳制品柜台中巴氏奶的比例并不高,大部分牛奶都是常温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液态奶生产中,巴氏奶所占比重为30%,常温奶所占比重为70%。而在20多年前,中国的液态奶消费中85%为巴氏奶,15%为酸奶。自从利乐包装进入中国后,从技术上为常温奶的长期保存和运输提供了可能。此后,常温奶份额逐步攀升,成为中国液态奶消费主体。

在美国、日本、新西兰、丹麦有长期喝牛奶习惯的国家,人们基本上都是喝巴氏奶。而在我国巴氏奶的消费还不到1/3,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为什么这些国家如此青睐巴氏奶呢?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吧!一杯新鲜的巴氏奶是怎样从牧场走上餐桌的。

刚挤出来的牛奶是带着体温的,为了确保新鲜,避免微生物繁殖,30℃的生鲜牛奶立刻进入到冷却器,直到降为4℃,才被厂家拉走。“一般是早晨4点左右,牛奶开始装车,原料奶就装到奶罐车上,送到加工厂进行加工,一般到达加工厂的时间是早上5,6点钟” ,巴氏奶生产车间负责人蔡浚泽说,对巴氏奶来说,速度决定着品质和新鲜。挤奶、冷却、装运一整套流程里容不得一步迟疑,然而等不得的鲜奶却要在进入生产线前历经一次漫长的等待。“生鲜乳到了加工厂之后,我们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检测,确保他的安全性和指标是符合国家要求的,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蔡浚泽说,任何原奶进厂时都要接受上百项质量指标检验,只要有一项不合格,就不能投入生产。

经过检验合格的原奶进入厂区之后,只需要两个步骤,先是营养指标的调整统一,在经过15秒钟的低温杀菌,整个流程才不到10分钟变成了巴氏鲜奶。从生产线上生产出的巴氏奶是用手握是冰凉的,温度是巴氏奶独特的标志。从牧场到餐桌,低温杀菌是生产过程仅有的一次升温,杀菌的温度是85℃,15秒的时间,杀菌时间很短,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留牛奶的新鲜程度。无论玻璃瓶、塑料袋还是纸盒屋的一份份巴氏奶合格出厂,就承载着新鲜、透着微凉,全程冷链配送到您的手中。从巴氏奶的生产过程就可以看出天然、新鲜,尽可能保留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是巴氏奶最大的优势。

奶业新闻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