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哺乳喂养 > 正文
魔鬼训练式婴儿主导辅食法走红 育儿专家:咀嚼训练要循序渐进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5月12日 14:26来源于:金华新闻网
分享:

对于婴儿辅食的添加,在常人眼里,自然是要循序渐进,先吃泥糊状的食物,在慢慢过渡到固体食物。

但最近,一种全面颠覆传统的辅食添加法婴儿主导辅食法(BLW)在妈妈圈内走红,不用买辅食机,不用每天费心费力的研究食谱,宝宝刚过6个月,就开始吃各种手指食物:蒸的红薯,梨子,香蕉,牛油果,全都切成块提供给宝宝。

而且据说采用这种辅食添加法的婴儿,10个月就能变成个小吃货,基本上能做到自主进食。

但是这样看起来让妈妈省心省力的辅食添加法,真的靠谱吗?

看起来有点残忍的辅食添加法

成了不少妈妈热捧的育儿圣经

何为BLW?这是英文(baby led weaning)的简称,这种辅食添加法的理念源于西方,由两位英国妈妈最初提出,并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试验取得了效果,现在,她们联合写成的相关书籍,还被翻译成中文在网上出售。

这种辅食添加法,简单说起来就是与传统辅食添加法完全倒了个个——完全不提供泥糊状食物,从6个月开始就提供块状的手指食物,辅食进程完全由宝宝主导,宝宝是首先学会咀嚼,然后学会吞咽,过程先难后易,只要过了咀嚼关,宝宝就瞬间变成了小吃货。

不过看起来很美好的方法,对于宝宝来说并不容易,毕竟,对于6个月的宝宝来说,大多数刚刚开始萌出乳牙,咀嚼能力也很有限。

朋友圈热传的文章中,还附有实践视频,6个多月的小宝宝被喂食切成条状的红薯和梨子,一开始被噎的数次恶心甚至呕吐,看起来实在有点残忍,不过旁白说,没关系,这都是学习的过程,在一次次的恶心呕吐中,渐渐地,小宝宝学会了自己进食,不到10个月,就成了一个十足的小吃货。

文章说,这种不走寻常路的辅食添加方法,虽然看起来有点可怕,却是优点多多。

BLW让宝宝自己选择多吃还是少吃,食物摄入的节奏完全由宝宝来决定,有助于预防肥胖。而且允许宝宝探索不同的食物味道、质地、颜色、气味,增强对食物的兴趣,更喜欢尝试新鲜的味道,减少挑食的可能性。

提倡让孩子自主抓取东西吃,会非常好的锻炼手指精细技巧和手眼协调能力,接受BLW的婴儿咀嚼和吞咽能力也会更早的熟练。

同时这样的方法也可以减轻父母的压力与减少宝宝被喂食时的负面情绪。

当然,BLW也有缺点,比如采取这种辅食添加法的宝宝一般体重偏轻并且容易缺铁。

有妈妈说效果很好

也有妈妈表示“下不去手”

对于这样的辅食添加法,中国妈妈们的态度截然不同。

有妈妈拍手叫好,说以前自己就是这么做的,宝宝到11个月几乎什么都能吃,甚至开始有用勺子叉子的欲望。

但也有不少妈妈对这样的方法表示非常担忧。

琪妈是一个8个月女宝的妈妈,她说,看着宝宝恶心呕吐真是眼泪都要流下来了,根本不可能开始尝试,而且家里有老人,就更不可能这么干了。

葡萄妈对这样的方式非常反感,认为这样的方式太激进,连动物小时候也要妈妈把食物弄碎,何况人类呢,这都是一个自然的发展阶段,不能太着急,换位思考。要是大人学吃饭的时候每天噎到,也不好受。

也有持中立态度的妈妈,觉得这样的方法有可取之处,一些香蕉之类软糯的食物可以早一些让孩子介入,但是梨子之类太硬的食物,还是少吃为妙。

儿科医生:过早摄入固体食物可能对婴儿产生风险

就这个问题,记者找到了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侃。

王侃告诉我,我国儿科权威教科书《诸福棠实用儿科学》中提到的婴儿辅食添加方式为:6~7个月起,可让婴儿试食馒头干片、烤面包片或松脆的饼干,可以促进乳牙萌出,并可训练婴儿用手抓取自喂,学习嚼吞咽固体食品。

6个月以前小婴儿以乳汁为主食,4个月后可在哺乳后添喂少量米糊,但以不影响母乳量为标准,而6个月~以后谷类辅食可代替1~2次乳类。此时婴儿食物已渐多样化,如蛋、奶、鱼、肝、菜等食物可以加入粥、面中喂食,保证足够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添加辅助食物掌握的原则有从一种到多种,从少量到适量,从稀到稠,从细到粗。

王侃说,虽然从6~7月起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饼干等固体食物让他们学会咀嚼,但是大方向上,还是要有一个从流质食物到半固体食物到固体食物的过渡。

而且过早进行固体食物喂养,容易导致宝宝胃的容量不断增大,宝宝需要不断增加摄入量才能有饱腹感,最终由于能量摄入过多过快将导致肥胖症的发生,而且这样喂养的孩子,成年后发生糖尿病的几率也会明显增加。

育儿专家:咀嚼训练有助语言发育,但要循序渐进

金华健儿早教研究所早教专家“厉励”认为,6个月大的婴儿有必要开始吃糊状食物。有一项国际上的婴儿喂养标准中,4个月的婴儿就可以开始吃糊状食物了。“但我认为太早也没有必要,6个月的婴儿开始进行咀嚼训练,是比较合理的。”

“厉励”分析说,宝宝从吃奶到吃饭,是要经历一个过程的,奶-糊状食物-固体食物。宝宝吃糊状食物就像是一座桥梁,而桥的对岸就是固体食物(也称块状食物),这一阶段是咀嚼训练的重要过程,咀嚼训练有助于宝宝的口腔机能的完善和语言发育。但这个过程不宜操之过急,更不能一蹴而就,而应是循序渐进的。

“从吃奶直接转成吃固体食物,省去了中间环节,这相当于是‘拆’了一座桥,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发音吐字,增加语言障碍的几率。”

金华新闻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