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10类重点消费品质量标准对比与接轨研究》项目验收会召开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1月02日 10:27来源于:生活用纸杂志
分享:

12月28日,《10类重点消费品质量标准对比与接轨研究》项目验收会在北京召开,包括婴儿纸尿裤在内的10类重点消费品质量标准对比与接轨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婴儿纸尿裤质量标准对比与接轨研究》项目由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承担。本项目的研究目标是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有关纸尿裤产品的标准和法规,找出现存的差异,提出提升我国纸尿裤产品质量及补充纸尿裤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建议,实现我国标准质量的提升,并为促进我国纸尿裤相关标准“走出去”和标准互认工作做好技术支撑。

在纸尿裤标准比对中,共涉及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欧盟、日本、美国、中国台湾、韩国、肯尼亚、俄罗斯。通过对比分析可知:在安全性指标方面,我国卫生安全指标比国外的要求更为严格,但在化学安全性能指标方面,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标准或法规、法令中的要求更为全面;在质量指标方面,我国与肯尼亚、俄罗斯等国家基本一致,但宽于欧盟的要求;在对纸尿裤所涉及的原料标准方面,我国标准对吸收层的原料制定了标准,相比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无相关标准,我国更严格,但是从所涉及的原料种类范围上,我国宽于日本和欧盟,从原料的测试方法体系上,宽于EDENA和INDA。

在对比结论的基础上,项目组提出了一系列标准制修订建议。

背景资料:

2014年10月,国家标准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等省(直辖市、自治区)为重点地区,联合轻工业、纺织工业、建筑材料、石油和化学工业、电器工业等相关行业协会,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等35家单位,共同启动了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首要任务是开展我国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的对比评估,摸清家底、认清水平、找准差距,逐步实现重点消费品领域国际国内标准水平一致,大力推动与主要贸易国家的标准互认工作。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文件,明确要求到2018年,国际国内标准水平一致性程度显著提高,主要消费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

2016年初,“筑篱”专项行动启动了第二批对比工作,按照广大消费者接触紧密程度、社会舆情关注度、产品质量和消费环境改善的急需程度,选取婴幼儿童装、床上用品、婴儿纸尿裤、智能手机、家具、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玩具、厨具共10类重点消费品。对比任务一是开展10类重点消费品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发达国家和地区(欧盟、美国、日本等)以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对应消费品标准化工作对比研究,不仅对比标准内容,还包括国内外法规标准体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和关键技术指标的对比。二是根据对比结果,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10类重点消费品标准体系,下一步可以与主要贸易国家开展互认的标准清单,系统提升消费品质量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生活用纸杂志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