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奶粉新政: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展“清洁标签”行动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1月02日 10:56来源于:食悟
分享:

本月初国家食药监总局发文:决定近期在全国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要求该通知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生产经营者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自查自纠,发现不合规的要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并及时向当地食药监报告。

先来说说这场运动的起因。今年10月1日施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及11月1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均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使用作出明确规定。

比如产品名称应真实准确,不得误导消费者;原辅料来源方面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海外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不得使用“零添加”等字样强调产品特殊性;不得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和免疫力等功能,等等。

但是,近期,各地食药监部门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中发现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在产品名称、标示内容、含量和功能声称等方面违反法律法规及不规范现象仍十分突出。

因此,为了给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工作奠定基础,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国家食药监总局决定搞这么一场大扫除。

哪些标签标识违规了?

11月16日发布的新政细则规定,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中的商品名称,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不应包含下列内容:①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②涉及预防、治疗、保健功能的词语;③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④庸俗或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⑤人体组织器官等词语;⑥其他误导消费者的词语,如使用谐音字或形似字足以造成消费者误解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监管部门严格执行新政细则,那么,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品牌名称都需要修改,但问题是,改了之后,消费者还认这款产品吗,厂商前期做的品牌宣传工作岂不白做了。

新政细则还明确,标签、说明书中涉及的声称应当提交与产品配方注册的内容一致性的说明及有效可靠证实材料。标签和说明书不得含有下列内容:①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②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③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④对于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者使用的物质,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者不含有;⑤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⑥与产品配方注册内容不一致的声称。

此外,在标签标识方面,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原辅材料来源方面也有严格的要求,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

但综观奶粉市场,圣元旗下包括优博在内的众多品牌,以及其他原装原罐进口品牌,大多都在奶粉罐显著位置标注“进口奶源”,以及“海外牧场”。目前的问题还包括,企业是否可以使用“原装原罐进口”等标签标识。

90天内的清洁运动怎样展开?

国家食药监总局称,自通知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者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过程中发现生产经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明显不符合《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要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做好相关记录,并及时向生产经营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不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提出整改计划和方案。

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者要在自查整改结束后15日内将相关情况向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向中国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境外生产企业亦应遵照上述有关规定,通过在中国的销售代理商将自查整改情况报代理商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主要从事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业务企业等为重点检查对象,以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包装车间、成品仓库,经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商场超市、批发市场、母婴店等为重点检查场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进行监督检查。

重点检查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的产品名称、标示内容、含量和功能声称等问题,严厉打击虚假标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欺诈行为,生产经营营养成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利用食品标签标识分装、伪造冒用他人品牌生产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违法行为。

对于生产经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由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根据违法情况,作出行政处罚;对于利用食品标签标识制假售假等严重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正当竞争、虚假广告等问题,要移交相关主管部门查处。

国家食药监总局还明确提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组织开展“清洁标签”行动,加强有关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的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规范性文件的宣传贯彻培训,督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企业对照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开展自查整改。

食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