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奶粉新政究竟有哪些禁止呢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1月03日 15:31来源于:食悟
分享:

在产品同质化激烈竞争的时代,标签标识是区别彼此的重要表现之一。为了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些年来,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产品名字可谓五花八门,有些名字起得那叫一个绝!比如,“聪尔壮”,“超级能恩”,“启赋”,等等。不过,奶粉新政(配方注册制)的横空出世,给燥热的市场泼了一盆凉水!

新政对产品名称的限制格外引发业界关注,为此,国家食药监总局还专门在全行业发起了一场“标签清洁行动”,要求生产企业3个月完成自查自纠并提交整改报告,严格按照新政细则的“六个禁止”去标注产品名称。

奶粉新政关于产品名称的“六个禁止”:

1,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

2,涉及预防、治疗、保健功能的词语;

3,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

4,庸俗或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

5,人体组织器官等词语;

6,其他误导消费者的词语,如使用谐音字或形似字足以造成消费者误解的。

从权威部门了解到的消息显示,在即将发布的细则条例中,会明确规定奶粉罐上标什么,不标什么,怎么标。下面是一份内部样本,虽然不是定稿,但值得业界参考:

一位参与标签标识政策制定的核心人士解释,与上述“六个禁止”存在明显冲突的产品名称,肯定不能再像以往那样胡乱标注了。但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建议后,尤其是有些产品名称已经注册为商标,所以还是会允许使用和标注的,但具体位置、面积大小将会受到严格限制。

就如同上图,“金领冠珍护”属于伊利申请的商标,同时作为商品名称,标注在主版面上;“较大婴幼儿配方奶粉2段”则是通用名称,字号相比商品名称更大,位置居中。

今后奶粉包装主版面将主要参考这种方式去标注,虽然尚未最终确定名称标注形式,也没有最终明确主版面都标注哪几项,但相比目前市面上的乱象,上述这个样本还是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需要强调的是,“标签清洁行动”是配方注册新政的一部分,自查自纠和整改的态度和进展将直接影响配方注册申请的进展。按照2018年1月1日过渡期结束、新政正式实施的时间表倒推:预定包材、印刷和包装大概需要4-5个月,意味着2017年7-8月就要拿到注册证;现场核查检验又需要3-4个月,所以,2017年一季度就要进行注册申报。

食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