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16年大牌奶粉登食药监“黑名单” 进口乳制品“神话”逐渐破灭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1月06日 14:43来源于:中国网
分享:

2016年,“更严监管”成为乳业的关键词。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样检验从每季度抽检改为“月月检”,随着“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正式施行,乳制品行业监管将进一步加强。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不乏有大牌产品登上食药监“黑名单”,进口乳制品的“神话”也逐渐破灭。

光明乳业一年登四次“黑榜” 复原乳标注不合格

多名前高管事发、业绩陷低迷的光明乳业在2016年屡遭食药监“点名”。2016年11月2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通报显示,10家乳企在复原乳标签标识上存在问题,武汉光明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60克红枣发酵乳(杯装)“复原乳”因标注不醒目被责令整改。

在此之前的5月份,光明乳业已经三上“黑榜”。食药监总局2016年5月10日通报,陕西永辉超市西安南关正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光明乳业(泾阳)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风味酸牛奶大肠菌群超标。

随后的5月18日-19日,陕西省食药监局对光明乳业(泾阳)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其在保持生产许可条件、生产记录、库房管理、检验检测、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15项问题。

多家境外乳企被暂停在华注册 澳产巴氏奶屡检出致病菌

进口乳制品的“光环”在过去的一年也逐渐褪去。2016年5月16日,瑞士婴幼儿奶粉品牌Holle(泓乐)产品被黑龙江食药监检出阪崎肠杆菌,其奥地利生产厂随后被国家认监委暂停在华注册资格,这成为中国对境外乳品生产企业亮出的首张“红牌”。

8月30日,国家认监委发布公告称,暂停澳大利亚巴氏杀菌乳企业Camperdown Dairy company Pty Ltd注册资格,并要求全面加强对澳乳品生产企业的后续监管。公告显示,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在多批次澳大利亚进口巴氏杀菌乳产品中发现不合格,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超标。

11月4日,又一澳洲百年乳企Viplus Dairy Pty Ltd被暂停在华注册资格,涉及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包括维爱佳、坦图、纽睿佳等近10个。

雅贝氏阻扰检查、隐匿资料 已被吊销生产许可证

为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监管,查找企业生产体系性问题,婴幼儿乳粉食品安全审计制从2015年起成为国家相关部门加大监管的常规动作。

2016年12月30日,食药监总局通报雅贝氏(深圳)乳业有限公司、合水县古象奶业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公司生产规范存缺陷。其中,雅贝氏部分生产场所、设备设施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还存在阻挠检查,提供不真实记录,藏匿、转移相关资料,在被检查组发现后仍拒不提供资料等问题。同时,古象奶业也存在不配合检查,蓄意隐瞒藏匿的生产物料及产品等问题。

据广东省食药监局网站日前消息,雅贝氏已被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期限两年(自2016年9月30日至2018年9月30日),并处以涉案产品货值金额三十倍罚款453.52元。

雅培生产存交叉污染隐患 高原之宝车间发现苍蝇

同时检查发现,一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在生产上存在较大的卫生隐患。2016年11月8日,食药监总局通报,雅培(嘉兴)营养品公司准清洁作业区未配置专用工作服,工作人员穿着一般作业区工作服在准清洁作业区与一般作业区两个区域内活动,存在交叉污染隐患。

12月15日,食药监总局公告称,若尔盖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配料间的更衣室、洗手消毒室人流走向不合理,操作人员未经洗手消毒室即可进入配料间进行操作,并且浓缩处理间内发现少量苍蝇,不符合相关规定。

连续被检氯含量不合格 加比力“叫板”食药监总局

对于相关部门的抽检结果,乳企也反应不一。2016年3月16日,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2月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通告,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超级优盾婴儿配方奶粉中氯的检出值为9mg/100kJ,低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12—38mg/100kJ。此后的3、4月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该企业均有产品被检氯含量不达标。

加比力针对通告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对同一批次的产品国家权威部门出具了不同的检测结果,正会同有关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希望企业能得到一个“公正的结果”。然而据其官网此后发布的消息显示,相关批次产品最终均采取了召回措施。

中国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